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探索“代表联络站+”模式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4-01-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王国英 宋晓明) 近年来,镇平县人大常委会将高质量建设代表联络站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一体推进,通过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营,全县64个代表联络站连点成线,全面覆盖基层、全面联系代表,代表联络站民意“直通车”、群众“连心桥”、履职“主平台”作用日益彰显。并在实践中探索完善“代表联络站+”模式,丰富了代表联络站服务经济发展、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镇平实践。

  代表联络站+党建,打造代表履职新渠道

  将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信访工作结合,实现基层治理平台的信息共享和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机互融,方便代表联系群众、群众找到代表。如枣园镇人大主席团通过12345便民服务热线了解到沟王村村民王兵反映的农田水利设施短缺问题后,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镇政府分管农业的领导,并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和农办、水利站、乡村振兴办等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论证,经多方协调、积极跑争,完成了6眼机井的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了沟王村机井“从无到有”的跨越,有效解决了500余亩耕地灌溉用水难的问题。二龙乡人大主席团将代表联络站和镇信访室相结合,充分发挥代表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采取信访摸排、进站接访、民生事项议事协调等形式,积极为基层矛盾纠纷的预防、调处、化解助力,把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柳泉铺镇将代表联络站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利用“七一”组织开展“代表进站讲党课”“党员代表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拓展代表联络站的内涵和外延,对下听取基层群众声音,对上综合群众意见反映,切实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实实在在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贴心的服务。

  代表联络站+数字,打造代表履职新平台

  按照建设“数智化”人大要求,镇平在县大数据中心增设“人大之窗”专栏,开设联络中心(站)简介、代表风采、代表活动、民生实事监督、问题反馈等8大板块,录入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信息,所有人大代表全部赋码并在辖区代表联络站、各村代表联络室和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公开上墙,群众有意见和问题直接扫描代表二维码给代表留言反映或预约见面,有问题使用手机“码上说”,代表收到信息“马上办”,实现代表和群众“无障碍”联系、“零距离”沟通,代表“全天候”履职,让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更直接,服务质效更明显。去年以来,镇平县各乡镇人大主席团通过“人大之窗”收集群众“点对点”发送需求,人大代表为群众办理道路建设、公交站点增设、垃圾堆放点设置、招商引资政策咨询等各类社会民生问题300余件。特别是疫情防控和秸秆禁烧期间,实现了信息的精准推送和精准服务,广大群众纷纷反映,“人大之窗”让群众“不见面”胜似“面对面”,反映问题快、落实效率高。目前,大数据中心全县28万多户群众全部注册,35万余人在线,64个代表联络站(室)开展各级代表小组活动1260次,联系接待群众23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700余条,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镇平大地落地生根。

  代表联络站+特色,打造代表履职新品牌

  将代表联络站建设与各乡镇的工作特色、文化特色结合起来,围绕“建”字下功夫,立足“用”字做文章,提倡各乡镇围绕地域特色、支柱产业链等,把专业联络站建在基层一线,做到站内接待群众、守好阵地,站外走向群众、拓展空间,着力打造“一站一特色”“一站一品牌”,推动人大阵地强起来、人大代表动起来、人大工作活起来。比如杨营镇、贾宋镇、侯集镇积极探索“联络站+乡村振兴”模式,杨营镇围绕莲藕种植、虾稻基地,贾宋镇围绕苗木花卉产业,侯集镇围绕金鱼养殖,把联络站建在农业产业链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让代表联络站成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油站”,发现问题的“诊疗所”,民情民意的“集聚地”。石佛寺镇围绕玉文化产业发展、市场建设、诚信经营、文旅文创等,发挥联络站设在市场、代表履职在市场的“天然优势”,聚合玉产业领域人大代表力量,定期“敞开大门”接待产业领域从业人员及群众,广泛收集梳理他们对产业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组织考察学习、专题讲座、视察调研、主题接待等多种形式,引导规范行业行为、开展直播电商学习培训等,实现代表专业素养充分发挥,与群众需求高效精准对接,助力玉雕产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拓展镇域经济发展新路径。法工委将专业代表联络站设在检察院,常态化开展代表进站说理、检察官释法,最大限度将公益诉讼、矛盾纠纷止于萌芽、化于未诉。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