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人大:扎实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时间:2024-01-15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3年12月中下旬,广东省广州市气温骤降,坐落于广州最北的偏远山区镇——从化吕田镇,出现了挂冰现象。但对吕田镇的村民来说,心里却是暖乎乎的。因为他们再也不用发愁大冷天跑去镇上取快递,只需要在村口,就能轻松取件。

  而这一改变,源自市人大代表吴小丽在广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建议——《关于打通农村寄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建议》。看到提出的建议开花结果,她十分激动:“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高效办理,合力推动建议落地落实,解决北部山区取快递难问题,让我深受鼓舞,深刻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这,只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建议高质量办理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抓住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推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两项核心关键,不断增强建议办理工作实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了实处。

  高位推动助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是宪法法律赋予代表的重要职责。

  “代表建议工作要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协助代表把好建议的政治关、 法律关、质量关,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反馈、跟踪督办等工作。”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衍诗多次明确强调,对全程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给予指导。

  2023年12月19日下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座无虚席,在这里,一场主题为“如何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的“羊城代表学堂”正在举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李茂停作专题辅导。

  “市人大常委会为代表们送来及时雨,通过这样的培训,让我们更加深刻领会到如何才能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参加培训的市人大代表徐宏说。

  这只是助力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的一项举措。

  为了更好助力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强化建章立制,研究制定了《关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委员会直接联系代表的工作方案》,为代表提出建议提供工作指引;坚持在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开展代表建议预提交工作,提前校核代表建议;深化完善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审核把关工作机制;用好《人大代表情况反映》平台,协助代表将所反映的问题转化为高质量代表建议等。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拓创新,于2023年10月出台了《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代表随手拍”反映事项办理工作的规定》,明确“代表随手拍”反映事项是市人大代表在市人代会闭会期间提出代表建议的一种形式,使试运行近两年的“代表随手拍”进入有规可依阶段。

  各类制度机制的保障,以及各种行之有效的举措,极大地激活了市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代表们通过进“站”入“家”接待选民群众、联络站二维码收集问题、代表随手拍、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掌握了鲜活的第一手材料,精心打磨,反复论证,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提炼成一件件沉甸甸的建议。

  特别是通过充分发挥“民意码上说、实事马上办”工作品牌作用,多渠道为代表提出建议注入“源头活水”的这一做法,全国人大《联络动态》专刊对此进行了刊载。

  总的来看,2023年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坚持围绕广州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市委“1312”思路举措提出建议;二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们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在广泛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在调研、视察、座谈、走访等基础上提出建议;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代表们加强履职学习,各代表团加强指导,在建议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建议质量。

  多措并举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办好代表建议,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政府部门履职尽责能力的试金石。

  2023年11月20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通报了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其中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报送的“关于收储整合分散工业用地,推动广州产业经济升级的建议”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关于完善广州地铁一号线东山口站D出口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建议”,从参选的108件案例中脱颖而出,双双获评“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十大优秀案例”。 

  “这些建议能够脱颖而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人大代表提建议的用心,和政府部门办理建议的高效高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绍文评价说。

  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将建议办理与部门职责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聚焦建议反映的具体问题,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稳中求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

  2023年5月8日,时任广州市市长郭永航主持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审议建议办理分工方案,要求政府各级各部门以点带面促进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实效,推动全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系列高效率高质量推动建议办理工作随即铺开。

  市长、分管副市长带头领办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6件代表建议,亲自部署、亲自过问。

  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院长总负责、分管院领导抓部署、办公室协调督办、对口业务部门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压实院庭领导主体责任。

  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指定分管院领导具体组织推进办理工作。

  全周期闭环管理也是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的一个关键。

  据悉,广州市政府办公厅督促指导市政府各承办单位贯彻落实建议办理“一把手”责任制,并将承办单位落实情况纳入建议办理考核,推动承办单位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台账管理、跟踪督办、一一回复等机制,确保办理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我们首次组织对2023年市政府各承办单位建议复文进行大范围、全方位核查抽查,逐一梳理问题,明确各项标准和要求。”广州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负责人说。

  为促进与人大代表的百分百沟通,各承办单位坚持建议“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沟通,采取登门拜访、邀请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建议办理落实突破口,及时向人大代表反馈工作进展。“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我面对面沟通了两次,电话沟通了三次,让我能更好地跟踪建议办理的进度,实现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广州市人大代表陈晶评价说。

  建议真落实,代表真满意,群众享实惠

  2023年元旦期间,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到各大商圈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恢复消费信心和扩大居民消费的建议》。2023年春节期间,广州西湖路迎春花市人潮涌动,久违的人气让她感到热血沸腾。“种种及时有力的措施,都体现了广州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决心和定力,也体现了政府部门对代表建议的重视和采纳。”梁丽珍对此深有感触。

  与梁丽珍感同身受的还有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海缝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晓欣。他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不到一个星期,该建议就得到了政府20多个部门的回应。“作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很快被采纳,我感到很欣慰很自豪。”他说。

  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以“一府两院”为主的各承办单位通过吸收转化代表建议,与代表共商共办、同向发力,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加快好转,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提升司法工作质效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最有说服力。

  广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498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136件,已办结607件,办结率为95.74%。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共有312位市人大代表通过“代表随手拍”向市人大常委会反映1145件事项,已办结1112件,办结率为97.12%。

  2023年11月29日,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6件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分别进行满意度测评。总体来看,建议办理工作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每一位参与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人员的积极探索与砥砺前行!(魏丽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