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人大:办好百姓事 让“幸福”来敲门

时间:2023-12-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李现森 徐向云 邓云云)12月22日,冬至。冰雪渐融,暖阳盛放。

  这天上午,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和实践要求落地生根,组织全市15个县区人大常委会、示范区人大工委和代表机构负责人齐集新安县,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基层民主实践推进会。

  循着民声来,奔着民意去。上午9时,在新安县礼河片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的人大代表歌曲《惦记》;信息墙上驻站代表信息、各类制度、年度活动计划等;会议桌上一字摆开的登记簿,详细记录着代表接待选民、学习活动、向选民述职等情况。“码上办理”“代表+”“小院议事会”……现场气氛热烈,不时有人拿出手机驻足拍照。

  今年以来,新安县人大常委会把带动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顺应群众期盼,厚植民生沃土,让一项项顺应民意、贴近群众、排忧解难的民生实事的落实落地,让一个个示范点的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现在进站就像回自己家一样,有密码,有指纹,随时都可以。”在新安县汉关街道代表联络站门口,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赵瑞娴熟地输入一组密码,接着代表接待室的门应声而开。他说,街道155名各级人大代表、议政代表指纹已全部录入。

  “全县目前共建成县联络总站1个、镇联络站11个、片区示范点58个、村接待岗311个,提升小组活动室55个、专业工作室50个……”这一组数据是新安县人大常委会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成绩单”。

  “镇里有点,村中有网,网中有岗。”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自豪地说,以片(社)区示范点为支撑,“网格”为基点,专业特色代表工作室为补充的“站+点+室+群众”的履职平台,叩开了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之门”。

  “公开工作程序、接访时间,就是要畅通选民与代表的沟通渠道,呼声上带、传递民声、维护民利。”一张小石桌,几把小板凳,街坊四邻、人大代表、党员群众围坐一起,聚焦重点议“大事”,聚焦热点议“急事”,聚焦民生议“难事”。这是新安县铁门镇代表联络站的“民主实践”。

  今年以来,铁门镇将镇域内市、县、镇各级人大代表固定到网格中,在全镇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人大代表接待岗,由片区内人大代表轮流在代表接待岗值守,随时接待选民群众。

  “‘代表进网格’,有了‘责任田’,网格内履职,打通征求民意‘最后一米’,切实感受到了群众期盼,履职的动力也更足了!”铁门镇人大主席裴琳琳激动地介绍说,截至目前,铁门镇126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全部“入网”,今年共收集民情民意238件,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90件,助推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各级人大代表按‘就选区、就近熟’原则固定在网格中,将‘触角’延伸到最小单元,摸实情、解难题,双向互动,让民生服务‘暖起来’。”对她的介绍,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晚上7点咱村里路灯都灭了,一出门黑咚咚的,能不能让路灯晚关一会儿?”“俺家今年新添了个小孙子,能不能协调一下,让我在咱村办的企业打个零工?顺便照顾下家里?”走进新安县铁门镇刘杨村党群服务中心,人大代表接待岗上的民情登记本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街谈巷议,即是民声。“大家的建议,就是我们履职的方向。”正在接待群众的市人大代表、刘杨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委说,这些登记本详细记录着每一位村民的意见与问题。民情分析、民意回应、民生实事……这样的和谐画面,让邻里间的“疙瘩”与急难愁盼的问题,桩桩件件,得以收集、解决、反馈,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介绍,刘杨村村卫生室也很特别。这儿既是卫生室,又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接待室。此时,室内艾香氤氲,人头攒动,一拨拨前来做艾炙、针炙的村民络绎不绝。

  “我们最期盼能引进中医。”今年3月,村民们无意中的一句话,被村“网格员”、镇人大代表杨万标带到了镇人大。很快,中医诊疗服务就走进了刘杨村。

  “代表找得到、事情有人说、问题能解决,有了这个接待岗,代表履职很方便。群众遇到的烦心事过来说说,能解决的现场就尽量帮助他们解决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郑利权说,类似这样既说“致富经”,也记“民情卡”的代表“接待岗”,目前已覆盖了新安县各个行政村。

  窗外朔风刺骨,室内其乐融融。“密切联系群众、促进代表作用发挥,载体建设非常必要。”新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聿亭表示,在全县范围内建成有效覆盖基层群众、有效支撑代表履职的平台体系,正推动代表联系群众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从解决污水外溢到化解邻里纠纷,从镇村卫生清理到政策宣传入户……今年以来,11个镇(街道)代表联络站、58个全过程人民民主片区基层示范点开展各类活动420余场;311个代表联络岗接待群众7000余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企业、联系群众,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事项1300多件,为群众办实事3506件。

  一件件小事、实事,既是反映群众需求的“备忘录”,同样也是为民办实事的“成绩单”。“越学心里越亮堂,越学责任越重大。”边走边议,边听边记,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脉络,在大家头脑中更加明晰。不少与会人员难掩兴奋地说:“思路更清晰、标准更明确。”

  180分钟,3个站点岗……不知觉中,接近中午时分,观摩也暂告一个段落。如何调动代表履职热情?如何畅通民情民意渠道?如何实现家站点全覆盖……“请大家结合观摩对标对表,对当前存在的疑点、难点、痛点、堵点进行梳理,把困扰和问题抛出来。”在返程途中,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立起了以问题为靶标的鲜明导向。

  观摩见学,互动交流,每到一处,亮点频闪。“会议时间虽短,但收获丰盛”“将履职的‘触角’延伸到‘最小单元’中,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我认为,既要交任务,也要常督导”……车子在疾速行驶中,带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承诺,热议仍在继续,不同观点的相互交汇,再度引发了思想共鸣。

  相信,在理论与实践的升华中,人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之路,一定会在洛阳越走越宽。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