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清江浦区人大:做足基层立法联系点“绣花功夫”

时间:2024-01-12  来源:中国人大网

  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客观需要,更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具体举措。县区一级人大虽然没有立法权,但是在配合上级人大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上却大有可为。

  “135”工作模式:为开门立法赋能增力

  为充分发挥长东街道越河社区、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黄码镇司法所作为淮安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开门立法功能,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以完善工作机制和提高工作效能为抓手,积极构建基层立法联系点“135”工作模式,即贯彻落实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1个文件,建立完善“协同指导”“意见征集”“专家挂钩联系、咨询指导”3项工作机制,明确“加强规范建设、征求立法建议、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学习培训、宣传普及法律”5项重点工作,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标准化、保障机制化、运行规范化。

  根据《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助组织和指导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区人大常委会把“协助组织和指导”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根本定位,组织召开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指导推进会,进一步厘清各方职责、细化工作安排,并着力在提供制度供给和加强资源配置上下功夫,有力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有声有色开展起来。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立法联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天士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范》,聘请了公司9名具有法律知识基础、有实践工作经验、热心立法工作的同志为公司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立法联系点负责人黄小闯表示,“我们将在市人大的领导、区人大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有效发挥‘广接地气、开门立法’的优势,向下延伸察民情,向上直通集民智,努力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发出基层声音、提供基层实践。”

  上下“一盘棋”:强化联动提升成效

  为不断深化对地方立法工作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为每个基层立法联系点都配备了3名具有法律或相关专业背景的咨询专家,并集中为每位挂钩联系的立法咨询专家颁发聘书,有效发挥其在加强和改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中的智库支持和有力推动作用。“作为立法咨询专家成员之一,我将主动承担相关责任和义务,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倾听呼声建议,努力使地方立法工作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深厚、更加可靠的群众基础之上”,越河社区立法联系点咨询专家、江苏铭彦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艳在受聘仪式上表示。

  镇街人大在汇聚共同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合力、创造性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上同样起着关键作用。长东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建华多次到越河社区立法联系点指导推进工作,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街道代表选民议事会、网格化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推动立法意见征集、群众议事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取得了1+1+1>3的良好效果。城南街道人大将“四民”工作法融入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立法联系点,通过民意口袋书、民生服务箱、民生服务网、民情服务站,有针对性地关注和收集与立法有关的社情民意。黄码镇人大组织黄码镇司法所立法联系点通过线下讲座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对淮安市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进行普法宣传,引导群众关注地方立法工作中事关自己切身利益的重点内容。

  另外,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又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设立6个立法信息联络站与24个网格立法信息采集点,并为每个立法信息采集点配备至少1名立法信息员。黄码镇司法所立法联系点负责人杜刚表示,“立法信息员大都由村居干部兼任,虽然熟悉本地情况,但是对法律法规还局限于一知半解。”为此,他多次邀请挂钩联系立法咨询专家、江苏天立言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利国为立法信息员开展法律培训,不断提升立法信息员的法律素养,为更好地完成立法征询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立法“直通车”:载满基层最厚重的声音

  “餐厨垃圾如果乱堆乱倒,不但污染环境、影响市容,更可能危害人体健康,我认为市人大开展的餐厨垃圾处理地方立法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根据市人大法工委交办的立法征询任务,长东街道越河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立法联系点信息员蔡娟娟,在路边餐饮商铺挨个询问关于餐厨废弃物管理的立法意见,为市人大起草《淮安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草案)》收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第三十条应该加上‘对于确有必要线下办理的应及时进行公告’,避免企业线上申请,但是最后因为种种原因还需要线下办理的情形。第三十五条‘符合一定条件的涉案市场主体作出合规承诺,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这个‘一定条件’能否具体化……”这是在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淮安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修改稿)》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上的一幕,与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展开热烈讨论,相关意见建议被及时反馈给市人大法工委。

  2023年6月份,黄码镇司法所立法联系点围绕《淮安市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条例(草案)》召开民意征集会。“第十一条中‘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应当指导镇人民政府编制镇国土空间规划’,现实中镇人民政府根本没有条件进行编制……”一批高质量的立法意见建议被市人大法工委采纳,并在《淮安市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中得到反映。

  目前,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完成多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的立法征询任务,基层群众“原汁原味”的声音搭上立法“直通车”,实现立法机关和基层公众之间信息直通和工作良性互动,为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时代内涵提供富有特色的基层实践经验。(钱春敏 李晓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