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大:察民情 聚民智 解民忧 各级人大代表高质量书写履职答卷

时间:2024-01-08  来源:“新疆人大”微信公众号

  从社区到牧区,从乡镇到农村,从学校到企业……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全疆7.4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群众、用心履职,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宣讲 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人心

  “叔叔给我们讲的家乡变化,我听懂了。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在听了和硕县人大代表杜劲明的宣讲后,和硕县第二小学四年级学生图拉洪·克日木认真地说。

  2023年,杜劲明结合实际,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用“苞谷馕”式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为各族群众宣讲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家乡变化。这是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各级人大代表大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艾斯卡尔·托合提玉素甫说,大宣讲是在“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基础上创新开展的活动,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感恩教育、法治宣传为重点,把大道理讲清楚、把小道理讲透彻,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为了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人心,塔城地区人大工委动员代表担任“草根宣讲员”、组建“马背式宣讲团”,深入偏远牧区,通过阿肯弹唱等形式开展宣讲;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采取“板凳课堂”等方式开展互动式、问答式、沉浸式宣讲;和田地区开展巡回宣讲,请群众谈自身变化、谈切身感受,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大宣讲开展以来,各级人大代表面对面向各族群众开展宣讲27万余场次,参与群众300余万人次。

  强履职 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2024年1月1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得知这一消息的伊犁州人大代表铁留别克·阿合勒别克心情格外激动。正是他联合9名代表,在伊犁州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联名提出的议案促成了该条例出台。

  铁留别克·阿合勒别克长期从事民族宗教工作,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性有着深刻认识。在他看来,伊犁州是多民族聚居的幸福家园,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有必要对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梳理、提炼、固化,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守护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不仅仅是推动立法进程,新疆各级人大代表还加强监督,努力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2023年4月,哈密市人大常委会驻法检“两院”人大代表监督室正式挂牌成立,共有30名市人大代表作为组成人员,积极参与法检开放性工作。

  哈密市人大代表谢永杰便是其中的一位。2023年5月,他与哈密市检察院工作人员一同查看了相关行政机关对星星峡关帝庙遗址保护措施的落实整改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哈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努尔兰·赛依提扎达说,哈密市人大常委会驻法检“两院”人大代表监督室成立以来,共参与旁听案件庭审、公益诉讼结果检查等活动21次,提出意见建议26条。“确保了监督有目标、有载体,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他说。

  听民意 办好群众心坎上的民生事

  干净整洁的诊疗区、满满当当的药品柜、贴心负责的医务工作人员……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东城街道北七社区,居民们实现了“小病不出社区”,在家门口就能寻医问药。

  石河子市人大代表任亮介绍,该社区居住的老年人及特殊困难群体较多,但距离该社区最近的卫生服务站有约4公里,群众就医买药不太方便。

  2023年,任亮在代表联络站接待来访选民群众时,了解到该情况,将“在北七社区新建卫生服务站”的群众呼声反馈至东城街道人大工委。

  经过实地调研,这一建议被列入当年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民生微实事”项目,并在2023年7月底,建成了北七社区卫生服务站,面向群众开展医疗服务。

  “太方便了!”74岁居民杨秀兰患有慢性病,需要经常买药,北七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设立,让老人赞不绝口。一见到任亮,她便要走过来和他说上两句。

  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何宗东说,增设暖心桌椅、安装晾衣架、改造农田灌溉水渠……2023年,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从人居环境、交通出行、基本医疗等六大民生领域选取了126项“民生微实事”作为主要任务。“当年均已办结,并通过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等组成的验收组验收。”何宗东表示,将继续用心用情开展好2024年“民生微实事”项目。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土梁村过去一年也有了大变化。在自治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艾力亚尔·安瓦尔的带领下,村里电商直播发展如火如荼,村民用上了天然气、有了水冲式厕所、道路也进行了改造。他说:“这些变化得到群众称赞,为群众幸福生活‘添彩’。”

  在策勒县,每个月都会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热点民生问题,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走进辖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

  策勒乡人大代表图尔荪古丽·图尔荪尼亚孜和尤努斯·艾合买提提出“关于完善策勒乡农村下水管道系统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加快排污管道建设,实现污水统一排放、统一处理,预防环境污染。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策勒县分局很快行动,投入2155.1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目前该工程全部完工。

  艾斯卡尔·托合提玉素甫说,作为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和载体,新疆现已建成代表“家室站”5366个。今后将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建好用好代表“家室站”,持续打造好“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品牌载体,努力为各族群众服务,更好发挥代表在立法、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积极贡献,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磊)

  短评

  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怎样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如何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履职答卷,是每名人大代表自当选之日起就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在实践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岗位优势、专业优势、行业优势,积极促进活动在一线开展、建议在一线收集、监督在一线推动、风采在一线展现,涌现出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改革先锋——库尔班·尼亚孜、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等一大批履职优秀的人大代表,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誓言。

  榜样是最好的引领,楷模是最好的示范。对于全疆7.4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而言,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更要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全面知情知政、强化使命担当、厚植为民情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张磊)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