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人大:完善巩固提升 全力推进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

时间:2023-12-14  来源:临汾市人大常委会

  山西省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在中共临汾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把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作为服务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作为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路径的重要载体,采取内树典型、外学经验的做法,以“建好、管好、用好”为抓手,完善巩固提升,创新活动载体,全力推进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提质增效,走出一条具有临汾特色的代表联络站建设管理运行新路子。

  坚持以“建好”联络站为基础,创建代表履职“主阵地”

  一是领导带头进站。制定《关于市级领导及市直下派代表深入人大代表联络站常态化开展活动办法》,督促领导干部代表进站履行职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率先垂范,主动进站参加活动,同时每人包联 1至2 个代表联络站,了解情况,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帮助解决联络站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代表联络站顺畅运转、发挥作用。二是加强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带队,多次深入尧都区、侯马市等地,就基层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等方面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县乡人大的工作情况汇报及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并对联络站建设运行提出指导性意见。市、县、乡三级人大共同发力,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和常态化运行。三是加强培训指导。坚持把对代表联络站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每次组织代表学习培训,都把代表如何进联络站开展工作作为一项培训内容。2023年5 月,下发了《关于全国、省人大代表编入代表联络站和代表活动小组的通知》,推动代表和联络站取得双向联系,对代表进站履职提出具体要求,促进代表更好进站履职。四是注重学习交流。先后组织联络站负责人赴浙江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山西省的晋中市榆次区、太原市杏花岭区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动临汾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提档升级。每年组织市人大代表跨行政区域交叉视察时,都把学习考察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作为视察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达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8 月,组织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暨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17 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汇报交流了工作情况,总结经验、选树典型,找出差距、督促推进,全市代表联络站工作整体水平实现质的提升。

  坚持以“管好”联络站为重点,推进联络站工作“规范化”

  一是健全接待群众机制。制定了《加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实施意见》《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内容》等规章制度,对联络站内代表接待范围、受理程序、解决途径、工作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如:尧都区在接待日前 5 天公告接待时间、地点、代表姓名和联系方式。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后,对能答复的意见建议当面答复,不能答复的填写《工作情况记录册》《接待群众记录册》,协调对接政府有关部门向群众作出说明。二是健全建议办理机制。明确群众所提意见建议的交办方式和程序,加强跟踪落实,督促问题解决,把联络站建设成为代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助推发展的平台。如:隰县人大常委会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按照“5 梳理 30 反馈 7 答复”机制进行分类处理。三是开展星级联络站创建工作。制定了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实施方案,从基本设施“八个有”、制度建设“五公开”、组织管理“五到位”、活动开展“五定期”四个方面明确了创建内容。按照“自主申报、综合评定、动态管理”的方式组织实施,在每个县(市、区)选择基础好的 2至3个联络站(点)先行一步,重点打造,以点带面,辐射全市。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坚持“规定动作”做足成色,“自选动作”做出特色,打造活动有创新、代表有风采、服务有口碑的特色站。如:尧都区人大常委会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启了人大工作向工业集聚区延伸、服务经济工作的新探索。

  坚持以“用好”联络站为目标,打造发挥作用“升级版”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不断提高代表素质,丰富联络站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发挥联络站联系群众、汇集民意、督政议事、推进治理、强化履职的功能作用。一是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专项行动。把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的重要抓手,一方面组织临汾市五届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培训,一方面要求各联络站把组织站内代表定期学习作为联络站活动的重要内容,并于 2022 年和 2023 年连续两年在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开设“临汾市五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代表培训全覆盖,使代表能够反复学、随时学,为代表依法履职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开展“委员组团,代表联户”专项行动。“委员组团”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与若干名代表,按照工作相近或专业相近的原则,分领域组建 7 个工作小组,以联络站为平台开展履职实践活动。“代表联户”即:每名代表立足本职、发挥专长,通过联络站结对联系原选举单位或代表所在地的 3至5 户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专项行动,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服务群众更加精准。三是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专项行动。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把代表联络站作为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地,丰富和拓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和内容,努力实现代表联系群众有途径、服务群众有抓手、履职尽责有作为。目前,全市建成 17 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全天候联系”实现“全过程参与”。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