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履职报告 | 带着民意去参会 省人大代表张泽桥今年关注这两件事

时间:2024-01-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过去一年,河南省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办实事。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即,900多名省人大代表将肩负神圣使命,把群众的心声和呼声带到大会上。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豫人大·代表说|我的履职报告》系列报道,展现代表如何怀揣民意期盼、心擎良谋卓见,助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会召开在即,省人大代表、新乡县小冀镇张青社区党委书记张泽桥,将带着自己实地调研后形成的两个建议上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如何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并将其贯彻到基层治理中?履职一年来,新乡县小冀镇张青社区党委书记张泽桥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浅解》为题,重点围绕“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怎样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几个方面,带来多场宣讲。

村民代表会议

  “张青社区提出的村民代表提案制,是干群沟通的平台,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前一公里和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每月例会的形式,将过程民主、协商民主、间接民主、程序民主贯彻到农村治理中。”张泽桥以自己40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向大家生动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路径。

  记者了解到,张青社区是“村民代表提案制”的发源地,“村民代表提案制”正是在这里经过30多年摸索和实践,最终才成为如今这一套程序科学民主、制度健全完善、操作简便易行的农村社会治理工作机制。

张泽桥作为党课培训老师授课

  “我们现在正在社区筹划成立一个2百平米的展览室,来展示村民代表提案制如何在演变过程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内容。预计今年上半年就会完工对外开放。”张泽桥说。

  参加今年人代会,张泽桥也做了充足的准备。

  “我在封丘调研中发现,许多人士不约而同地提到,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来净化人们的心灵,净化我们的社会。”

  2023年10月到11月,张泽桥专门到新乡市封丘县调研收集民意,随着调研的深入,张泽桥也有了自己关注的方向——从娃娃抓起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传承发展。

  “在调研中我发现作为黄河流域中下游的重要节点地区,封丘县在落实黄河大战略上大有可为,做好黄河这篇文章,封丘县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正当其时。”今年参会,张泽桥带来的议案也与此有关。

  “我会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会上,并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大会精神。”张泽桥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