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人大:试点县(区)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践探索

时间:2023-12-28  来源:人民代表报

  编者按:

  宝鸡,古称陈仓,是周秦文化的发源地。宝鸡素有青铜器之乡的美誉“,中国”一词最早出现在宝鸡出土的青铜器“何尊”铭文中。在当地,人们习惯把宝鸡称为“宝”。观天下、见人大。观“中国”、走“宝”地、讲人大故事。在陕西省宝鸡市采访期间,我们见证了近年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生动画卷“。12345”票决制、“五民”工作法、相约八点半、“义点亮”……这些“小切口”基 层 探 索 ,犹 如 一 个 个“ 坐标”,引导我们走进宝鸡新时代“故事里的人大”。

  12月18日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以视频形式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座谈会,充分彰显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全国各地的广泛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效。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0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9个先行试点县(区)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抓手,用心用情推动工作开展,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为造福群众、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听取民声 把好项目“征集”关

  民生实事办哪些,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想把一桩桩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必须清楚群众所需所盼。

  老年公寓项目是凤翔区票决的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也是全省首个重点养老项目。“这个老年公寓项目之所以能诞生,就是咱们人大代表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02万人,占比25.95%;65岁以上老年人口7.03万人,占比18.23%,人口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但养老机构和现有床位远远不能满足全区老年人养老需求,养老问题日益成为群众高度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凤翔区民政局副局长、凤翔区老年公寓项目相关负责人赵平华介绍。

  人大代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积极向有关部门反馈,区人大常委会反复酝酿,将老年公寓列入当年民生实事初选项目,并在2022年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高票通过。

  在凤翔区老年公寓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设备轰鸣不止,工人们齐心协力加快进行项目主体工程的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6层建设,项目预计2024年年底投用。

  养老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养老服务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提高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事项。凤翔区老年公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解决全区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项目的征集和初定环节是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基础。为确保票决制从“头道工序”就突出人民属性,凤翔区采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向代表、群众,区政府向部门、社会各界“双向渠道”征集办法汇聚民意。自2020年凤翔区被确定为全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区后,区人大常委会每年10月印发《区人大关于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组织全区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征集项目;区政府同时下发《征集民生实事项目通知》,面向各镇、各部门征集建议项目。三年累计征集民生项目53类 436个,最大限度地做到了把群众在民生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征集上来,实现了让“政府干的”和“群众盼的”精准合拍。

  “回应群众期盼是实行票决制的本质要求。双向渠道征集的项目接地气、贴民心,最大程度地体现了人民说了算。”凤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鲁立说,“我们还需对初选项目进行论证和审议,比如城区公厕项目,群众关注度高但受资金、占地、区域位置制约,建设实施难度大,我们积极沟通研讨,并想办法落实建设资金,最终列入候选项目。”

  民主票决 让“民生”落地有声

  宽阔平整的路面、整洁卫生的公厕、粉刷一新的屋舍,陇县固关镇穆家庄村的崭新风貌,得益于今年年初镇人代会上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固关镇道路修复完善工程、固关镇公厕建设项目、固关镇人居环境改善项目……民生实事件件票决落地,百姓心愿桩桩得以实现。

  小公厕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彰显大文明。固关镇的公厕建设项目响应群众呼声,在完成前期的意见征集后,固关镇及时召开镇长办公会,讨论财政保障问题,确保资金到位,通过镇政府和县级部门的对接,确保可以通过乡村振兴政策保障,最终该项目在镇人代会上高票通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2022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全镇共征集民生实事项目40件,提请镇人民代表大会票决通过6件,办理完成6件,年度人大代表满意度均为100%。镇人大把好票决关,形成民生实事初选项目后,将初选项目和及实施方案提交领导办公会和镇党委会、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把关,确保体现民意、科学可行。在镇人代会召开前,将民生实事候选方案及项目具体情况向代表介绍,针对代表的提问进行答疑解惑,确保代表的意见和主张得到充分表达。镇人代会上,镇政府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建设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金额、完成时限和社会效益等情况作出报告,与会代表充分酝酿审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候选项目差额表决,现场宣布表决结果。

  现阶段,固关镇公厕建设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殿咀村、穆家庄村、苟家沟村的3座公厕均按照统一标准设计,科学配置男女厕位比例,人性化设置无障碍坡道,让“方便”更方便。

  “公厕的建成不仅为群众提供了方便,也给人一种精气神,展现了村庄的良好风貌。”固关镇人大主席张亚洲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在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让一个很高大上的理念通过咱们这一件事把群众、代表还有各方力量汇聚到一块儿。”

  全程监督 确保民生实事落实到位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文化惠民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文化为建筑铸魂,让建筑为艺术添彩。2022年,扶风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在县人代会上票决通过,该项目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场馆及地下人防工程于一体,是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票决后,实事工程项目如何实施,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给群众带来哪些好处是关键,只有在实施过程中体现人大和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持续跟进,扎实监督,才是真正地把握这项制度的关键。

  扶风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监督小组,把跟踪监督贯穿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全过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经常组织代表进行调研,了解建设过程中有什么困难,比如在资金方面、在办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都帮我们积极协调解决。”扶风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办主任杨侠介绍。

  3月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宏博带领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环保工作;5月25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颜琼峰带队对扶风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集中督查;12月14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韩晓敏带队,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县人大代表40多人对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视察……在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设微信群,一条条聊天记录留下了人大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足迹。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监督小组每月跟踪督查项目建设进度;每季度到进展缓慢的项目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隔半年组织驻县市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向县政府下发督查通报,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

  扶风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办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监理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通报会,根据施工需要随时组织召开各类专题会、推进会,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县人大常委会特别关注项目落地之后外围的市政路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状况。在人大的关心下,我们今年也把这两项列入了议事日程。”杨侠说道。

  翻开历年来宝鸡市县(区)镇两级民生实事清单,有许多事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但更多的是改厕、住房、供暖等一件件、一桩桩体现民心、饱含期待的“关键小事”,都是人民群众日思夜想、急难愁盼的事,每一项民生工程的推进实施都见证着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持续攀升。如今,往年的票决民生实事已全部落地兑现,人民群众共享票决福祉。

  11月28日,宝鸡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会在凤翔区召开。会议印发了《中共宝鸡市委办公室关于县(区)镇两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健全了票决工作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增进思想共识,汇聚票决合力,保障和推动民生项目落地生根、花开有果,让“票决红利”更加惠及人民群众。(尹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