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人大:“四单工作法”令村民呼声变掌声

时间:2023-12-29  来源:“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促进政府工作,奉贤区庄行镇人大运用“四单工作法”充分传达社情民意,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任务统分派单”派来了指路明灯

  想要从南亭公路到达远近闻名的蔬菜供应基地杨溇村,必先通过杨存路。4公里长的杨存路两侧树木林立,一旦入夜,仅凭或明或暗的几盏路灯很难看清前路。这些在2016年农村亮灯工程中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缺少维护,而且随着道路交通的发展,太阳能路灯的亮度无法满足行人和车辆通行。既无法照亮回家的路,维护还要花上一笔大价钱,因此,这些路灯无法让村民们省心。

  “村里出行就靠这条路,当时不仅是太阳能灯的问题,日夜往来的重型车辆把沥青路面都压坏了。”为了这条主干道,村民们没少向村党总支书记杨利锋、镇人大代表高明霞反映。恰逢奉贤正在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眼看第一批建设工程名单即将于2022年底截止,杨存路却迟迟没有被列入。一边安抚村民,一边积极跟进,很快,一份有关修缮杨存路的建议通过代表接待日反映到了镇人大办。

  2022年11月,在镇人大办的督促下,一张“任务统分派单”分派到了镇城建中心,镇人大办同时组织人大代表、相关政府部门一同前往杨溇村实地调查,路况被一一记录并上会讨论。最终经过与区交通委协调,杨存路被列入2022年第二批“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道路改建、桥面修缮、增设交通标志标线、更换路灯、安全护栏安装、绿化提升等一系列建设工程紧锣密鼓地开始实施。

  “如今道路经过维修整治,车辆出行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大大提高,太阳能路灯也一并拆除,更换为更为耐用及亮度更高的LED灯。”镇城建中心主管级社工熊道兵介绍说,“现在路灯还在调试,最近几日就能实现供电,届时会根据时令调整亮灯时间。”

  “四单工作法”聚力反映社情民意

  自2022年年初开展“四单工作法”以来,由庄行镇人大派发的“任务统分派单”内容已涵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利设施改造、危房修缮、道路整治、古建筑开发、政府部门服务升级、农产品销路拓展等。除了“任务统分派单”,庄行镇人大创立的这一套“四单工作法”中还包括“实事项目清单”“建立问题账单”“定期通报晒单”。在2023年6月29日召开的“四单工作法”上半年推进会上,有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实施丽水湾小区积水点改造”等实事项目及“庄行镇人大上半年社情民意统分派单”共计89条的推进情况被当场拿出来“晒一晒”,由各政府部门作详细汇报,并明确告知目前工作目标和进度。到年终,这些项目结果还要再次被拎出来“测一测”“评一评”。除了目前已解决的72条社情民意,参加此次会议的部分区镇人大代表、选民代表还就其余未解决事项与政府部门开展了“面对面”的询问:“丽水湾积水点改造的水泵站何时可以正式启用?”“庄行老街整治提升项目正在进行,位于老街东街范围以外的集建区宅基地房屋年久失修、风貌破损,但由于政策原因无法组团式修缮,为改善新城古镇形象,解决居民实际需求,能否也一同实施‘风貌提升’?”现场,政府部门当即给予了一一回应,同时又收到了“房屋修缮政策问题”“一新街交通电子眼尽快联网的建议”等当月新一轮的社情民意清单及问题账单。

  事实上,像这样由镇人大办转交镇党政办派发给政府部门的“任务统分派单”,每个月都有很多。为了切实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每月上半旬,通过每月第一个周一集中开展的代表接待日活动及各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点日常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经梳理汇总,由镇人大办转交给镇党政办督办,并将“任务统分派单”派发给各政府部门分管领导。在处置这些社情民意的过程中,庄行镇人大只留给政府部门两周的处置时间。为了在次月的代表接待日活动前将处置结果反馈至各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点,镇人大办要求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之前必须收到各政府部门的处置反馈。“无论问题是否能够即刻解决,首先要给老百姓一个交代。”镇人大主席朱静英说。

  明清老街蝶变“梦里水乡”

