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大:持续推进数字人大建设 数字赋能 提质增效

时间:2024-01-11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23期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2021年7月以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全面加快人大数字化改革步伐,先后上线江西数字人大1.0、2.0,打造了涵盖“一屏三面”、32个应用场景的全国省级人大首个政务履职平台。2023年2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江西数字人大3.0建设,全面提升系统功能,丰富完善业务应用场景,打造省市县“全贯通”、人大履职“全覆盖”、人大与政府“全链条”的数字化综合系统。

  11月6日下午,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专门来到省人大机关,听取江西数字人大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加快人大数字化改革步伐,建设江西数字人大履职平台,体现了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政治站位。要找准功能定位,主动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数字化建设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全省人大数字化建设步伐,通过数字赋能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特别是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一盘棋建设,实事求是见真章

  2021年7月,江西数字人大建设工作启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明确“省人大主建、市县人大使用”的统建思路,省人大规划技术架构、搭建基础平台、设计通用应用、制定技术标准、统管安全运维,市县人大根据分级权限管理辖区内信息数据。这为全省人大系统实现技术资源共享、业务场景协同、基础数据互通提供保证,又与《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展目标契合。

  江西数字人大分步分级分类推进,1.0阶段“打基础”,升级改造备案审查、代表履职和环境监督系统,探索制度宣传、立法征询、智慧监督、数字会务等履职服务新模式;2.0阶段“扩服务”,搭建设区市人大和省直管县(市)分厅,推出电脑端,建设智能立法系统,提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能力水平;3.0阶段“强应用”,搭建县(市、区)人大分厅,实现三级人大全覆盖,构建“好用、实用、管用”的数字人大系统。

  在推出小程序、赣政通、电脑端三端的基础上,江西数字人大打造32个应用、120多项服务,精准对接人大履职行权全过程各方面,以数字化倒逼人大工作流程再造、履职效能提升。

  一体化管理,求真务实求成效

  为了更好推进数字人大工作,江西省市县各级人大成立了以常委会领导为组长、各委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数字人大工作小组,建立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挂图作战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建设应用工作。借助省政务服务办、省信息中心、数字江西等多方力量,形成了上下贯通、分级负责的工作合力。

  同时,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出台江西数字人大工作方案,建立定期调度和督查问效机制,通过听取汇报和开展调研了解市县工作进展。出台《江西数字人大系统管理办法》,明确相关部门管理责任,约定数据维护、信息发布和意见答复等具体流程和要求。赣州、萍乡、景德镇市等建立考核机制,将应用推广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

  推进数字人大工作,安全第一。江西数字人大工作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构筑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交换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体系。强化网络应急处置能力,与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密切联系,建立健全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机制,定期开展漏洞扫描和攻防演练工作,共处理修复漏洞60余个。

  一揽子应用,守正创新谋发展

  按照“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的思路,江西数字人大构建建设与应用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真正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功能改进和技术创新。

  采取线上线下培训、专题辅导和调研交流的形式,帮助设区市人大掌握数字人大工作流程和使用方法。应用推广期间,共培训省市县人大机关干部近1000人次,累计解答各类问题600余个。赣州、萍乡市开展区县培训,为数字人大全省应用扫清障碍。

  目前,省人大24件次法规通过数字人大征集意见1.1万条,各类监督活动收到意见建议2万余条。数字会务系统配套推出服务指南、会场座位、电子餐券等实用功能,服务省人代会等会议1000余场。

  总的来说,江西数字人大已实现了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全覆盖、省市县全贯通的建设目标,丰富和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江西实践,为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