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人大:“小制度”议出基层治理“大文章”

时间:2023-12-1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如何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村(社区)、难事不出街道,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奉节生动实践?重庆奉节县探索推行街道市民代表议事会议制度,让“小制度”议出基层治理“大文章”。

  谈起探索推行街道市民代表议事会议制度的初衷时,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益平说:“由于街道没有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使得基层群众参与监督街道本级事务管理等民主政治渠道相对受限;人大街道工委的工作职责发挥作用空间不大,履职较困难。”

  以永安街道为例,其常住人口有二十多万人,撤镇设街之后,县人大代表仅有27名,为数不多的县人大代表在联系选民中力量明显不足,在监督工作中也存在人力不足等问题。

  为破解这一局面,奉节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借鉴全国各省市、重庆其他区县先进经验做法,结合奉节实际,在积极争取奉节县委的支持下,以县委的名义出台了《中共奉节县委转发<中共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立街道市民代表议事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确保该项制度在党委领导下正式推行。

  “指导意见的出台,理清了‘市民议事会议是什么?是议什么?议后怎么办?’三个问题,为如何推选议事代表找到了依据,为市议事代表如何履职找探寻了方法,为街道办事处办理代表建议提供了遵循。”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吴江说道。

  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建立“统一领导、统一指导、统一标准”工作机制,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实地调度、指导各街道关于街道市民代表议事会议的工作推进情况,组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开展专题工作培训会,全面理清推行议事会议制度的任务目标,对推选代表、召开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活动等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2023年2月底,4个街道的市民代表议事会议第一次会议均顺利召开。通过街道市民代表议事会议这一平台,215名市民代表听取了街道办事处、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报告了,讨论了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事项以及街道重大决策部署,累计提交涵盖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提升等民生建议68条,有序参与了民主管理,有效落实了监督工作。

  建章立制“规范议事”

  “制度建立起来了、代表选出来了,如何让议事代表发挥作用才是重中之重”吴江说。县人大常委会会为街道议事制度量体裁衣,构建“一个人大工委、一支议事队伍、一次议事会议、一批监督事项、一批民生实事、一套管理制度”的“六个一”组织体系;建立专题议事、代表活动等9项工作制度,明确议事代表收集民意、讨论协商等5项职责,使议事代表们履职有规可守、有章可循。组建议事代表小组26个,票决民生实事7项,开展“三无”小区治理、征地纠纷调解等调研、视察活动16次。

  2023年2月,议事代表就围绕真武村甘溪沟81亩土地划分不均、补偿不一问题开启了一场履职调研。议事代表们在收到群众意见后,赓即开始入户走访搜集情况。

  “老郭家身体不好,劳力不行,希望能把田分到公路边上,方便种地。”“种地大户王大叔,希望能把地分到边上,以便和自己原来的田连起来,这样以后种地不用走别人田里过”“薛大叔反映,能不能考虑在旁边修一条机耕道,甘溪沟那截路实在是太不方便行走了”……

  议事代表通过入户走访,收到的不仅有群众意愿,更直接面对着群众的矛盾——“少了的地怎么补”“本来是耕地的划成非耕地了又怎么办?”

  真武村的土地复垦,涉及2个村民小组37户,合计约110名村民,市民代表和真武村村两委累计召开院坝会5次,入户走访17次,平均每户走访座谈4次,调解群众矛盾7次,搜集、整理群众意见23余条。

  做完这些后,议事代表把相关报告转交给了夔州街道人大街道工委,促进街道重新优化土地分配补偿方案,最终持续4年的分地纠纷,在议事代表们的努力推动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牢记宗旨“为民议事”

  广大议事代表把“探头”“触角”延伸到老百姓身边,广泛搜集群众意见,有力拓宽群众参与街道管理的民主渠道的市民代表,解决群众身边难事的事例,在奉节还有很多。

  永安、鱼复街道议事代表主动参与电梯加装、老旧小区改造等涉及民生的项目工程,实地到场督促工作开展,向居民通报相关工作进度,广泛收集群众意愿并及时反馈至相关承办科室,街道及时调整了电梯选址、拆除了违规搭建、加宽了进出通道、增加了采光面积,有效满足了群众述求,极大地减少了工作阻力,

  夔门街道议事代表向街道反映奉溪东路金盆段道路损坏严重,导致环境脏乱差,行车不方便。由人大街道工委以以辖区县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建议进行转办,2023年 5月得到了修复,有效解决了脏乱差,极大的方便了车辆通行。

  来自奉节县人大常委会的数据显示,自2023年年初,推行街道市民代表议事会议制度以来,共召开街道议事议事会议4次,215名街道议事代表提交涵盖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提升等民生建议68条,已办结50条,办结率达74%, 召开群众院坝会7场,入户走访群众1700余户,公开接访2批次、11人次,参与化解信访案件2起,收集群众意见14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奉节县人大常委会还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推动街道议事会议制度制度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向益平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