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人大:凝聚代表之力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2-13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以其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支撑。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凝聚起代表智慧与力量,以法治方式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本报就此专访了江西省南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万勇。

  将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代表履职全过程

  记者: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大代表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如何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

  刘万勇: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第三次亲临江西考察指导,一路殷殷嘱托,一言一行都饱含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关切,为全省改革发展指方向、明路径,交任务、提要求,强底气、树信心,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南昌县位于赣中北部,赣江、抚河下游,鄱阳湖之滨,呈上弦月三面环绕省会南昌,素有江西省“首府首县”之称,共有全国代表3名、省代表5名、市代表69名、县代表413名、乡(镇)代表1593名。南昌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通过党组会议、支部活动、澄湖大讲堂·人大篇,依托县人大代表履职之家、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室),精心组织学习宣讲,通过人大代表向全县人民传递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迅速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全县人大工作者从内心深处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对总书记的感恩之心、爱戴之情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不断增强“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毅前行。

  总书记从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四个方面,对新征程上江西工作提出明确任务要求。这些任务要求,既着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又紧贴江西发展实际,既有方法论,又有实践论,每一条都是为江西量身定制的战略指引,指明了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的关键重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一条一条深入研究,一项一项落实到位,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代表履职全过程,让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在昌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凝聚“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代表力量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南昌县人大常委会在依法护航高质量发展方面是如何发挥代表作用的?

  刘万勇: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经济带发展事关全国发展大局。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南昌县人大常委会在以法治方式护航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注重发挥代表作用,开展了一系列代表主题活动。

  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南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助推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选派人大代表深入小蓝经开区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服务市场主体,开展“护航行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经营困难。充分运用“江西数字人大”、人大代表履职之家、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等平台载体,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意见诉求,提出了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力促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的实施。南昌县人大代表蔡菁在日常履职走访调研中了解到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此,蔡菁带领团队,充分利用政府及上级行现有政策,创新推出“人才银行+创业担保贷”组合产品,突破制约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融资“瓶颈”,最高贷款额度可达2000万元,期限最长3年,解决了初创期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资金耗用大、研发周期长、抵押担保弱、融资成本高等痛点和难点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江西的特色和优势,着眼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等新要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南昌县人大常委会将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倾力支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秉持“监督真助力、帮忙不添乱”工作理念,聚焦南昌县“3+3+N”产业体系、项目建设“四大战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监督,献计出力,助推县委关于打造“两标杆三示范”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大力促进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引导和动员人大代表投身改革开放主战场,履职行权、建言献策,为南昌县加快布局“港、产、城”陆港经济集群凝心聚力。

  让老百姓的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记者:共同富裕目标具有纲领性、宏观性的特点,只有转换为具体化、精确化的制度规则,落实到各项工作的细节之中、群众具体诉求保障之上,才能真正得以实现。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人大代表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刘万勇:江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共和国的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这次再到革命老区,总书记强调,确保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生活,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底线任务。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聚焦群众对共同富裕的美好期盼,从细处着手、从小事做起,强化民生保障,让发展更有温度、群众更有幸福感,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真实地、具体地落实到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的民生实事中,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和政府得口碑。

  2023年9月1日,南昌县洪州学校滨江校区正式迎来第一批新生。孩子们身着崭新的校服,背着书包,兴奋地走进校园,开启新学期生活。新校区的正式启用,得益于南昌县2023年度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的实施。

  南昌县人大代表郭亮珠在接待群众中发现,湖滨江群众要求增加学位的需求非常迫切。郭亮珠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进行整理,和其他几位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一起将百姓诉求写成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把启动2023年滨江校区年度实施计划纳入2023年度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的候选项目。今年年初的南昌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经过全体代表的票决,把启动2023年滨江校区年度实施计划等12个项目列为2023年度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

  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票决产生的12件民生实事项目,南昌县人大常委会实行“一季一督查”工作制度,组织代表通过视察、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组织县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视察项目进展情况,并撰写督导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报县委、送政府,力促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目前票决项目均实现100%开工、100%达到时序进度。

  为民办实事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要想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必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按照总书记“确保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生活”的重要指示,南昌县人大常委会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配合上级人大开展“乡村振兴赣鄱行”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两整治一提升”行动成效,专题调研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后续管护情况,为打造乡村振兴“昌南样板”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力保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开展大学生就业、青少年体育、老年教育、养老机构运行等专题调研,盯紧盯牢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建设、代表建议办理成效,用务实举措让昌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近期,我们在“代表活动月”,精心组织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到县人大代表履职之家、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室)接待选民群众,征求他们对2024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的意见建议,把人民群众最真切的呼声、最迫切的需求如实保真地反映上来,让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成为民情民意民智的集中体现,从而真正实现“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我们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让群众高兴、满意,真正使人大代表成为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群众有事找代表”更是在昌南大地蔚然成风。(全媒体记者 师彦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