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县人大:“问”出营商环境“最优解”

时间:2023-12-25  来源:浙江人大网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12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询问会在金华市武义县拉开帷幕。

  12位武义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情况,直奔主题亮出“考卷”。武义县政府、发改局、经商局、政管办等12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严谨“答卷”,虚心听取意见。

  现场气氛严肃有序、融洽热烈,不仅问出了制约武义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关键因素,也答出了务实有效的解决办法。

  人大出题,部门答题

  询问会一开始,武义县人大代表俞春信首先抛出了问题:“‘双18条’政策发布以来,还有很多企业对政策具体内容不清楚,停留在‘只知其名、不知其意’的阶段。请问如何确保‘双18条’政策真正落地落实,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

  发问有备而来,直击“要害”。

  “我们将依托工业企业数智管理服务应用‘政策智兑’板块,做深线上‘政策计算器’功能,建立便捷查询、精准推送、线上兑付、绩效评估的机制流程,真正推动‘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面对问题,县发改局主要负责人不遮不掩、表明措施。

  “如何完善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政策?”“如何整治‘低小散’企业?如何培育‘小’企业?”“如何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如何引才育才留才?”……紧接着的13个问题,抛给了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涉及增值服务、奖励政策、执法行为等各方面。

  “我们将紧盯企业增值化服务专区改造,加快打造一站集成的线下企业综合服务专区和线上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我们将严厉查处违规收费、出具虚假证明或报告、谋取不正当利益、恶意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态度诚恳、实事求是,回答思路清晰、举措实在,既有宏观政策的解释,也有工作措施的陈述,更有对下步工作的考虑。

  近3个小时的询问,问出了担当和关切、答出了责任与承诺。

  党委部署,人大行动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可缺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今年“新春第一会”上,省委明确提出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三个“一号工程”,其中,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是强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打造高质效改革先行省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具体抓手。

  今年年初,武义县人大常委会在制定年度监督计划时,就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重点监督议题列入专题询问计划,将其作为重点监督议题,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进一步健全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推动武义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开展好本次专题询问,前期武义县人大做了大量组织准备工作。主任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确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召开座谈会12场,走访企业100余家,回收调查问卷60份,收集共性问题23条、个性问题 16 条,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摸实情、找问题、寻对策,为开展好这次专题询问奠定了基础。

  “近几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一些企业预期有所偏低,信心有所不足,甚至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市场主体的动力活力创造力。”“部分企业对政府出台的惠企助企政策不了解、不清楚,一些惠企政策与自身生产经营关联度不大,转化受益率低。”“一些中介机构在服务企业时态度差、效率低,甚至变相推销产品强买强卖,增加企业负担。”……

  武义县人大财经工委和办公室认真梳理、汇总、分析各组调研成果,共整理出问题清单14个,供本次会议询问,并将10个企业具体诉求现场交办给相关部门,要求相关部门在一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相关企业答复落实情况。

  持续监督,久久为功

  本次专题询问会,既是年初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县人大助推营商环境深度优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一直以来,武义县人大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监督助力一直没有缺席。

  2021年,组织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权力进中心”改革情况专题询问会,运用专项审议监督和专题询问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凝聚起扶持民营经济的强大合力。

  2022年,组织人大代表走进政管办,实地察看无差别受理服务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域,监督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为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提供人大力量。

  2023年,武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关于批准设立“武义企业家节”的决定》,在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同时,不断探索人与城市的深度对话,照亮企业家与武义携手奋进的前行道路。

  批准设立企业家节以来,武义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执法检查,先后采取问卷调查、部门自查、企业走访、企业家座谈等活动形式,进一步破解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

  探索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合作机制,与武义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建立普法教育、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协作制度,形成知识产权普法教育—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维权援助—公证服务协同体系,推动17家行业商(协)会与7家律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针对企业侵权案件,联合开展应诉,挽回近3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武义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 活动,聚焦县政府连续两轮推出的“18+18”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惠企政策,调研梳理市场主体反映比较集中的行政执法、规划建设、企业等级评定、技改立项门槛高等11类问题和需求,动态跟进监督政策落地情况,把政策含金量转化成发展动力源,转化为企业家的获得感安全感。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此次专题询问会后,武义县人大将认真总结、仔细梳理,将专题调研、专题询问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形成审议意见,以项目化、清单化形式,及时交县政府研究处理,并对交办的问题进行持续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整改落实、解决问题,共同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要牢固树立‘我就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当好营商环境的推动者、服务者,人人出力、人人尽力,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武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迎春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