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人大:开省内先河 三级人代会同步审议乡村振兴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12  来源:四川人大网

  在1月10日开幕的德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放置在代表席上的一份工作报告——《德阳市乡村振兴工作报告》受到代表们的特别关注。此次,德阳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报告,这是市人大代表在大会上第一次听取和审议市政府的乡村振兴工作报告。按照全市的部署安排,该市已在县乡两级人代会上同样审议同级政府的乡村振兴工作报告。以市县乡三级人代会同步审议乡村振兴工作报告,形成上下同频共振,全面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举措属全省首创。

  德阳为啥开先河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作出‘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的重要指示,我们牢记殷殷嘱托,思考人大如何发力来推动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在德阳全面落地落实。”德阳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农业农村委主任委员李嘉向记者表示,德阳统筹开展市县乡三级人代会同步审议乡村振兴工作报告,通过这种方式来凝聚全市广大代表的智慧,为乡村振兴注入人大的力量。“今天是市人代会第一次专题审议乡村振兴工作报告,这也是全省首个在人代会上审议乡村振兴报告的市州。”

  德阳市人大代表、农业农村局局长江涛介绍,审议乡村振兴工作报告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具体举措和有益探索,有利于集中智慧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支持乡村振兴。在德阳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梅彩玲看来,这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重要体现,将进一步凝聚共识、集聚资源,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多向发力。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在2023年开展的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中,对落实“关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规定也提出明确要求。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德阳有基础也有决心。

  此前,德阳曾获评2021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市,乡村振兴工作基础较好。此外,德阳市委将乡村振兴纳入建设现代化德阳“五大战略”,足见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于是,向人代会报告乡村振兴工作就水到渠成。

  会前广泛征求意见

  共识形成,马上行动。德阳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赓即组织调研组深入调研,听取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群众、科技人员、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同区(市、县)人大座谈交流时,大家认为在人代会上听取和审议乡村振兴工作报告,不仅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提请市委审批同意将“审议德阳市乡村振兴工作报告”列入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组建专班,协调市政府落实相关部门拟草专项报告,并按规定程序送审;在人代会召开前,组织相关单位、部分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等就专项报告征求意见,督促完善报告内容。

  “我们动员各级代表广泛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收集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审议报告做好充分准备。”李嘉向记者透露,“报告在会前征集意见过程中,共收到106条意见和建议,这也是所有提交审议的报告中条数最多的,最后被梳理采纳了88条。”

  代表点赞又支招

  开幕大会结束后,各代表团随即对大会的工作报告进行审议。“报告内容实,乡村振兴成效好,今年的思路清,符合德阳实际,一步一个脚印,稳打稳扎,可期可现,我对报告表示完全赞同……”代表们踊跃发言,充分肯定政府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取得的成绩。

  “人代会听取审议乡村振兴工作报告,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动员社会各方全面发力共促乡村振兴的有力之举。”市人大代表杨彬说:“翻阅了《德阳市乡村振兴工作报告》后,能够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此举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三级人大同步听取审议这样的报告,是人大的一个创新,非常好!”来自中江县的市人大代表陈福葆在审议中说,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能够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更强大的力量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级政府通过在人代会上“亮答卷”,对监督促进政府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工作质效大有帮助。

  “建议要加快实施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

  “建议加强农村‘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提高丘区农机化水平,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

  ……

  代表们同时针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不少意见建议。

  李嘉认为,此次审议是有力有效提高促进乡村振兴法治化水平的具体实践,也是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广泛凝聚智慧,为加快促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的务实之举。

  据悉,德阳市人大将根据审议意见形成决议(草案),报告主席团同意后提交大会表决。同时在人代会闭会期间,适时组织调研、执法检查等,了解报告落实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推动高质量促进乡村振兴。

  2024年元旦前后,在德阳市县乡三级人代会上,7072名三级人大代表开始陆续审议同级政府的乡村振兴工作报告,并在今后成为同级人代会的议程安排。(孙信志 杨恬 董方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