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人大:回应群众期盼 推动解决“执行难”

时间:2024-01-16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24期

  “谢谢法官和人大代表帮忙协调,让我还清了欠款,了却了这桩困扰我们近十年的心事。”近日,被执行人李先生特意来到龙泉法院,给执行员周宝伟送上一封手写的感谢信。

  2013年李先生向申请人借款7万元,后因无力偿还被起诉至龙泉法院。法院判决后,李先生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且本人下落不明,案件一时难以推进。今年,法院持续开展“终本案件出清”专项攻坚行动,对包括该案在内的一批老案件进行交办并合力化解。 

  经各方了解,李先生在杭州回收废品,虽然他有还款意向,但因收入低微、生活拮据,案件履行困难。其间,龙泉市屏南镇人大代表协助法院干警一同开展协调。申请人了解李先生的情况后,表示愿意放弃利息。于是李先生同儿子筹足7万元,一次性还清债务,历时10年的债务纠纷顺利化解。

  李先生的经历并非个案。近年来,浙江丽水市以打造全国法治服务营商环境山区样板为目标,在全国率先从党委层面部署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建立人大、法院等单位共同发力、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并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全力兑现群众胜诉权益。

  2023年丽水开展“终本案件出清”专项攻坚行动,在2022年出清1万件终本案件目标的基础上,再出清2万件终本案件。同时,丽水人大持续将推进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列入监督议题,2023年10月,听取市法院“出清执行案件终本库,提升司法公正感受度”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推动司法公正感受度 提升工程走深走细

  2021年12月,丽水市委召开法院工作会议,在从党委层面部署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提出“将全市法院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打造成为一张具有丽水辨识度的金质名片”目标。

7月6日,丽水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出清执行案件终本库 提升司法公正感受度”专项监督工作座谈会。摄影/姚嫣

  2022年11月,丽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法院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开展情况报告。丽水人大通过对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的有效监督,实现了诉讼体验进一步提升。如开展“立审执破一件事” “人民法庭一件事” “诉讼调解一件事” “人才科技解纷一件事”等系列“小切口”改革。自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开展以来,全市法院服判息诉率92.02%,全省第一。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获评“全省首批共同富裕最佳实践”, “司法公正在线”应用获评全省“数字法治好应用”。

  开展人大司法监督多样性探索

  为了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司法监督,提高司法认同感,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模式通过审判员工作风采讲述、法院检察院“两长”走进代表联络站等形式开展监督。2023年9月25日,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市人大‘联连汇’主题活动——法检‘两长’走进代表联络站”在丽水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服务中心举行。

  通过实地考察、预告宣传、问卷调查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以更精准地聚焦问题进行监督。在法检“两长”走进代表联络站活动前,向全市9700余名人大代表进行了问卷调查。

  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丽水人大进行了系列有效探索。在2023年初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公正满意度”的建议》等得到有效办理。同时,丽水人大常委会还推进“代表履职一键通”与“司法公正在线”互联互通,创新代表建议与监督互动的场景应用新模式,向人大代表通报开展“提升司法公正感受度十项微举措” “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行动等工作情况,及时听取意见建议,提升工作效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