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区盘龙镇人大办基层立法联系点 打造川渝协同立法基层实践样本

时间:2023-12-15  来源:“重庆人大”微信公众号

  作为重庆市唯一一个位于川渝毗邻地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荣昌区盘龙镇人大办基层立法联系点如何发挥作用?

  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幕拉开。同年5月,盘龙镇人大办被确定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三年多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洪流中,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区位优势,不断探索创新,同毗邻地区开展立法协作,积极打造川渝协同立法基层实践的样本。

  1+18+X

  实现民意征集广覆盖

  如何打通立法意见征询的“最后一公里”,让民意直达立法机关?荣昌区建立起以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中心、全镇18个村(社区)为基层单元、链接全区人大代表“家站点”的“1+18+X”工作格局,有力推动盘龙镇人大办基层立法联系点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有阵地、有力量、有作为、有担当、有实效、有影响“六有”目标基本实现。

  盘龙镇人大办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了信息采集点68个,其中川渝联合共建8个,将信息采集触角延伸至全区21个镇街、区级部门及高新区。同时,在全区范围内聘任专家人才66名,组成基层立法专家库,为立法工作提供常态化智力支撑。在全镇各个村(社区)聘请信息采集员18名,广泛收集基层群众的立法意见建议。

  该基层立法联系点还将立法意见征询工作与人大代表“双亮双做”工作相融合,在全镇18个人大代表“家站点”走访接待群众、入户面对面沟通、政策宣讲等方式倾听收集民情民意;将立法意见征询工作与党建“小院+”相结合,将基层普法、立法工作融入“新风小院”建设、“三会一课”制度、走访联系群众工作中,让基层党员群众深度参与立法意见征询工作。

  在立法意见征询过程中,联系点还利用新开发的“立法意见征集平台”、微信、QQ等,第一时间将市人大常委会需征求意见的法律法规草案发布到意见征集网站、信息采集员工作群、人大代表工作群等,更大范围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不断拓展民意收集的渠道和范围。

  四研四论

  从征集到上报成闭环

  在探索实践中,盘龙镇人大办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创了“四研四论”工作法。

  “四研”即研读找到调研对象目标、研析制定调研方式方案、研究开展调研会议活动、研述上报调研意见建议;“四论”即大众讨论收集立法意见、专家辩论论证立法意见、联系点审论议定立法意见和基层评论宣讲正式法律法规。

  通过探索建立从立法信息发布,到立法意见征集、反馈、研判、上报的工作机制,盘龙镇人大办基层立法联系点形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征询工作闭环,让一条条充满“烟火气”的意见建议,直通立法机关,写入法规条文。

  “真没想到,我们提的建议能被采纳。”提到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盘龙镇立法信息收集员马义忠一脸骄傲。因为条例中关于基层公共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建设的规定,就与他们提出的建议有关。

  马义忠等立法信息收集员针对《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规提出的修改意见,也被部分或完全采纳。

  截至今年11月底,盘龙镇人大办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为41部法律法规草案征集到意见建议2788条,上报修改意见建议229条,累计被采纳72条,其中完全采纳30条、部分采纳42条。

荣昌区盘龙镇人大办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四川、重庆两地群众召开川渝协作群众立法意见征集院坝会。

  探索创新

  跨省征询意见开先河

  “除了学习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好经验,还想听听泸县方面关于社保‘一卡通’协同立法的想法,交流两地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开展川渝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协同立法,是2023年川渝两地人大重点项目之一。在协同立法中,荣昌区人大常委会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协作机制,率先启动立法意见跨省征询。

  据悉,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到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泸州市泸县、内江市东兴区、隆昌市等地,开展川渝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与当地人大签署合作协议,建立起以深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合作为基础的川渝立法协作机制。

  盘龙镇人大办基层立法联系点与毗邻的隆昌市普润镇、泸县毗卢镇等8个乡镇签署合作协议,在共同组建法规专家库、共建立法信息采集点等13个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川渝基层立法联系点双向互动。

  协作机制建立以来,盘龙镇人大办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组织川渝两地人大代表围绕川渝社保卡“一卡通”、法律援助等立法,开展调研5次,提出立法意见建议17条;围绕农村土地承包法、安全生产法等开展执法检查4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15条。

  荣昌区人大常委会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达成的跨区域合作,为发挥基层人大作用助力川渝协同立法提供了样本,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