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人大:多措并举推动宪法实施 让宪法精神根植侨乡大地

时间:2023-12-22  来源:江门日报

  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法律依据,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法律规范。

  人大作为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的国家权力机关,在保障宪法实施中担负重要职责。一年来,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措并举推动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精神根植侨乡大地。

  “小切口”立法凸显侨乡特色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宪法和立法法赋予的地方立法权,结合江门侨乡实际,出台《关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小切口”侨乡特色立法。

  “《江门市侨乡广府菜传承发展条例》,审查批准通过!”3月30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传来“喜讯”。作为世界名厨之乡,江门华侨华人与世界各地密切交流、交往,吸收中外美食元素和制作技艺,逐渐融合形成别具特色的侨乡广府菜。在省人大常委会全国首创为“菜”立法过程中,江门市主动向省人大常委会申请争取,成为首批参与广府菜立法的地级市之一。

  一年来,江门市立法工作捷报频传,《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并将公布实施。这是全国首部为促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立法的地方性法规,将为江门加快建设国家级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江门市社会治理智慧网格服务管理条例》《江门市城市建筑外立面管理条例》完成初次审议,《江门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完成修改……

  “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计划共9项,包含3项审议项目、1项修改项目、3项预备项目、2项调研项目,立法难度和数量均为历年之最,体现我市立法质量和效率在新时代迎‘难’而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说。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江门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以及立法咨询专家的作用,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有序推进立法工作。以全省唯一“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例,成立以来已累计完成71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上报1577条意见建议,其中167条被采纳,侨乡基层百姓的声音直达国家最高立法机关。

  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推进宪法法律实施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加强法律法规实施监督。

  “《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两年来,我市文明创建水平不断提升,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亟须解决,如宣传广度深度精准度不够,公众知晓度不高;配套措施迟迟未见出台,部门执法缺少裁量依据,法规震慑力不足;不文明行为处罚力度不够,执法合力有待加强……”

  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采取对照自查、指定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查阅档案、听取汇报、现场询问等方式,深入社区、乡村、政务服务窗口等26个场所实地检查察看,召开6场座谈会,推动《条例》全面准确有效实施,规范和倡导社会文明行为。

  市人大常委会还对《江门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高举“法律巡视”监督利剑,推动地方性法规有效实施。依法对1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审查并备案,有力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围绕提高审判质效、促进能动检察,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还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调研,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行政审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并于近期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我们还致力推动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听取和审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情况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负责人说。

  以“侨”为桥

  讲好中国民主法治故事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依托全市20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58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和1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普法活动,组织发动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入网格或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积极宣讲宪法精神。

  步入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门前的法治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打开状态的汉白玉材质宪法书雕塑,周围采用叙事的空间结构,串联起法治书章、法治长廊、宪法编纂历程景墙、民法典景墙等,一步一主题,讲述着从国家根本法到基本法的历史回忆。

  “广场占地5500平方米,主要用于法治宣传、宪法宣誓、大型展览等。”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介绍,广场启用以来,已举行百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接待群众上万人次,成为江门市的“法治地标”。

  祖籍江门的53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这里成为他们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侨”为桥,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侨资源优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邀请华侨和荣誉市民列席人民代表大会,累计接待海内外来访团组200余个,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民主法治故事。

  今年3月16日,香港友好社团代表、香港恒生大学学生代表一行40余人来到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4月27日,由来自8个国家的21名议员组成的非洲英语国家议员研讨班走进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参观访问;6月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到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6月8日,斐济议会副议长奎里奎里塔布阿率团来访考察……

  通过在江门调研,香港第七届立法会议员、全国青联副主席、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有感而发:“江门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涉外法律服务等方面做了很多创新性工作。”

  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员莫达斯特斯·阿姆泽调研后则称赞:“在中国的立法进程中,人大代表充当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让群众参与到立法进程中,甚至有来自学校、各企业组织的代表,这么广泛的代表性十分罕见,我只在中国看到过。”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