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人大:打好“侨”牌工作 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站点+侨务”画出最大同心圆

时间:2024-01-11  来源:南宁日报

  侨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也是助推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力量之一。

  近年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面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建设100个市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的基础上,聚焦新时代侨务工作新要求,探索“站点+侨务”新模式,听侨“声”、纾侨“忧”、汇侨“智”、聚“侨”力,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开创人大侨务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进站履职

  当好涉侨涉外企业“店小二”

  良庆区蟠龙片区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中心,片区内金融机构多、企业多,商贸活动活跃,随着近年来广西面向东盟高水平开放不断迈上新台阶,更是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入驻,其中也不泛涉侨企业。如何才能做好涉外涉侨企业的服务工作,解决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的43名人大代表分成5个代表小组,定期开展“服务企业解难题”活动。代表们带着问题下去,收集意见上来,并积极协调解决,成为人大代表服务企业发展的全套流程。

  “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部分涉外涉侨企业都有融资需求,这让代表履职有了精准的方向。”良庆区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负责人刘雁琳告诉记者,站里以每月开展的“营商环境大家谈”等活动为契机,通过联络站搭建人大代表、企业、选民和政府部门之间沟通的机制,促进人大代表履职,在解决南宁片区企业需求中发挥更大作用。

  “去年底,公司资金回笼不理想,周转陷入了困境。听说之前有企业找到联络站解决了问题,我们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联络站。”涉侨企业广西昌林五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覃泽仁说,接到诉求后,联络站立即与城区相关部门、辖区银行联系,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没想到城区金融办工作人员很快就带着金融机构上门服务,指导我们申请贷款,也给予了我们优惠政策。人大代表联络站真的能干成事。”覃泽仁称赞道。

  在日常选民接待日中,蟠龙片区站点的蟠龙、宋厢、五象湖、良玉、弘良社区等5个分站还依托社区各类活动载体,积极宣传解读良庆区服务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优惠政策,构筑起助企发展、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惠侨暖侨

  当好侨界群众“贴心人”

  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要阵地,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是帮助解决涉外企业发展难题的“最佳助手”,更是及时将党的声音传递给侨界群众以及服务侨胞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贴心家人”。

  隆安华侨管理区是隆安县唯一的侨乡。近年来,隆安县人大常委会以“站点+侨务”为载体,不断加强侨务管理和服务,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和华侨正当合法权益;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到归侨家中,了解他们的住房、家庭现状、生产生活等情况;针对华侨农场的侨民住房、职工待遇、社保、基础设施、征地等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联络站里演绎着一个个平凡而又温暖的故事。

  日前,由联络站推进解决的浪湾大道沿线增设交通信号灯项目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日常调研,我发现浪湾大道车流量大,但没有设立交通信号灯,导致发生数起交通事故,造成一定财产损失。”隆安县人大代表、广西大富华农牧饲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韦香梅提出了“在浪湾大道沿线增设隔离护栏和交通警示灯”的建议。隆安县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很快就安装了隔离护栏和交通警示灯。

  “路口增设隔离护栏和交通警示灯后,交通秩序得到了有效提升,群众出行更安全了,园区货物运输更顺畅了。”侨眷徐必文说。

  为侨纾困,今年以来,隆安华侨管理区站点共收集到代表意见建议10条,为归侨侨眷提供350多个就业岗位,一批归侨侨眷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隆安华侨管理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黄光华介绍,隆安华侨管理区站点驻站代表总共有17名,其中归侨侨眷代表有4名。这些年,站点利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涉侨工作联系点和隆安县经济发展主战场的优势,以“站点+侨务”的模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凝聚侨界思想共识,开展“三官一员”进站履职活动,解决归侨侨眷在就业、养老、医疗、住房等方面民生问题,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增强就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侨服务

  延伸全过程人民民主触角

  在推进“站点+侨务”新模式过程中,“智慧南宁人大”系统也发挥着大作用。“通过‘智慧南宁人大’系统,我们可以同步收听收看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会议、培训,也可以通过移动环保监督平台随时随地反映问题,还可以通过智慧监督工作支撑保障体系,开展网上监督。”自治区人大代表、隆安华侨管理区管委会党政办工作人员黄丽霞说。

  “通过‘智慧南宁人大’系统,实现‘屏对屏’互动交流,让大家互动更加便捷高效。”市人大民侨外宗委副主任委员王海屹说。2022年以来,归侨侨眷通过系统平台反映问题或意见建议达80多条。

  如今,全市1.2万多名全国、自治区、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入各站点,人大代表中的领导干部带头进站点履职,带动其他代表开展走访、接待侨胞、调研视察、召开民情沟通会等,让代表联系服务侨胞的效果更加可见可感。

  王海屹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探索联系点在开展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时与涉侨工作相结合的“站点+”新模式,推动站点功能作用延伸拓展,确保侨胞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侨胞的声音,从而充分发挥涉侨代表、广大侨胞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中的重要作用。

  新征程上,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涉侨人大代表作用,推动和支持全市涉侨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推动新时代人大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