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人大:231名人大代表述职脱稿“交卷”

时间:2024-01-05  来源:“渝中人大”微信公众号

解放碑街道沧白路社区述职现场

  “你述职了吗?”成为近期人大代表见面打招呼的第一句话。自12月起,渝中区231名人大代表纷纷回到原选区述职,接受选民群众监督。

  率先垂范 脱稿述职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首个脱稿述职

  据悉,在以往的述职当中,述职内容涵盖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和代表组视察调研、走访联系选民群众、为民办实事等情况。大量的数据和内容,为了稳妥起见,大部分人大代表会照着书面报告述职,但14日上午登场述职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成为首个脱稿述职的人大代表。

  “聂大哥,你反映的戴家巷缺少无障碍通道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据介绍,区人大常委会于2022年起,试行了区人大代表对口联系选民工作,每位区人大代表对口联系所在选区选民代表1-2名,常态化听取收集选民意见。

  聂天洪就是何积光对口联系的选民代表。述职现场,何积光用一个个实例向选民群众“报账”,回顾这两年里都做了什么、工作怎么做的、工作成效怎样。

  全程脱稿述职让在场的选民群众顿觉新风扑面。

  “如果履职不充分、工作不深入,就很难保证不出现忘词卡壳的尴尬。”解放碑街道沧白路社区居民曾代林不由发出感叹。

  没有规定 主动作为

  区人大代表高晶晶第一次脱稿述职。

  毋庸置疑,脱稿述职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解放碑罗汉寺社区,区人大代表高晶晶第一次以脱稿的方式述职。她坦言,如果平日里没有好好履职,为选民群众办些实事好事,还真的无话可说。作为一名律师界人大代表,她说到是如何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的。比如进社区、进院坝,为选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宣讲《民法典》和《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虽然述职时间不长,但内容却非常充实。

大溪沟街道述职评议现场

  同样的场景,在大溪沟街道述职现场也在上演,吴拥军代表说起安装老旧小区路灯问题,徐千里代表说起修补菜市场围墙裂缝问题,曹晓刚代表说起维护枣子岚垭院落地胶漆污损、脱落问题,这些问题分别被他们列为“头号”问题,跟踪督办,最终销号。

  据区人大常委会大溪沟街道工委主任万霞介绍,对于人大代表是否脱稿述职,并没有规定,是代表们自发的行为。代表们从心底里重视代表工作,把每次述职都当成参加一次“大考”,不仅提前思考述职内容,而且在平时就会经常提醒自己,积极参加各类履职活动。区十九届人大代表履职两年来,大溪沟代表组19名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推动解决了223件选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履职“在线” 群众满意

南纪门街道邮政局巷社区述职评议现场

  《关于增设文化街公路安全设施的建议》《关于整治花街子路边劳务市场的建议》《关于新冠疫情下开展社区全民健身服务的建议》........累计提出建议5条,发起孝亲敬老公益活动,现场提供免费诊疗咨询。自当选为区十九届人大代表以来,刘渝松时刻鞭策自己要做一名为选民群众发好声、做实事的人大代表,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义无反顾坚守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日常履职中,他积极参加区人大南纪门代表组各项活动,依法履职为民,赢得了选民群众阵阵掌声。

  做总结、谈不足,说打算、表决心。会上的述职是一方面,代表们履职如何,选民心中自有一杆秤。

  “人大代表脱稿向我们述职,说的尽是干条条。我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实在’二字。”    

  “社区卫生死角都清理干净啦、路灯也亮起来咯、交通更便捷、环境更优美,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满意!

  一个月里,71场述职报告会,231名人大代表侃侃而谈,正是有了为选民群众做的一件件实事好事,才有话可说、有事可讲。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