  在社情民意中反复提到的庄行老街是一条千余米长的明清老街,它所在的南桥塘历史文化风貌区被列入上海市44片风貌区之一。清晨,沿着蜿蜒的河道,从几处石桥拾级而上,便踏上了老街的青石砖。还未开门营业的香料铺子、鼎丰泰记等老店门口,已有人边咿呀哼唱着小调边叫卖着菜,刚摘下的茭白、水菱、毛豆子……还蒙着一层洇洇水气。在素有“花米通八江”之称的庄行,老街的生活场景仿佛一幅活生生的江南百景图,重现着600年前“小桥流水人家”般的诗情画意。其实在一年前,它还不是如今的景象。由于年久失修,老街上不少老房子早已遍体斑驳,还有的已部分坍塌,河道护岸损毁严重,河道两旁脏乱泥泞,连有着“半部庄行史”之称的东兴楼也从书场茶馆改为了羊肉馆。2007年,老街开始修整,但文化古韵始终难以维系。在当地居民纷纷建言下,“整修老街、整治河道并恢复东兴楼茶香时光”的呼声越来越大。

  面对承载着一座古镇记忆的庄行老街,在收到代表联络站上报的社情民意后,庄行镇人大迅速整理“任务统分派单”,交由党政办“点对点”派分至老街整治改造提升指挥部、水务所等各部门及居委。期间,镇人大办组织人大代表、各政府部门经过多次现场踏勘,反复听取居民意见建议调整整治设计方案,令老街的整治提升一步步成为了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2022年11月,老街开始整治提升。2023年4月,生态清洁小流域河道整治工程同步开始实施。如今南桥塘小流域河湖畅通,新建护岸和绿化提升了老街河道水质,西街民居环境焕然一新,东街商行诸多百年老店林立,东兴楼也恢复了其文化道场的作用,成为周边老街坊们和游客们看戏学曲观街景的好去处。

  “东兴楼周一、三、五是曲艺教学,每周六都会上演一场我们‘清音志愿班’的公益演出,周周不重样。”得知东兴楼重新启用,原奉贤区庄行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记、奉贤清音传承人薛国强同他的老伙伴们将流传了千年的非遗本土艺术奉贤清音带回了老街,将乡音乡事、文化渊源唱演给这一方水土。“这里演出免费、茶水免费,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

  “急事速办”提升工作效率

  “老街整治提升后,不仅老街坊们对这里的生活环境很满意,还有不少原住民子女想要回到这里经营商铺、做品牌主理人。”年轻的“85后”、庄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郑宏谈起老街改造就滔滔不绝。他带领记者参观了东街入口的“庄行古镇文化会客厅”,二楼庄行记忆馆还原土布行、东兴楼、花米行三大场景,三楼不仅设立着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还设立鼎丰文化体验馆,平时承接过不少酿造工艺的科普教学。“这里前身为供销社,后来开了网吧,可以说是老街的中心地标了。在这里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为了方便居民们前来提建议。”

  最近,这里收到的一条社情民意就是反映了关于老街西街八字桥附近的“技校路和庄南路靠近丁字路段路灯不亮”的情况。由于西街改造,改装的便民路灯不慎被截断了线路,由于此处地段靠近古镇灯光秀区域,起初并未发现夜间路面照明有所影响。直至灯光秀调整演出时间,当地居民发现了路灯不亮的情况。但因改造施工方已完成工程不能及时回来进行线路修复,线路影响区域又不属于城建中心管理范畴,因此导致居民夜晚行路存在安全隐患。在11月2日收到居民老蒋反映的情况后,区城建中心次日就恢复了这里的路灯照明,当地居民无不为解决实事的速度点赞。“针对这类较紧急的事项,就并不一定会遵循‘四单工作法’既定的流程时间操作,镇人大办会立即转交镇党政办协调城建中心前去维修。”朱静英介绍。

  类似的“急事速办”事项,还包括朱家港南亭公路北侧水体水质反复的问题。2022年9月6日,在接到朱家港附近居民反馈后,镇水务所很快收到了来自镇人大办转交党政办派来的“任务统分派单”。由于改造可能涉及范围较广,污水流经区域波及生态清洁小流域河道范围,大量整改资金对于贫困村集体来说极为困难,因此9月22日即通过镇长办公会讨论决定,此次整改项目资金由镇水务所支出。为排查河道污水的源头,水务所协同镇城建中心、镇河长办、道路养护公司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排查,最终在50米外的主干道下方隐蔽工程发现污水管破裂形成雨污混接流入河道,随即由多部门协作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改造在22年10月中旬就完成了。改造后我们还在排水口种植了可以吸附磷氮、净化油污的水生植物,保持河道通畅。”水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政府分管领导原则上两周内答复,紧急事项要求立即反馈。能令社情民意得到反馈、选民呼声变掌声,是人大代表、镇人大和相关政府部门拧成一股绳的成果。”朱静英表示,“‘定期通报晒单’目前还流于形式,选民们现场打分总是比较‘客气’,我们希望能听到选民们真实的评价,看看这些实事项目到底做得好不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