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用代表家站小平台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大文章

时间:2024-01-10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24期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为人民服务的主阵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和有力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赵乐际委员长11月13日至16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代表家站要建好更要用好,让每个家站都成为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平台,让群众感受到人大代表在发挥作用,在听取他们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北京市各级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覆盖建好家站”、“常态化用好家站”,建立起分布在16个区的代表家站共2935个,积极发挥代表家站平台功能作用,推进人大代表“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履职制度常态化,组织四级人大代表常进家站、常驻家站,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让民声、民意、民智通过人大代表进入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切实用家站小平台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大文章。

  建好“家站点”,架起“连心桥”

  要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树枝繁叶茂,民主的“根系”必须深深扎进基层。在北京,覆盖全市的代表家站正是庞大“根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兴区兴丰街道黄村西里代表联络站成立于2005年,距今已有十八年历史,联络站里保存着建站至今的各种工作资料。十八年来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有延续、有传承,也有不断的探索创新。比如,在工作中充分利用“拉家常”协商议事机制,组织人大代表定期走入社区和选民中间,听取居民诉求,有效破解社区基础设施陈旧等难题,还在全区率先推动解决老楼加装电梯的问题。已连续五届当选区人大代表的联络站站长王黎说,正是在一件件实事的见证下,代表联络站成为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幸福驿站”。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的代表家站还有在国际化社区的新实践,顺义区空港街道新国展国际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其中的一个例证。顺义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赵华介绍,结合国际社区特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把居民的需求之心和联络站为民服务之心紧密联结,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助力基层治理工作新路径,充分落实意见建议收集反馈机制,打造出满足居民需求的国际化人大代表联络站。

  说起昌平区南口镇的“四型”代表联络站,附近百姓们都很有共鸣。治理型“善治代表联络站”,持续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蝶变”;服务型“连心代表联络站”,让民意“一站式”趁热落地,推动老旧小区“焕”新颜;发展型“惠农代表联络站”,打造民情农情“集聚地”,推动文旅融合促发展;学习型“汇智代表联络站”,抓好学习“主引擎”,讲好新时代履职故事,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南口镇人大主席李燕说:“‘四型’代表联络站注重用特色建站,一家一站用‘特色’增‘亮色’,将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绘出‘和美’南口新画卷!”

  打开200余页的全市代表家站名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家站分布图:345个代表之家,2590个代表联络站,红绿相映地点缀着京华大地。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一直把人大代表家站建设作为进一步发挥好代表作用,密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基础载体和重要抓手。2019年召开的北京市代表家站工作现场交流会对规范化建好家站、常态化用好家站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因地制宜、集约高效、就近就便原则,在全市街道、乡镇建代表之家,社区、村建代表联络站。目前,代表家站已在全市行政区域内完成全覆盖,网上家站也在加紧推进,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衔接,1.4万多名四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入站参加活动。

  代表“沉下去”,履职“活起来”

  代表家站不只是一块牌子、一间房子、几张桌子,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重要阵地。尽管每个代表之家“家”风、“家”貌不同,每个代表联络站“站”长、“站”规各异,“有地议事”、“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是所有家站的“硬杠杠”。这里时常有反映大事小情的群众,有专心倾听询问的人大代表,有认真答疑解惑的政府职能部门,这里成了党和政府、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议事协商、沟通交流的温馨家园。

  “连心桥”、“议事厅”、“加油站”,每一个名字都是代表家站功能的缩影,更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后一公里”的坚实保障。在北京,闭会期间代表“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的履职制度全面建立起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履职活动,使代表家站“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让人民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人大代表在哪里,家站工作就能开展到哪里。海淀区打造以家为中心、站为延伸、点为特色的代表履职平台体系,千余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回家站听意见”活动。在甘家口街道,家站“跑”进社区已经成为常态。13个选区选出的25位区人大代表,组成街道工委书记负总责+24位代表与24个社区“结对子”的局面,代表们活动参与率实现百分之百。

