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梁溪区人大:代表直播“云上”见 社情民意“线上”说

时间:2023-12-26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大

  为进一步拓宽选民反映问题的渠道,根据当前“互联网+”社区治理的新形势,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创新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新模式,在街道率先打造“云上接待室”,驻站代表们摇身成为“主播”,在镜头前与群众零距离互动,用“小屏幕”撬动人大代表履职新活力。

  在南尖社区云上接待室的墙上有一行醒目的字“与群众联在云里、参在掌心、议在指尖”──这句话便是开办“云上接待室”直播活动的初衷。

  调整屏幕、试听话筒、检查着装……“各位居民好,本期请大家就上个月开展的老年人配餐服务和就餐场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征集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大家可以畅所欲言......”12月4日上午,首场南尖社区人大联络站云直播正式上线。

  在南尖社区人大联络站的“云上接待室”里,江苏省、无锡市人大代表周燕正通过直播方式与居民互动,现场倾听群众心声,答疑解惑。这次直播活动还邀请了梁溪区人大代表梁政远和北大街街道议政代表诸玲玲作为直播嘉宾。

  在近1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居民们以“话家常”的形式畅所欲言,抛出了一个个诉求,大多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交通停车、中心市区旧城改造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代表们耐心倾听居民的心声和相关建议,积极讨论、认真记录。针对居民们提出的问题,代表们“一对一、点对点”解答,对于无法当即解决的问题,代表们表示会整理归纳后主动向有关部门联系反映,进一步积极协调解决。

  “现在是网络时代,身边很多人都喜欢通过直播等更生动更直观的方式获取信息。针对年轻居民没时间、老年居民出门难、企业商户走不开的现实情况,我们设计了云上接待室这种‘接地气’的方式为群众带去更多‘民生微实事’的干货,这也是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周燕代表介绍说。

  南尖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目前有4名驻站代表,是无锡市人大“家站点”建设示范单位,社区常年坚持组织人大代表进网格、亮身份,察民情、解民忧,并运用数字化信息手段打造了“您码上说,我马上办”民情直通云平台,群众可以“一键扫码找代表”,率先实现代表收集民情24小时“不打烊”。

  代表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辖区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南尖社区作为北大街街道外卖、快递派送最为活跃的区域,每天数以千计的外卖小哥和快递骑手为周边楼宇、居民提供送餐、外卖服务,电动车换电难的问题也随之显现。区人大代表李江锋了解情况后,多次实地踩点、主动沟通联系,将自己公司的储物间改造为共享换电区域——小蜜蜂驿站,有效缓解了充电难、充电安全等难题。现在,快递、外卖骑手们能够实现充电、换电无缝对接,不用再为电池续航问题而烦恼,配送效率也大大提升。

  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南尖小区居民希望解决的“急难愁盼”。街道议政代表诸玲玲走访网格听到居民的呼声后,立即与社区一同对车辆保有量、停车位数量、车位日常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并提议利用错时停车,在她所在工作单位国美电器市场停车场范围内设置“孝心停车”,为小区近百名居民子女周末和节假日探望老人提供停车便利,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二次供水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横街是老小区,随着时间的推移,供水设施出现老化问题,许多住在高楼层的居民多次反映水压力经常不稳定,水流很小,夏天水质不好,水箱温度高容易滋生细菌,周燕和梁政远经过深入调研提出改造建议,被区政府采纳,目前改造接近完工。这些年来,通过代表跟踪督办,南尖社区一批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落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云上接待室”的直播已开播2期,随着居民关注度的提高,直播形式与内容也在不断丰富和提升。每期直播内容选题准确,切中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共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39条。目前开播安排已按计划排到2024年四季度,同时,为了方便及时回应群众意见建议,还安排举办了意见回复专场,集中回答网友、居民提出的问题,通报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直播间除了人大代表在活动中作为主讲嘉宾,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辖区民警、社区律师、行业专家等,与居民展开讨论。直播活动生动、直观、接地气,互动性强,更能深入了解居民所盼、所需,深受群众喜爱,群众参与率不断创新高。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