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人大:聚焦科技成果转化 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12-28  来源:经济日报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石家庄市考察时指出,必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这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人大常委会科技成果转化联动监督部署要求,高站位依法履职、高效率联动推进、高质量整改落实,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排头兵、领头雁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高标站位,强力组织实施

  一是市委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保障人大履职。石家庄市委把推进联动监督工作作为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解决全市高质量发展深层次问题的有利契机。5月19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强调全市人大系统要扎实做好四项联动监督。5月23日,石家庄市人大系统四项联动监督动员会召开,就开展联动监督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提出要求,全市人大系统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四项联动监督的任务重点和关键环节,结合跃升之年、展示之年的目标任务,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大力提升联动监督实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建设作出人大贡献。各级党委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全力支持保障人大依法履职。各级政府要主动接受监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不断取得新突破。

  二是人大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执法检查各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带头干,分管副主任深入一线、率队视察,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5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带领常委会党组成员集体视察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听取相关情况汇报,了解两大产业发展现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到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橡一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关于加大科技财政投入、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等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6月初,深入到市科技局,与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6月底,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7月,市联动监督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全市人大系统科技成果转化联动监督汇报交流会,并邀请高新区管委会相关同志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专题辅导。

  三是政府多措并举,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石家庄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迅速成立专班、及时对接、全程沟通;科技、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开展执法检查;专门召开企业家·市长恳谈会,围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主题,听取企业家在技术、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的需求建议;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的报告等。与此同时,石家庄科技大讲堂全年不间断开展重点科技宣讲活动,为企业在创新活动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指导和帮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精准施策发力,协同推动落实

  一是内容精准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聚焦“转什么”,依法推动源头创新。全市聚焦主导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多种形式发布“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榜单,对11个“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予以立项和支持,总合同额4310万元,发放事前资助金额496.2万元。聚焦“谁来转”,依法育强转化主体。鼓励石家庄市企业在京津等人才密集城市设立主要从事研发的人才飞地、离岸研发中心,认定首批“人才飞地”7家,兑现支持经费300万元,设立运营河北(石家庄)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拨付运营经费270万元。聚焦“怎么转”,依法畅通转化渠道。全市共设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780家,占全省四分之一。聘请多名国内外知名科学家组成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科学委员会,搭建院士专家(深泽)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引入高端智力资源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二是方式多措并举。市、县两级人大同步开展联动监督,通过“学、听、看、问、查、研”,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学”,组织市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邀请专家讲授有关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听”召开全市人大系统科技成果转化联动监督汇报交流会,听取21个县(市、区)情况报告。“看”,分层次、分领域,实地查看市、县两级政府科技成果转化职责落实、机制建立、政策制定、工作进展情况。“问”,深入政府职能部门、市县企业,总结经验,梳理问题。“查”,深入正定、元氏、新华等10个县(市)区实地查看了30余家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委托11个县(市)区进行自查并书面听取汇报。“研”,高质量撰写监督检查报告,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三是质效多环追踪。紧扣“一法一条例”和相关规范性文件规定,采取“视察→反馈→回头看”的闭环,建立监督工作跟踪问效机制,检查法定职责是否履行、法律责任是否落实、法律执行效果是否明显,确保法律法规落地落实。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工作报告、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报告。执法检查报告和常委会审议意见转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整改。9月至11月,配合做好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石家庄市开展联动监督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推动执法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发挥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依法监督的第一要务。全市人大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在一系列法律法规的推动下,全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了丰富成果,但依然存在转化不顺不畅等问题。开展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从人大监督的角度,支持和促进政府履行职能,查找问题,破除藩篱,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二是把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依法监督的重要支撑。尊重代表,扩大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的覆盖面,更好实现请代表监督、让人民满意。执法检查中,发动五级人大代表1700余名,调研走访企业200余家,查找各类问题110余处,提出意见建议85条。特别是代表们提出的企业科技成果研发与市场结合度还不够紧密;科研成果有效供给不足,高校、科研院科研立项与企业需求存在偏差;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不够完善,技术转移机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数量少、规模小等问题,成为督促政府整改落实、推动解决的重点监督内容。

  三是把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作为依法监督的重要方式。坚持开门监督、广纳民意,多渠道搭建社会参与人大监督工作的平台。在第九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上,市长马宇骏与11名企业家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在集体视察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规划展馆时,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常委会组成人员与有关负责同志深入交谈,倾听了解有关情况。在联动监督工作专班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来自石家庄四药集团、楠楠聚智科技公司、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等10位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出制定产才融合支持政策、建立创新创业奖励激励机制等意见建议18条。

  提升整改质效,科技成果转化态势显著增强

  一是注重建章立制,成果转化机制体制逐步完善。在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成果转化机制逐步完善。石家庄市政府在贯彻落实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的基础上,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大力加强科技创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明确科研人员在成果权属中个人最高可以占到90%,激发了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出台《关于建立完善技术经纪服务体系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方案》,设立技术经纪人补助资金,用于技术转移机构、企业等的补助。出台《石家庄市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金保障。

  二是加强人才引进,成果转化主体有效夯实。11月3日,石家庄市出台《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的若干措施(试行)》,推出15条重磅人才新政,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强省会战略的重大机遇,提供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支持人才带成果转化落地,对带技术、带项目、带成果来石家庄实现产业化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3000万元启动资金;金融赋能人才创新,设立规模2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为高层次人才创业补链延链,围绕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上下游关键技术、产品、应用场景等配套所需,按研发投入、配套产品产值或投资额给予500万元—5000万元资金支持,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快速推向市场。

  三是打造平台支撑,成果转化载体不断完善。石家庄市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发展,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持续推进“大科学装置”等高端平台建设,加快推动“河北省现代交通实验室”落地建设,创新平台数量稳步提升,运行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全市现有省高能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省级基础学科研究中心3家,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50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66家,市级重点实验室5家,其他各类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44家,约占全省28.6%,位居全省第一。

  四是强化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环境持续改善。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卡脖子”的技术难题,石家庄市构建了科技成果转化技术经纪“331”服务体系、加大了技术经纪服务机构培育力度。截止目前,全市现有技术经纪人850名,省级技术转移机构54家,占全省总数的25.7%,稳居全省第一。在全省首创技术经纪人特派员制度,现已选派60人次技术经纪人特派员,为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和县区科技管理部门,提供全过程的管理咨询服务。举办了15场“市县携手 转型跃升 石家庄市科技成果面对面系列活动”,推介228项成果,吸引1426家企业2000余人参加活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