  “用活”代表家站,完善机制是关键。从代表每月轮流进站值班,到创设代表季度座谈会、主席团会议制度,再到以述职促履职,以及开展“我在朝外立法建言”、“人大代表‘在身边’”、“共益伙伴计划”等活动,朝阳区王四营乡代表家站探索完善配套机制,系统构建起了更具活力和实效的履职阵地体系,激活了代表履职的“一池春水”。

  谈起东城区前门街道,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是“小院议事厅”。“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是这里的规矩。大江社区代表联络站不仅组织代表进站开展活动,还组织代表到街道的“小院议事厅”、“居民恳谈会”、“南芦茶坊”等居民议事平台及时了解百姓需求。

  密云区依托全区20个人大代表之家、90个代表联络站,深入开展“三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不到一个月时间,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1130余人走访联系选民群众12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31条,汇总形成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城市更新等方面共70余件人代会拟提意见建议。

  “站就建在我们家门口,出了家门就能进站,进了站就能找到代表,不仅急事儿难事儿有人听,心也凝聚起来了。”这是居民们共同的心声。如今,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代表家站成为基层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一个又一个特色活动推动代表“沉下去”、履职“活起来”,“小平台”发挥了“大作用”。

  实效回应民声,民主就在百姓身边

  “一下雨,路上就全是积水,走不了人也过不了车。”位于西城区的百万庄南街,曾是周边居民的“烦心路”。这条800多米长的道路每逢雨天就积水,严重影响市民通行。

  在参加西城区展览路街道代表之家组织的调研时,市、区人大代表,北京金华骨科医院副院长金娜了解到,排水设施改造涉及街道、区城管委、道路养护、市排水集团等三个层级和多个主体,还没有一个统筹管理机制。对此,她向区人代会提出相关建议。在代表之家的推动和区人大的协调下,相关单位全部纳入承办单位,这一“老大难”问题在当年雨季到来前得到妥善解决。

  这样为民办实事的生动画面,正在代表家站不断呈现。

  冬日虽寒,事暖人心。在平谷区金海湖镇金海湖学校,早晚各8趟定制通学公交车,安全接送17公里内400多名学生上下学;在金海湖镇、镇罗营镇、大兴庄镇等地,公交站点的优化让村民们反映的出行不便问题得到解决;全区其他街镇公交线路的优化也正在有序推进中……这些民生实事成果,得益于平谷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开展的人大代表进网格行动。

  与平谷区“微网格”基层治理机制相融合,1010名人大代表进入2800多个网格群,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全覆盖。截至2023年11月,共听取千家万户诉求2000多件,建立区、镇两级民主会商制度,推动形成民意汇总、分析、会商、办理、监督的全链条闭环工作机制,助力基层善治。

  “堵”曾经是周边居民对天坛西胡同的普遍印象。为办好这件百姓关注的“要紧事”,东城区天坛街道祈谷社区代表联络站组织区人大代表多次召开座谈会,把群众意见收集上来,并联系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如今,关系家家户户日常生活的胡同在代表、群众和各部门合力推动下畅通起来,实现“旧貌换新颜”。

  在嵌入石景山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代表之家,代表在走访调研基础上酝酿提出“取消退休职工门诊费报销额度2万元上限”建议,最终落地成为北京市一项解民忧、暖民心医保政策,预计可减轻全市退休职工医疗负担约10亿元。

  通州区组织“千名代表问政问需”活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300多名区人大代表和800多名乡镇人大代表,邀请2.6万多名群众走进全区22个代表之家、379个代表联络站,以代表建议等形式,着力推动解决2100多个民生诉求,民意民智转化为基层治理“指南针”。

  家站是人大工作最基础的单元,大到涵盖国计民生的重要内容,小到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都能在这里沟通交流。从“入园难”到“上好园”,从“买菜难”到“真方便”,从“停车难”到“好停车”……回应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提升一个领域,通过代表家站,群众急难愁盼和代表履职尽责实现了“双向奔赴”。

  一站连万家,一站解难题。全覆盖的代表家站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走得更近、联系更紧,推动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也让老百姓直观、近距离地感受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融入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的代表“家站”,成为北京市民主政治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架起老百姓和人大代表之间的“连心桥”,擦亮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金名片”。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