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人大:加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 建好“主阵地” 架实“连心桥”

时间:2024-01-16  来源:人民代表报

  云南省昭通市人大常委会以建好、管好、用好代表活动阵地为抓手,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架实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促进代表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1.28万名代表“进新家”

  昭通市盐津县滩头乡生基村党支部副书记朱世花和滩头乡滩头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树才夫妻俩,既是村干部,也是乡人大代表,还是各自村代表联络室的联络员。2023年11月20日,天刚露出鱼肚白,夫妻俩就匆匆出了门,他们一个往山上的生基村委会赶,一个往山脚的滩头村委会赶。“今天是我们另一个‘家’装修竣工的大好日子,可不能耽误了。你们村里的‘家’打扫完了吗?”朱世花问丈夫。“全部完成了,明天我们村3个乡人大代表就可以搬‘新家’了。”夫妻俩口里的另一个“家”,就是村里新建的代表联络室。

  按照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2019年,昭通市启动第一轮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工作,建成代表工作站146个、代表联络室1272个,初步解决了人大代表开展学习、接访选民等活动无阵地的困难。随后,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补足全市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目标数量、建设标准、运行保障上存在的差距,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进行专题研究,把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列为常委会年度中心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出台《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统一提升建设标准为“八有五上墙三保障”,同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人员组织保障,积极向同级党委汇报请示,争取到市、县两级配套资金1000余万元,成立以常委会领导任组长的督导组分片开展在线抽查、实地评估,督促推进代表阵地规范化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截至目前,所有代表活动阵地做到了“三统一”(即统一牌子、统一网格、统一上墙内容),以高标准严要求实现全市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全覆盖。全市1.28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进新家”,近距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

  2940名干部“履新职”

  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建”好是前提,“管”好是保障。为使代表活动阵地真正成为人大代表的温馨家园,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在落实管理人员、加强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确保代表的“家”每天有人管、时时看得见。明确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为本行政区域内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主管部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挂钩联系本级人大常委会机关代表之家,由代表工作机构负责代表之家的日常工作。人大代表工作站实行站长负责制,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代表工作站的运行管理,由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担任站长,并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负责代表工作站的日常工作。村(社区)负责代表联络室的运行管理,实行联络员制度,明确一名工作人员或人大代表担任联络员,负责代表联络室的日常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所有代表活动阵地均明确了负责人,150个“站”和1314个“室”均配备了联络员负责阵地日常管理运行,2940名人大干部既是人大代表又是各代表活动阵地的管理员。整合县、乡、村原有的网络信息资源,以县为单位统一采购硬件设施设备,实现同一县(市、区)内代表活动阵地的联网可视化调度。

  昭通市永善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孙志熙近日特别忙碌,作为永善县代表之家的负责人,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大屏幕前,按照各“站、室”每月上报的接待选民工作计划,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抽查、督导各乡(镇)、村(社区)开展代表活动情况。昭通市盐津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的联络员徐孝平则专注于“线上查岗”,每天都要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查看县内各代表活动阵地的运营情况,及时提供技术指导,规范代表活动。据介绍,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托云南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建设网上代表活动阵地和可视化管理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代表活动阵地一一对应,提升代表活动阵地信息化数字化水平。

  7380条建议“惠民生”

  2023年12月7日,在昭通市永善县团结乡代表工作站,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清信按惯例接待该乡新田村群众陈定银,认真记录陈定银反映的2019年退耕还林补贴未兑现事宜,并对照相关政策规定,当场作出回复。

  为更好发挥代表活动阵地作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落脚点放在“用”上,通过落实“双联系”机制,建立代表常态化学习培训、接待选民、代表述职制度,使代表活动阵地成为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利用代表活动阵地大力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法律法规,组织代表学习人大知识,开展履职培训,切实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水平。以代表小组为基本形式,按照就地就便原则,结合选区划分情况,将本行政区域内的各级人大代表编入代表工作站或者代表联络室,并将进站(室)的代表编为若干代表小组,按时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听取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室)开展活动的情况纳入代表履职内容及时记录。组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促进代表更加自觉接受原选区选民监督,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履职主动性。2023年,全市7176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参加评议的选民逾4万人。

  昭通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3年,昭通市各级职务的人大代表深入开展接待群众活动,共收到有关脱贫成果巩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7380条,现场办复6927条,转交有关部门办理453条,并强化跟踪督办,逐一落实到位,推动解决了一批政令不畅的“堵点”、高质量发展的“痛点”、改革攻坚的“难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促进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代表活动阵地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减压站”、经济社会发展的“加油站”、群众困难问题的“倾诉站”、人民意见建议的“汇聚站”。(王安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