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人大:以良法善治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3-12-21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盐城市考察新四军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步履所至,满含关怀;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寄予厚望。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盐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坚决扛起人大使命,依法履职服务发展,推动法治赋能乡村振兴,让法治的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乡村振兴“法治之花”在盐阜大地花开正盛。

  法治先行,厚植乡村振兴良法沃土

  “我建议,在《江苏省食品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中加强对食用农产品质量监督的制度设计,更加关注农产品的‘源头关’‘入市关。’”“建议将《江苏省家庭农场促进条例(草案)》第二十三条表述完善为‘鼓励家庭农场依法组建或者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东台市、射阳县乡村振兴(农情)联系点召开的涉农法规征集意见座谈会上,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法治先行,深耕法治沃土,在协同上级人大开展涉农立法调研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听取各层面意见建议,充分采纳民意,让涉农立法“接地气”。同时,立足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积极开展立法调研,《盐城市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盐城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等多部涉及乡村振兴的地方性法规被列入立法重点,努力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法者,治之端也。”为民立法、依法兴农成为盐城市人大涉农立法工作的鲜明特色。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立足盐城农情,聚焦“三农”关切,坚持高起点开展涉农领域立法工作,形成了一批具有盐城特色和辨识度的立法成果,制定了《盐城市绿化条例》《盐城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条例》《盐城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盐城市饮用水安全保护条例》,着力夯实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法治基础。

  如何让良法飞入寻常百姓家?盐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持续推动涉农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水稻种植户徐正青通过《江苏省耕地质量管理条例》的普法宣传,更加注重耕地质量保护。“对于农民来说,土地就是宝贝。”徐正青说,土生万物,土壤环境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粮食安全。在人大持续推动下,如今的盐阜大地沃野千里,粮食实现“九连丰”,这是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推动涉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成果的一个缩影。

  循法而治,用法治擦亮“农业大市”名片

  开展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依法监督助推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积极开展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调研工作,激发新型经营主体活力,厚植粮食安全保障法治沃土;面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发展潜力不足等短板,坚持以法治破冰助推乡村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盐城是农业大市,现代农业是盐城的“三大名片”之一。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市建设为主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殷殷嘱托,为擦亮农业大市名片作出人大贡献。

  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大市的重要责任。然而,一边是扛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一边是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低、非粮化倾向”等现实问题,如何破解?盐城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聚焦粮食安全,监督“不换频道”,持续对种子、耕地、粮食安全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推动政府部门多措并举、依法管粮,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提升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为打造东部沿海大粮仓夯实法治保障。

  今年3月1日《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与《乡村振兴促进法》构成了“一法一条例”的法治体系。为了让良法在盐城更好落地生根,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乡村振兴“法律巡视”,市县两级人大联合成立10个专项检查组,联动开展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围绕促进“五大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明确检查重点,为乡村振兴“把脉问诊”,梳理形成46个方面问题清单交政府部门整改,切实以全市人大“一盘棋”格局做实法律“规定动作”、做细监督“分解动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贡献人大力量。

  “我们这条河以前垃圾多、水草多,夏天蚊虫多,经过持续整治后,水清了、鱼多了、鸟来了,住在这里心情也变好了。”在江苏省人大调研组来盐调研民生实事项目的马中河现场,周边市民纷纷点赞。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对良好人居环境的热切期盼,深入开展《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治污、治水、增绿全面发力,扮靓生态之美,留住乡愁记忆,为推动乡村生态宜居注入源源不断的法治力量。

  法润乡村,促进良法与善治双向奔赴

  别开生面的“法治下乡”热闹出摊,“人大涉农立法直通车”开往田间地头,涉农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农情)联系点听民声、汇民意……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家庭农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被一一记录,民意征集、立法征询与普法宣传紧密结合,良法与善治“双向奔赴”——黄海之滨徐徐展开的法润乡村秀美画卷,正是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以法治力量助推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的生动实践。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12月3日,总书记来盐城要求用好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盐城有128处以烈士名字命名的镇村,248处革命遗址,1.8万余名革命烈士长眠在这片大地。”盐城市人大代表、东台市红安村党总支书记杨德安表示,将认真宣传贯彻《盐城市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条例》《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传承红色文化,用红色文化滋养乡村文化、引领乡风文明,让红色基因根植村民心中、法治新风浸润农民心田。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大兴调查研究,深化开展人大代表“勇当排头兵,争做五大员”活动,动员引导全市五级涉农人大代表争当和美乡村建设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创业致富示范员、社情民意联络员、乡村治理调解员,以法治力量促进乡风文明。全市各级人大、各级代表聚焦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开展入乡宣讲、法治进村等活动,持续宣讲《盐城市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条例》《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把“法言法语”变成“乡土用语”,在希望的田野上阔步前行。

  坚持以良法善治推动乡村之治,这是盐阜大地广袤乡村正在发生的动人故事:一个个坚毅的背影活跃在村组社区,一个个铿锵的脚步奔跑在田间地头,一条条意见建议被收集上来并跟踪解决。盐城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法律实施与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问题,围绕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农情农事,依法督促推动解决乡村产业用地、秸秆露天焚烧、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农村河道生态治理等一批问题,依法护航乡村发展。

  大棚里、田埂上、果树间、农舍前……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正是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依法护航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的精彩写照。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荣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重要指示精神,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实干争先,为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崔成富 陈向前 李文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