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区人大:“人民城市 民主故事”人人议事厅全程讨论 千位市民百名人大代表共议社区“无解难题”有解路径

时间:2024-01-09  来源:“话匣子”微信公众号

  着力推进人民城市新实践,在更大规模更多元结构的现代街区治理过程中,如何听取百姓的意见建议?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人民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如何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从而更好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区治理效能?2023年11月2日以来,由杨浦区人大常委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阿基米德传媒联合推出的“人民城市 民主故事”人人议事厅系列活动持续在杨浦区各街道开展。社区居民、入住人才公寓的青年代表、高校师生、相关运营方、商户以及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专家学者、媒体主持人齐聚一堂,从具体的实事项目、待破解的具体事项出发,交流解题观点、探讨治理方案,在一场场“大讨论”中,生动带来了杨浦作为“人民城市”理念首提地的创新回答。

  民意发现“有感”而发,不止在“提”还在“议”

  从控江路街道凤南一村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实现百分之百搬迁率如何面对0.1%的房源困难,到五角场街道国定支路睦邻街区新成立的自我管理委员会如何应对和解决街区运营的新老问题;从四平路街道网红街区——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对于未来街区是从烟火气里寻找未来还是用未来定义街区的探讨,到长白新村街道近期焕新归来的228街坊对于新街区与老社区“谁适应谁”问题的回答,再到殷行街道对于“停车难”这一老旧小区共性问题的思考与实践……从2023年11月2日以来,“人民城市 民主故事”人人议事厅系列活动已经陆续走进杨浦区五个街道,近1000位市民走进活动现场开启现场议事。

人人议事厅现场

  “不止一个,那边还有一个举手的”“我比较关心居委会搬去哪里了”“垃圾箱房空地可以改造为‘口罩公园’”“未来街区可以作为创新企业‘实验室’”“搬迁找房实战经验分享”“社区活动周末工作日双线并行”“人人议事月月办”……争相建议、敞开讨论、不仅金句不断,而且“金点子”持续输出,每场人人议事厅现场,居民们围坐一起,在家门口的空间与熟悉的街坊邻居一起,聚焦自己身边事儿“有感而发”。

  此外,活动现场还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专家以及相关的政府部门具体执行人员代表、居委会、社区工作人员等,在现场共商共议。比如控江路街道围绕“拆落地”搬迁议题,将相关的福利院、养老院、小邻通、房产中介等单位、公司执行人员代表一同请到现场,从实际出发展开“0.1%的房源困难”背后的多维度原因、潜在的其他问题以及解决的可行性路径;比如,在面对“停车难”这一老旧小区共性治理难题下,议事现场邀请民生节目主持人、谈判专家、社区法律援助律师、新停车方案设计的参与者、小区物业经理等,分享“停车难”的最新情况,共同探讨统筹协调解题的新路径。

  “人民城市 民主故事”人人议事厅系列活动还围绕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以家门口的事儿在家门口聊的氛围,进一步开展更多讨论、对话和互动,探讨问题的解决路径。贴近群众、以更加轻松的方式,丰富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五民工作法”实践路线图。截至目前,已经有近百名人大代表参与人人议事厅活动,在现场解题的同时,他们也开启全过程问题“跟踪”模式,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将收集到的“问题清单”以及议事现场的丰富意见、多元建议转为“履职清单”,持续助力和推动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建议的转化落地。

  锚定未来的民生“解题”,着力当下的发展“选题”

  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人民城市建设,既离不开持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也离不开人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探索。不管是四平路街道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的设计方案,是五角场街道国定支路睦邻街区自我管理委员会的长效运营路径,还是长白新村街道228街坊作为开放性空间如何平衡新空间的新发展方向与周边老社区的日常需求……聚焦“人民城市”时代主题,人人议事厅系列活动不仅通过“人人议事”探讨具体民生实事项目、带来难点热点的有解路径,更着力推进城市更新,打开具体议题的未来畅想空间,立足发展视角看现在,将议题放在更大格局、更大区域、更多元关系中探讨其中的答案。

  在四平路街道人人议事厅活动现场,由“200米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区上有两个垃圾箱房,是否取缔其中一个”的具体问题出发,议事现场的解题思路不仅仅围绕解决当前之需,来自各领域的人大代表,参与街区设计的同济大学教授、学生代表,以及附近居民区的居民、业委会工作人员等着眼于未来,还带来了一个个“意料之外”的建议:打造科技感的垃圾箱房改造、带着设计图纸分享空间的升级优化、引入更多领域新兴企业的产品率先开启对未来式生活的“实验”、创新探索社区生活升级与区域整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可行性路径等等,不局限于对垃圾箱房问题的聚焦式处理,更打开未来街区在“未来感”与“烟火气”碰撞上的更多“更新”可能。

  正如现场的一位人大代表所说,定义未来社区要从为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来定义。在这个过程中,解决问题要从引领性的角度来看,如果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就能为未来杨浦区乃至全市更多街区提供解决方案和模板。杨浦作为众多互联网入驻的区域,接下来还将聚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从未来看现在,街区生活方式的升级也是与经济共同发展的关键。

  同时,每一场人人议事厅活动,还是一次次对于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系统性解决问题能力的培训,居民带着答案来提问、带着提问来参与,在参与中不断形成一个社区、一个街区深化民主自治的新动能。通过“人人议事”探讨问题解决路径,通过民主促进治理,通过民主提升民生,“人民城市 民主故事”人人议事厅的现场大讨论,不仅是一场场瞄准未来对民生问题的作答,也是一场场着力当下奋力推进人民城市发展的实践探索。

  1月5日开播,共议社区“无解难题”有解路径……

  人人议事厅,听人人议事。今天(1月5日)起,2023“人民城市 民主故事”人人议事厅全程讨论,将通过上海新闻广播《市民与社会》节目、阿基米德APP、话匣子FM、杨浦区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同步播出音视频,更多人人议事精彩输出、更多现场互动观点碰撞,让我们一起线上收听与收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