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人大:创新举措丰富产业链代表联络站实践内涵 助推3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02  来源:人民代表报

  “高州市荔枝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吴勇光等反映部分荔枝品种收益低亟待改良的意见建议,得到农业部门7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改良失管、低产荔枝园6000多亩。”说起荔枝产业联络站的成效,广东茂名高州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有关同志滔滔不绝。

  今年以来,广东省茂名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在石化、荔枝、龙眼、三华李、化橘红等产业链上,组织同产业链上的五级人大代表一起开展代表活动,有力地推动石化、农业、建筑3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特色产业链建站

  经过近年来不断地发展,茂名市已经形成一批极具特色、底蕴深厚的优势产业,石油化工、农业、建筑业三大产业超千亿元。这三个传统产业,已成为茂名叫得响、有标识度的特色产业。

  据了解,茂名有各类石化企业700多家,规上企业300多家,全市炼油加工能力与乙烯生产能力居全国前列,石化炼油能力超2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达110万吨/年,投资400亿元的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Ⅰ)三套装置进入试车阶段,茂名正着力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源产业园;茂名是全省首个农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地级市,多项核心指标全省居首,农产品加工业聚集,“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发展强劲,享誉省内外,已经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头戏;建筑业是茂名传统优势产业,建筑企业有1000多家,电白区素有“建筑之乡”的美誉。

  今年4月,在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的荔枝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今年年初,省委召开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提出“为产业立柱架梁,再造一个新广东”的目标。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茂名市委提出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的要求。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茂名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的步伐,积极探索在特色产业链上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把处于同一产业链上的人大代表安排进驻站,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座谈交流。

  4月26日,全国首个绿色石化产业特色联络站——茂名市绿色石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之后,农业产业重点围绕“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的荔枝、龙眼、三华李、化橘红等几个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也先后挂牌成立。特色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产业链的专业优势和向心力,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实践内涵,为推动茂名市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提供人大力量支撑。

  为特色产业发展谋思路

  茂名市人大常委会把联络站建在产业链上,加强同产业链中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寻找产业链上的短板和问题,深挖产业潜力,为茂名市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谋思路、找路子。

  高州市荔枝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以来,先后开展集中活动6次。在开展“荔枝产业发展难题”调研时,联络站驻站代表了解到荔枝快递费用过高问题,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向政府反映,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建立“茂名荔枝电商寄递资源白名单制度”后,主导推动并协同相关部门、协会与主流茂名荔枝寄递公司商洽,形成电商寄递降费提效方案,与邮政、顺丰、京东三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茂名荔枝航空寄递降费同比达到5%至29.1%的优惠资费,进一步降低了荔农、荔商、荔企成本,荔枝鲜果交易量比上年增加14.8%。2023年,荔农平均收益比去年增加2成。同时,代表就规范化标准化种植、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增产增收、加强产品深加工和研发、现代化生产器械研发、产业工人培养、碎片化种植园整合利用、荔枝产业文化推广和宣传、物流优化、主产区的道路建设等方面提出了15条高质量的建议,推动解决荔农、荔商、荔企诉求60多件。

  信宜市三华李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在三华李电商中心、钱排镇双合农业品控溯源中心调研时了解到:有些果农为了个人利益,把小果藏下面、把靓果装上面,损害了多数三华李果农的诚信形象;一些不法外地商家企图打着“钱排三华李”的品牌进行电商销售。联络站驻站代表将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钱排镇政府和信宜市有关部门收到代表建议后,迅速研究制定了整治措施:加强对各村(居)果农的品牌意识教育,引导果农诚信守法经营;加强对钱排三华李区域公共品牌和品控溯源体系建设的宣传,引导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钱排三华李。

  目前,特色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围绕石化、荔枝、龙眼、三华李、化橘红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5次,在产业一线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汇聚群众意愿,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有力地推动了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葛兴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