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人大:为“炒香”预制菜加油添柴

时间:2023-12-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 刘兴旺)预制菜产业作为河南省原阳县第一主导产业,截至今年11月,原阳预制菜企业156家,产品种类4000多种,全县预制菜产业营收有望突破150亿元。11月22日,赛迪顾问发布“2023预制菜产业基地百强”榜单,原阳县位列第4名,是前十名中唯一一个来自中部省份的地区。

  原阳预制菜迅猛发展的背后,凝聚着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加油添柴。

  筑巢引凤助集聚

  10年前,随着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升级,郑州的产业溢出效应逐渐显现时,原阳县成了众多企业的新选择。随后,“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简称“中央厨房产业园”)在原阳应运而生,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很快建成了国内最大的中央厨房产业园。借助政策优惠、产业配套,企业开始加速聚集,为预制菜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凡是在郑州需要中央厨房产业园的品牌连锁餐饮企业,80%都把“后厨”搬到了原阳。

  原阳地处中原农谷“一核三区”的南区,为加速产业集聚,原阳县在占地3100亩中央厨房产业园的基础上,新规划用地5510亩、投资150亿元建设中国(原阳)预制菜创新示范产业园,分设A、B、C、D及创新孵化园5个园区,打造河南省第一家预制菜专业园区。谋划储备预制菜项目89个,总投资356亿元,38家企业正如火如荼加快建设,16家企业即将投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的发展受到不小影响,政府对企业购地进驻,从占地面积、投资强度、亩均纳税等方面要求较高,使谋求产业集聚发展的中小微企业望而却步。”这是2022年6月,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时了解到的。

  为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前来聚集,原阳县谋划建设预制菜创新孵化园,并在园内建设高标准厂房。负责该项目的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从筹备到选址,经过多次调查研究。然而,114亩项目用地确定后,项目区内有果树、农作物、坟墓等多种密集的附着物,并且还有遗留问题,处理难度大。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多次召集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和阳和办事处现场查看,讨论研究工作方案,积极做好群众工作,仅用了8天就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使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标准化厂房建好后,对于如何分割转让标准厂房产权,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因省里只出台了指导性文件,市、县均没有文件措施,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人大工作为人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是人大领导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详细了解情况后,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向省、市相关部门请教,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经过不懈努力,原阳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借鉴浙江杭州、广东梅州等地的做法,2023年10月,制定了《原阳县工业标准化厂房分割登记管理办法(暂行)》,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强化监督助优化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沃则稻香”。

  “为解决产业集聚区企业使用蒸汽问题,2022年8月开工建设,2023年5月正式运营,目前接入用户30余家,用户单吨价格比以前降低30%~60%,每年可为用户节约用汽成本约3500万元。”原阳县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县产业集聚区工业蒸汽管网的建设总投资7022万元,主干线长约18公里。

  2022年7月,原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财经委委员、县人大代表到产业集聚区专题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召开由49家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

  “原阳县产业集聚区尚未实现集中供热,我们均采用自建燃气锅炉来满足生产过程中的蒸汽需求,不仅天然气消耗量大、成本高,而且还需要专人运营维护,操作复杂、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河南须水邓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随后的发言中,又有几家企业负责人提出了相同的问题。

  企业的需求,就是人大努力的方向。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对征集到的问题现场予以解答,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主体责任,强化跟踪监督,使问题逐一得到解决。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原阳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通过以评促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升级;通过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机制等建议。

  “企业员工居住在郑州市的较多,上下班往返路途较远,很不方便,建议帮助解决企业员工上下班问题。”这是2023年9月,原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到产业集聚区专题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时,一家企业负责人的迫切呼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原阳县交通局接到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建议后,立即开会研究,随后采购20辆9座新能源客车,已投入运营,受到了企业的称赞。

  此次调研,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征集到13家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23个,现场答复并予以解决15个,其余的8个问题,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交给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结。

  集全县之力、全要素保障,原阳县着力构建全县“人和”氛围。出台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金九条”,集中力量在企业用地、资金奖励、融资上市、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设立5亿元规模预制菜发展基金,已投入使用3亿元;向企业发放奖补资金2239万元;投放应急转贷资金8.45亿元,帮助企业撬动续贷资金11亿元;全面开展银企合作,向企业发放金融贷款近80亿元。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监督重点,持续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看成效、找差距、查问题、促提升,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中彰显人大力量。开展视察调研,及时收集汇总各类营商环境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听取和审议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中排名靠后的县政府牵头部门的整改报告,对审议提出的问题及时交给县政府限期整改等。

  建言献策助提速

  原阳是郑州大都市圈的核心区,郑新一体化的先导区,区位优势独特。风生水起的预制菜不仅带动了经济发展,还有效带动了附近居民在家门口就业,原阳县产业集聚区的食品企业与1600余个合作社、1.8万家农户联动发展,工人达3万人。全国很多党政机关、企业团体等前来参观、调研、学习者络绎不绝。

  预制菜,已成为一张熠熠发光的原阳名片。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针对部分预制菜企业负责人是人大代表的实际,鼓励他们做大做强,为预制菜提速发展发挥“龙头”作用,引导他们为预制菜发展建言献策,帮助农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产品110多个,全国1600多家门店,发展势头良好。该企业董事长杨书锋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原阳县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他坚持汇民意、聚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为人民代言。在2022年原阳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链蓬勃发展的建议》。他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原阳预制菜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强化食材基地建设,拉长产业链条;加大原阳预制菜的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原阳预制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的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县政府出台措施积极推动。在2023年原阳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杨书锋提出《关于如何做大做强原阳县预制菜产业的建议》。8月,原阳县预制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从“建设园区平台,加强土地要素服务;建设政策平台,加强政策落地服务;建设基础平台,加强生产要素服务”等建设九个平台,做好九项服务,在今年荣获“中国预制菜产业示范县”的基础上,力争预制菜产业主营业收入实现新突破的答复。

  “在原阳县已建成四个‘黄河滩羊’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养殖基地,带动就业140余人,年人均收入7万余元。带动养殖户30户,年户均收入30余万元。”原阳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雨轩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峰介绍。该公司产品涵盖鲜羊胴体、生鲜羊肉、牛羊肉冷切、调理、熟食制品等四大系列200余个品规。2022年屠宰羊总量88.18万只,平均每天2500只,旺季时每天屠宰9000只。销售已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占有率位居河南省第一。该公司2022年6月进入预制菜赛道,形成了以红焖羊肉、原味羊蝎子和精品羊杂汤为代表的60余款预制菜品。

  如今,随便走进全国任意一家饭店或者超市,都有可能吃到原阳生产的食品,打造中部预制菜之都,“老家河南、吃在原阳”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