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人大:老百姓的意见从这里进入法律法规

时间:2023-12-25  来源:红网

  制定法律法规,在许多人的眼里,似乎是一件神圣而高远的工作,仿佛距离自己很遥远。

  有一个地方,却让人感到立法是可感可亲、触手可及的。老百姓的意见从这里汇集之后,进入立法机构,许多来自民间有价值的意见被融入到法律法规里。

  这个地方,就是基层立法联系点。

  为了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建立了1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珠晖区广东路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是其中的一个。

  自去年7月被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授牌成立以来,“芳龄”才17个月的她已“风姿绰约”:召开了8次立法调研座谈会,公开征求4部法规的立法意见,收集并上报立法意见70余条,采纳10条。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前去调研,充分肯定,一些外地同行纷纷前去参观。今年,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里特地点名表扬她。

  汇集民意,让老百姓的意见变成法律条文

  “历史建筑的修缮,建议保持原来的历史文化,保持原风貌,保持原格局。历史建筑的修缮方案建议广泛征集群众意见。”

  “社区居务公开,应当作为社区重大事项纳入平安社区建设,接受相关部门的检查和居民查询。”

  ……

  12月5日,《衡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衡阳市平安村居建设条例(草案)》征集意见座谈会在广东路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二楼会议室举行,居民、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委会干部等20余人围坐在一起,就这两部法规的修改提出了22条意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会人员发言积极,一个接着一个讲,没有不发言的,不少人还事先准备了发言材料,会场热烈而有序。

  今年9月,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已经就这两部法规(草案)征求过居民的意见,这是第二次征集居民的意见。

  听取老百姓对法规草案的意见,给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法规提供参考,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主要任务。

  “市人大法制委把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人员建了一个工作群,每次市人大法制委的同志把需要我们征集意见的法规草案发到群里,我们就会及时组织居民征集意见。”广东路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广东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文雅说:“对于征集到的意见,我们会进行整理,通过微信原汁原味地向市人大法制委反映,确保群众声音及时到达立法机关。”

  今年10月,在征集《衡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的意见时,市民陈一兵反映说,衡阳火车站广场的古树应该要采取措施加以保护。他的意见通过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反映到市人大常委会后引起了重视,经过研究予以采纳,《衡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第十三条增加了对古树名木保护的内容。

  2022年,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就《衡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向群众征集到23条意见,其中两条被采纳。

  比如,原来的《衡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规定,“进入住宅小区未超过一个小时的社会机动车辆应当免收机动车停车费”。市民谢昉通过调查发现,住宅小区内停车一个小时免收停车费,不适应市民到小区里走亲访友、办事情的实际需要,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建议改为两个小时内免费。后来,市人大常委会采纳了他的意见。

  ……

  “他们征集立法意见积极主动,反馈意见很快速,收集的意见整体质量也不错,给我们立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衡阳市人大法制委立法科科长郭芷妤评价说。

  法制宣传,让法律知识走进老百姓心里

  “你如果想申请法律援助,请提供身份证和经济困难的证明。”

  12月4日,全国宪法宣传日,广东路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协助广东路街道街道开展法治宣传:组织一些人大代表、律师、法律工作者在社区摆摊设点,提供法律咨询,现场解答居民提出的法律疑问;同时,组织另一部分人走上街头,向过往市民、沿街商铺发放法律宣传资料。

  除了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建立宣传栏,他们开展法治宣传的另一种主要方式是广播宣传。

  “我们每个社区都有广播,我们经常把法治资料通过广播向居民进行宣传。”文雅说。

  去年以来,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就《立法法》、反电诈、禁毒、文明创建、卫生城市等方面的内容协助街道开展了10次宣传,3次法制讲座,为提高居民法治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法治宣传,有其合理性和独特优势。”文雅深有感触地说,群众的意见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被吸收到法律法规中,老百姓会有一种成就感、亲切感,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法治宣传,老百姓在情感上更容易接受,宣传效果会更好。

  “在我们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职能,虽然没有明确要求其开展法治宣传,但省人大在倡导大家去开展法治宣传,外地同行也有这么做的。”衡阳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李祥云说,广东路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做好立法意见征集工作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协助开展法治宣传,走在全市前列,值得肯定和鼓励。

  建立机制,让基层立法联系点行稳致远

  湘江河边,湘江公铁大桥下,广东路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办公室临江而建,简朴而整洁。

  走进办公室,只见墙壁上挂满了工作流程图、工作制度和一些工作照片,一本本台账资料整齐摆放着。

  “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虽然起步较晚,但我们一开始就要求他们高起点、高标准,指导其边建设边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珠晖区人大监察司法(法制)委主任委员贺海啸说。

  他们在七个社区及两个人大代表实践基地设立9个立法信息采集点。由社区工作站站长、居委会主任、人大代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15人担任联络员。在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市场监督管理、城管等部门聘请23人兼任信息员。在律师、法律工作者中聘请8位立法咨询专家,组成法制顾问团。

  建立了8项工作制度,明晰了八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启动征询任务、前期解读学习、制定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形成报告初稿、咨询专业人员、上报报告定稿、促进法治建设),形成了七步工作法(归纳焦点条款、发送草案、征求意见、作好记录、整理上报、反馈情况、建立台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线下听取意见与线上征集相结合。在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立意见征集箱的同时,还把法规草案在居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码上找代表平台上发送,多渠道、全天候、零距离汇集群众意见。

  湘江,汇聚千万小流,方成滚滚之势。

  法规,集纳民众智慧,才能务实管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