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精心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

时间:2023-12-18  来源:青海日报

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考察组赴外省学习考察。

玉树州组织四级人大代表开展医疗保障问题视察。

西宁市人大组织百名人大代表开展“看变化·话发展”学习观摩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党支部与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支部联合举办“人大代表讲坛”主题活动。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供图

  今年以来,青海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把办实办细办妥代表建议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注重“提、交、督、办、评”等环节有机衔接、同步发力,用高质量代表建议工作的成色增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亮色,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问题和民生实事。

  着眼全局 统筹兼顾

  在“务实提”上下功夫

  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代表建议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代表建议办理的效果。采取措施帮助、服务、规范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是国家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应有责任。

  加强培训。及时开展初任培训,专题辅导和印制《新时代的人大代表履职》等代表建议工作资料,将近年代表建议相关报告、制度规定、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及答复件编制成册,为新任代表提好建议提供参考。同时开展履职培训,保障代表知情知政,组织代表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熟悉并了解如何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

  联系服务。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系工作的若干意见》,将“三联系”拓展为“六联系”,引导代表从自己熟悉的领域、职能部门职责、办理的可行性出发提出建议,及时对有修改完善建议需求的代表提供辅导和帮助,对代表建议进行修改把关,确保代表建议坚持问题导向,一事一议,指出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对策。

  严格把关。严格程序设定,对提出环节实行“五个二”机制,督促代表深入调查研究,理性审慎提出建议。经主任会议研究同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314件建议中,292件交由52个单位办理,占建议总数的93.0%;其余22件由于事权等原因转为参阅件,占建议总数的7.0%,为近年来最低,表明代表建议质量不断提高。

  各方联动 形成合力

  在“严实交”上下功夫

  在交办过程中统筹安排,严格压实责任,确保建议办理落到实处。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归口交办、集中交办、网上交办,确保建议交得快、交得准,交到手、交到位。

  会议期间随提随交。人代会期间,专门从省人大有关专工委和省政府办公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大会秘书处议案审查组,随时审核、分类和交办代表建议,做到了随提随审随分随交。

  探索开展现场确认。会后及时督促承办单位研究建议内容,对接建议提出代表,准确理解建议内涵。组织召开代表建议现场确认会,与相关单位集中沟通协调,精准确定承办单位便于进一步跟踪督办。

  交办督办一体推进。采取“主会场+视频分会场”的形式,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统一交办暨集中督办会议,“提、办、督”三方同堂、“省、市、县”一体贯通,及时落实办理责任、明确办理要求、凝集督办合力,共同推进办理和督办工作。

  高位引领 示范带动

  在“扎实督”上下功夫

  代表建议办理不能“答复了之”,需要人大常委会发挥监督职能,全程跟踪督办,从而更好地推动代表建议办实办好。省人大常委会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探索完善代表建议“大督办”格局,助使一批关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福祉的建议,逐一得到办理、落实和答复。

  不断扩容督办主体。多方征求意见,反复协调联系,紧密结合全省工作大局研究确定年度重点处理建议,首次向所有省委常委发函征求意见,部分省委常委主动督办代表建议,标杆示范效应不断放大。确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共21件,比上年度增加8件,有效发挥了“头雁效应”。

  全面推进督办领办。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推进党政领导督办领办代表建议工作,全面推动督办领办纵向到底,实现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督办领办全覆盖;横向拓展,进一步拓展督办主体向各级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延伸。今年,全省各级党政领导督办领办代表建议2546件,实现了新跃升。

  督办工作成效显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部分省委常委,省人大主任会议成员率先垂范,主动领题、带头破题、合力解题;省政府相关副省长主动领办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帮助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审签代表建议答复件;各专门委员会开展对口分类督办,在督办中深入调研,在调研中推进督办。目前,所有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已全部A类办结,同时以点带面,推动所有代表建议办理质效不断提升。

  依法办理 注重实效

  在“踏实办”上下功夫

  一件件代表建议在办理中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既造福于百姓,也极大增强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省人大常委会督促各承办单位牢固树立“代表建议办理无小事”的观念,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完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效率,确保办理过程高质量、办理结果高质量。

  变“要我办”为“我要办”。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落实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坚持高站位办理、高效率办理、高质量办理,积极主动回应民生关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办理工作纳入“710”督办系统,线上线下全程跟进,适时掌握进度,定期开展督办,确保建议件件有人办、件件都办好。

  变“纸上办”为“实地办”。各承办单位把沟通协商作为办理的必经环节,切实加强建议办理全过程沟通,建立沟通联系的“直通车”,在方案制定、走访协商、审核答复等环节上深入研究、缜密安排,实现了由“文来文往”到“常来常往”“人来人往”的转变。

  变“单独办”为“联合办”。代表建议涉及的问题点多、线长、面广,部分建议综合性强、涉及部门多、办理难度大,各承办部门不断在各环节推陈出新,确保建议落实见效。创新建议提办对接、协同办理、联合督办、重点督办、建议公开、评估激励等机制,切实推动形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合力。

  截至目前,会议期间提出的292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从办理结果看,A类276件,占94.52%,比去年提高0.82个百分点,为历年最高;B类9件,占3.08%;C类7件,占2.40%。闭会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尚在法定办理期限内,正在抓紧办理。

  守正创新 结果导向

  在“真实评”上下功夫

  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评价工作,认真落实《青海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价办法(试行)》,形成工作闭环,实现了以评促办。

  做优规定动作。每年9月的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两个承办单位和两个督办单位的报告。今年在以往的基础上,首次听取省委相关部门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的报告,办与督同台“亮相”,相互促进。

  做细自选动作。精心设计《代表建议满意度量化测评表》,由人代工委背靠背征求代表对办理过程和结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评议工作的全面性、客观性,评议结果不仅得到了代表一致认可,同时被评议单位认可。

  做好成果运用。相关评议结果及时函告省政府办公厅和有关部门,省政府有关副省长专门作出批示,对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提出新的目标要求,有效发挥了建议测评的积极作用。

  ……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代表工作的动力和目标。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式,深入推进代表建议督办领办工作,着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代表“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彩答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