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大:聚焦质询整改“后半篇文章”开展调研 全省100%设立了慢病管理中心

时间:2024-01-02  来源:云南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围绕基层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关怀慰问、问计于民。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一件件民生实事,日前,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围绕我省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标滞后质询整改落实情况,坚持跟踪问效,深入西双版纳、大理、楚雄、昆明、临沧等州(市)开展了专题调研,召开四级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实地察看了15家乡镇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提升情况。

11月17日,云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到西双版纳州就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标滞后质询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调研。李娟平 摄

  调研发现,省人大常委会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标滞后开展质询工作以来,质询整改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积极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管理为龙头,有序开展、有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提升取得新进展。

  一组组数据直观地说明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增强。目前,昆明全市167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推荐标准26家,达标率15.66%,达到国家基本标准127家,达标率76.51%;

  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扎实推进,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细化措施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城市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昆明市专门制定方案,坚持走“医防融合”模式,实现全市0-6岁儿童和孕产妇建档管理率100%;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形成,全省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设立了慢病管理中心,50%以上设置了心脑血管救治站。

12月6日至8日,云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到楚雄、昆明就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标滞后质询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叶会芳 摄

  调研中,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一面看成效,一面找问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作虽然在省人大开展质询后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着问题和短板。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指出,基层医疗主要存在着区域医疗发展不均衡,各地工作进度不一,资源配置不均衡矛盾较为突出;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依然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筛查、防治和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能力薄弱,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功能科室设置不全;

  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群众健康保障需求,有的还在走“小而全”的老路,在“防、管、治、康”全链条健康管理服务上缺乏系统的谋划,调整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差异化功能定位工作相对滞后等问题。

医疗专家下基层开展义诊 黄翘楚 摄

  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对于基层医疗发展,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建议:

  对标等级评审,持续巩固提升服务能力达标成果。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针对我省推荐标准达标比例偏低的实际,着力扶持一批具备基础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国家推荐标准和开展社区医院建设。

  实施“强基层”“管慢病”工程,补齐基层服务能力短板。实施重点中心乡镇卫生院提质建设,加强二级及以下常规手术、儿科、传染病筛查防治和康复等临床科室建设,加快标准化慢性病诊疗专科、基层中医馆和康复科(室)建设,提高慢性病综合防治水平。

  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类管理,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扭转当前不合理、不均衡的医疗资源配置格局,激发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动力、潜力,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彭美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