福建武夷山人大:倾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民情茶话室”

时间:2024-01-17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24期

  人大闭会期间如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近年来,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立足茶乡特色,开设“民情茶话室”,利用武夷山茶文化和摆茶议事的风俗,架起人大代表和群众互动的“连心桥”,不仅为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提供新路径,更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一间茶室,代表连民心

  正值寒冬,武夷街道民情茶话室内,茶香氤氲,一片热闹。村民们喝着茶,打开了话匣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徐文启为村民续着茶,不时用笔记录下意见建议。

  茶室地方不大,却是村民爱去的地方。“就在家门口,一抬腿就到了,还能解决难事、麻烦事,大家有事都愿意来。”村民赵大爷呷了口茶,笑着说。小到路灯不亮、排水沟堵塞,大到工程纠纷、沟渠道路损毁,驻室代表用心用情帮助大家排忧解难。

  武夷山茶文化历史悠久,自古便有摆茶议事的传统习俗。2022年,武夷山市人大以“茶”为媒,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民情茶话室。

  “选址接地气,就是要让群众方便找上门。”徐文启介绍,武夷街道民情茶话室位于高苏坂市场边上,选中这个地点,费了他不少心思。“这里离市场近,道路宽,方便停车。”他说,茶室为百姓提供免费茶水,全天开放。

  民情茶话室围绕民生大事、要事,采取人大代表圩日坐班、带案走访、民众约访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迫切需求,方便代表与群众互动。

  目前,武夷山10个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把民情茶话室设立在市井、村民家、茶企等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让群众出门就能找到代表。

  一张茶桌,聚民智惠民生

  “柳永路73-1号边巷子口路面塌陷,晚上出行,容易磕绊,希望修复。”“南门街防洪堤楼梯没有扶手,有孩子在那玩耍,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安装扶手。”……翻开新丰街道民情茶话室厚厚的记事本,不少都是群众反映的“金点子”、“好声音”。

  围坐在一桌,“一张茶桌”汇聚民情民智。民情茶话室驻室代表根据群众诉求,整合各单位部门忽略的民生“小事”,推动为民办实事工作,解决道路修护、路灯安装、农用水渠修复、活动广场建设等小微民生项目,破解了“小事没人管”的窘境。

  茶桌上汇民情,茶桌下集民智惠民生。依托“民情茶话室”阵地,各个乡镇、街道还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民情茶话室+”品牌。如,武夷街道设立“乡贤驿站”,发挥乡贤资源、资金、人脉等优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五夫镇和洋庄乡,开展餐饮、民宿、茶馆等服务培训班,在推动产业振兴、乡风文明、邻里共建等方面充分发挥“民情茶话室+”作用。

  一杯热茶,化解“千千结”

  一杯热茶捧手中,在轻松和谐氛围里,群众慢慢放下顾虑,心里的“疙瘩”也慢慢解开。民情茶话室的热茶也变成了“顺气茶”、“知心茶”、“暖心茶”,及时解决矛盾纠纷,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有序发展。

  “你们修路,但不能拿咱家的地来修!”五夫现代绿色农产品园区海西道路是五夫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建设初期,村民刘大哥等人有怨气,对调查工作不配合,导致工作无法打开局面。

  人大代表潘连兴得知情况后,随即邀请刘大哥等人到民情茶话室喝茶顺气。他认真听取了村民们的担忧,并耐心介绍海西道路建设的目的和意义,打消大家疑虑,帮助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刘大哥现在是茶室老茶友,谈起如今的生活,他说:“邻里间有矛盾去茶室喝杯茶就好了,再说大家都忙,哪有时间闹矛盾嘛。”

  自民情茶话室建立以来,武夷山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乡风越来越和谐,发展凝聚力也不断增强。

  一组数据显示出民情茶话室带来的改变:一年多来,累计接待群众55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51条,调解矛盾纠纷222起,解决问题324个,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78次。如今,民情茶话室真正成为一个倾听民声民心、解决民事民愿、收集民情民意的好去处。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