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人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为何“掷地有声”

时间:2023-12-13  来源:皖西日报

  “社区治理如何与红色物业相结合?”

  “我们创新开展抓小区党支部建设、促进网格精细化服务、促进物业规范的‘一抓实两促进’工作,目前全市小区党支部组建率达到100%,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96.2%,物业管理覆盖率提升到100%,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调议事机制基本建立……”

  近日,一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集中答复座谈会如期举行,议案建议领衔代表与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双方聚焦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一次坦诚务实的沟通交流。

  一问一答间,问出了关心关切,答出了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抓手,紧扣“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过程、又要重结果”的要求,持续完善办理机制,不断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水平。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共交办市政府2件议案、159件建议。通过市政府及承办部门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所有议案建议均已办结,办理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让议案建议提得准

  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是“办理高质量”的基础。一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多管齐下,通过组织代表培训、拓展代表履职平台、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代表议案工作座谈会等形式,支持、引导、服务、规范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以“提得准”推动“办得好”。

  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建议,源自于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代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全市430多名市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依托遍布各地代表联络站室,广泛听取基层选民和群众的建议;积极参与“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深入乡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汇集“原汁原味”的民声民意;在代表议案工作座谈会上,对拟在市人代会上提出的议案进行讨论研究……在一系列机制和载体的保障下,切实提高了代表议案建议的质量。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想要认真履职,积极建言,不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坚决站稳群众立场,还要有较强的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和深入的调研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民代言,提议案、提建议。”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黎表示。

  人大与政府同题共答

  精准交办是高质量办理的基础。为推动承办单位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六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会后处理工作规程》和《六安市办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为精准务实交办提供制度支撑,也为政府精准有效办理打下坚实基础。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王娟娟、孙黎、李杰、董开友等42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确定为大会议案,2月15日至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街道、社区、小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邀请提出该议案的市人大代表参加。在摸清现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的基础上,形成明确具体的议案审查处理意见,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后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同样,针对“关于加快我市水网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防洪抗旱能力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议案审查处理意见明确指出在农村水网建设、防汛抗旱能力、农村供水、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提出“加快农村水网工程建设进度、提升农村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强化农村安全供水保障水平、加大农村水网管理保护力度”等具体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经过深入调研提出的议案审查处理意见,为我们政府办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坦言,市政府对照审查处理意见,制定议案具体办理工作方案,为高质量办理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议案审查处理意见,市政府按照一项议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组建议案办理工作专班,市级成立街道体制改革、小区网格治理、皖美红色物业3个专项小组,统筹整合网格1322个,推进‘一站三中心’和440个居民之家建设,今年已推进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展物业管理服务领域‘十整治、十提升’攻坚行动……”“市政府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五大类20项任务,目前已完成17项,3项正在序时推进……”11月22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件大会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通过一件件事例、一组组数据晒出了办理“成绩单”。

  与此同时,在办理的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对议案和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建立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各工作机构专项督办、人选工委和代表工作机构协调督办等机制,采取现场督办、会议督办、跟踪督办等形式帮助分析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及时关注办理进度,紧盯议案建议办理任务落地落实。

  推动办理成果转化

  “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既是各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也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宪法精神。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办的是民生实事、解的是群众难题、增的是人民福祉、树的是党和政府形象。”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集中答复座谈会上强调,要将议案建议办理与政府部门职责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做好议案建议成果转化文章,努力实现“办好一项议案建议、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的目标。

  围绕办理《关于加快建设皋陶法治文化提升六安城市品位和文化影响力的建议》,承办单位委托相关高校组织编写《皋陶法治精神研究》,打造皋陶五礼园、浏园皋陶塔等特色法治旅游景点,组织开展“皋陶文化研学游”等主题活动。

  围绕办理《关于发挥好乡土特色农产品品牌化效应的建议》,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做大做强农产品品牌,确定并公布76个产品为第二批六安市乡土品牌培育目录,推动六安瓜片、霍山黄芽、霍山石斛等3个地理标志产品再次进入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价值评价百强榜。

  围绕办理《关于多方协同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出台《六安市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六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并严格按照方案和行动计划予以推进,组织编制充电基础设施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合理规划充电设施布局、布点、配比。

  ……

  类似的案例,还有诸如老年食堂建设、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集中资源办好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等建议。通过一件件代表议案建议的扎实有效办理,真正把人大代表的“好建议”“金点子”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把制度建设、流程优化、结果运用等贯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始终,凝聚起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政府的多方合力,努力把代表和群众的智慧真正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