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人大: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时间:2023-12-22  来源:常州人大

  “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看到我小时候看到的那种清澈河水。作为普通老百姓,我的建议能被市人大立法采纳,我深感荣幸。我相信环境会越来越好。”12月10日,站在常州市新北区藻江河畔,30多岁的顾彬动情地说道。

  去年,在《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制定过程中,顾彬作为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立法联系点的热心群众,建议《条例》中增加小河、小沟、小塘等小微水体治理保护的内容。他的意见被采纳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扣市委关于“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样板”的奋斗目标,将倾听民意的触角向基层充分延伸,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一封感谢信的背后:让立法满载民意

  在龙虎塘街道立法联系点宣传墙上贴着一封感谢信:今年2月16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给龙虎塘街道立法联系点发来感谢信,感谢联系点在《条例》制定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并特别提到顾彬关于关注小微水体的建议被采纳。

  公民有权参与立法,是现代民主社会实现法治的基本原则。龙虎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钱炯介绍,立法点自2022年5月设立以来,共开展立法调研座谈会21场,向上千名群众征集意见,共为全市6部法规提交有效建议67条。

  多年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体制机制,把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目前,全市已设立立法联系点20个,形成了一张拥有167名立法信息员、50名联络员、53名法律专家、80个联系单位、122个信息采集点的民意征集网络,大力拓展社会各方参与地方立法的途径和方式,确保每一部法律都“直抵民心”。

  民情站里民意浓:民主实践繁花似锦

  “乱停车的问题解决了,休闲座椅更新了,健身设施增加了,出来散步的老邻居都多起来了。”在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清潭三社区的一片枫林曲径中,居民张洪龙开心地和邻居们聊着小区的变化。

  民生福祉的切实改善,既需要实施着眼全局的“大项目”,也需要细致做好群众身边“小文章”。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微事”“小事”,鼓励各地探索创新基层民主议事新机制,民情议事坊、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市民茶室等平台纷纷建立。

  钟楼区人大代表、永红街道清潭三社区党委书记王瑛介绍,清潭三社区建立了“红枫林民情议事坊”,每一位区人大代表联系5名社区网格员,组建民情联络员队伍,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今年,社区通过议事坊解决了群众提出的20多个问题,累计参与群众1000多人次,让居民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人大代表家站点”是代表联系选民、倾听民声、履职尽责的重要阵地,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51个、代表联络站565个、代表联系点401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示范点)92个,成为人民群众“走得进”、代表履职“接地气”的风景线。

  “1+4+1+N”:常州特色的实践模式

  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构建民生实事项目全周期系统化监督体系、全市29个街道全部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全面推进镇人大代表问政制……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施路径,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民生实事等领域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今年10月30日,常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样板的决定》。在出台决定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制定了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民生实事等领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4个实施意见,还将建设常州人大历史展示馆,指导基层人大形成“一区(市)一特色”N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范例,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行稳致远。

  “我们谋篇布局提出了‘1+4+1+N’实践模式,打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四梁八柱’。”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副秘书长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目标任务、制度设计、规范要求进一步落实到人民当家作主各环节,落实到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中,努力推动形成更多具有常州“辨识度”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