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丽区人大:多措并举开展监督 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12-20  来源:天津人大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的软实力,更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是吸引企业集聚的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区域竞争力。近年来,东丽区人大常委会把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监督工作重点,作为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自2019年《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实施以来,连续5年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推动,运用多种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5年来,共开展执法检查5次,专题询问1次,组织调研座谈20余次,查找各类突出问题36个,提出意见建议23条,转交区政府意见建议5篇,全力护航全区营商环境向优向好。

  聚焦法规实施 以法治思维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中,谁拥有法治化营商环境,谁就拥有竞争优势,才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东丽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从2019年开始,每年从市场环境打造、法治环境优化、政务服务审批、行政执法监管等方面选取一个工作方向开展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按照《天津市东丽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工作程序》要求,提前2个月制定详细的执法检查方案,明确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报告起草和整改落实等5个实施步骤,锁定重点部门、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等调研检查对象,采取实地查看、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并通过区人大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坚持把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贯穿于执法检查全过程,紧扣法律制度、法律规定、法律条文开展检查,推动营商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持续优化。要求区政府严格进行自查自纠,逐条对照《条例》检查法定职责履行、法律责任落实和法律执行效果,使查找的问题更加具体明确。同时在执法检查活动中,把规范行政执法、加强公正司法作为重点内容,着力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等共性问题,督促区政府持续加强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优化跨部门联合监管与跨系统法治服务,以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 找准影响营商环境堵点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深化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影响营商环境提升的突出问题。

  一是开展不同层面调研。按照民营企业、街道园区、政府职能部门等分类进行调研座谈,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等不同方面收集梳理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精准施策。

  二是拓宽政企沟通交流渠道。有效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载体平台,结合区委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人大代表“统一活动日”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开展的监督工作,多角度多方面倾听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打消企业家不敢说真话、说实话的顾虑。

  三是创新监督方式。打破常规执法检查的监督模式,在2020年首次将执法检查与专题询问相结合,针对在营商环境工作和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参会人大代表从土地规划、融资贷款,到收取灭鼠药物费、办证取证等问题对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询问,由分管副区长或政府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在充满“辣味”的询问和条理清晰的回答之间,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之间有沟通、有互动、有评述,突出人大监督的精准性和监督刚性,增强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凝聚起破解难题的工作合力。

  聚合代表力量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市委和区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代表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发挥人大代表营商环境宣传员作用。动员人大代表,特别是企业家代表担负起宣传东丽、推介东丽的责任。充分发挥代表联系广、渠道多的优势,广泛宣传东丽的优良法治、优质服务、优势资源、优惠政策、优美人文,推动解决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短板弱项,有效推动形成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发挥人大代表营商环境检查员作用。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到营商环境工作的专题培训、调研座谈、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各个环节,让代表们的每一次检查、每一条建议、每一个声音都深深扎根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各个方面,使营商环境监督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让人大工作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

  发挥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督员作用。坚持每次会议审议后,将调研和执法检查中的重点措施、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形成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交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限期整改落实,区人大有关工作部门邀请人大代表全过程跟踪督办,逐条对照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审议、再监督,形成全链条、清单制、闭环式监督体系。5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23条意见建议,已落实19条,正在推进落实的4条,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效果导向 监督职能部门提升质效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推进下,区政府压实部门责任,狠抓问题整改,连续3年实施了“东丽区优化营商环境创先战”“东丽区全员抓营商环境”“东丽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等专项行动,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量落实,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9年以来,东丽区在历年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中均位居前列。2023年,区营商环境总体满意度达98.0%,比去年提高了6.4个百分点。

  在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中组织领导不断优化。聚焦市委“十项行动”和区委十项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制定《东丽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标先进地区典型做法,创新工作思路。聚焦24个方面121项重点任务,细化成“东丽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落实营商环境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协调组织各工作部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供组织保障。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政务环境不断优化。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各项要求,围绕工程项目建设、环评审批、企业开办等领域,建立“丽企办”系列服务模式,推行54项“免申即享”政策措施,优化细化“证照分离”改革措施,建立20项“一件事一次办”业务场景,今年上半年优化简化审批事项4935件,制发各类审批结果5000余件,审批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在服务市场主体中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建立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广普及“政务一网通”审批平台,拓宽行政审批中介超市服务应用,开设天津市首家“网上中介超市”实体店,推动市场主体服务信息化、便捷化。今年以来,通过网厅系统完成各类审批事项5359件,“网上办”达到99.67%、“一次办”达到99.78%。产融对接服务水平逐步提高,落实各项稳增长措施和惠企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搭建“政银企”联席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在依法保护正当经济行为中法治环境不断优化。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打造各类“企业法治阵地”品牌,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持与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相结合,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昆仑2023”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犯罪活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财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东丽区人大常委会一次又一次情系民生的监督,助力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区人大代表一个又一个询问承诺的兑现,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十项行动”部署,助力实施区委十项三年行动计划和四项年度攻坚行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继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坚定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仅让监督工作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凝聚最广泛共识、团结最广泛力量,为东丽实现全面建设科创绿谷、都市新区目标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王峰 郭文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