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人大:助力工业“上楼”营商“更优”

时间:2023-12-12  来源:浙江人大网

  “整治低效工业用地18个区块4400亩,在浙江省名列前茅。”

  “2021、2022年招引的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1个加快建设、40%以上建成投产。”

  “完善助企系列政策服务体系,获全国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

  ……

  在11月中旬召开的浙江省永康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上,市政府报告了今年375件建议办理情况,其中深化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建议办理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永康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省委大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决策部署,制订《人大助推“三个一号工程”行动方案》,打好履职“组合拳”,增强人大履职系统性整体性实效性,激发人大代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为“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世界五金之都”贡献智慧力量。

  监督助力工业“亩产论英雄”

  永康市五金工业发达,企业众多,工业用地相对紧缺一直是困扰产业迭代的难题。

  如何破题?数字化改造是永康市人大常委会给出的关键一招。

  近年来,永康市人大常委会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帮企业所帮,打出视察项目、沟通部门、助推政策出台、持续跟踪督查等“组合拳”,有效助推企业数字化改造加速。

  “数字化改造对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经营和管理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也有效破解了工业用地紧张的问题。”永康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启动改造工作以来,永康市先后实施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改造项目192个,永康市工业税收亩产平均值从五年前的19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22万元。

  数字化改造也为永康招引工作带来新机遇。2021年以来,永康市招引了一批主力赛道新、产值拉动快、后发优势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累计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1个,招引各类强链补链项目22个,弥补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的产业空白。

  为了持续推进招大引强工作,筑牢工业发展根基,2023年初,永康市人大常委谋划开展招大引强专项监督。

  2023年4至6月,组织7个调研组,分赴机关部门、企业走访调研,深入把脉招引企业落地建设各环节问题。8月2日,组织开展“招大引强”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就招大引强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如何加强产业规划的谋划实施、如何加强产业链招商等12个方面问题进行提问,市政府及相关11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不绕弯子、不回避问题,进行了应询。现场还开展了部门单位应询情况满意度测评。

  永康市发改、经信、自然资源与规划、招商等相关部门把人大监督转化为具体行动,抓牢重点问题、重点工作的整改,做到“问后有行动、问后有措施、问后有结果”。如,招商中心对引进企业服务一条龙,推动8个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引进企业无障碍施工;经信部门按税收实行企业A、B、C、D分类管理,配套不同的优惠政策,坚定“亩产论英雄”导向。

  人大代表献策“工业上楼”

  “A区块自去年8月开工以来,今年10月底已完成主体工程,其他几个区块正按计划施工。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一个集智能、高效、创新、生态于一体的工业社区。”近日,在现代五金科技产业园施工现场,人大代表听完市产投集团负责人介绍,看着眼前拔地而起的一幢幢崭新大楼,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据悉,现代五金科技产业园是由原陶瓷厂全面盘活改造而来,原区块涉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村集体用地,主要为低矮破旧、布局松散不合理的老式工业厂房,存在违章建筑多、安全隐患大、基础配套设施缺乏等问题。永康市人大代表多次提交代表建议,呼吁加大该区块低效整治力度。该区块整治后,建筑面积将达到81.2万平方米,提升发展空间近20倍。

  如何让有限的土地资源成为发展红利,是一道必答题。永康市人大代表俞晓燕是中月公司财务经理,也是中兴工业园低效工业用地整治的“助推者”。她作为运营管理方负责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多次参与企业负责人研讨会,积极开展调研,整理了大量光伏用电和企业孵化帮扶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改造工作启动后,俞晓燕以身作则,着手拆除中月集团的老旧厂房,同时积极协调园内企业清退搬离工作,配合政府科学制定新园区规划,为日后企业转型升级打好基础。

  “虽然集团一年要损失3000多万元租金,但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是拓展发展空间、推进共同富裕的需要。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和义务用实际行动作示范和表率。”俞晓燕表示。

  永康市人大经济开发区工委主任应明一直把助力工业“上楼”作为“分内事”。他多次组织代表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推动119公顷的老工业区块进行低效用地连片改造,助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制订科学合理的整治方案,为经济开发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用地保障。

  永康市人大积极推动《关于进一步推进永康市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实施意见》实施,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调研促进营商环境更优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也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永康市人大持续跟踪监督营商环境,助力迭代“永商安康”3.0版本,完善助企服务系系列政策。积极响应“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全市30多名人大机关干部和300多名市级以上人大代表走进企业,解决各类难题180个。助力举办第四届民营企业家节、MBA企业品牌班,为企业减负12亿元。多方合力主推下,永康获全国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县等荣誉。

  在最近召开的永康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上,通过了《永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两院”公正司法、市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行政评议的实施办法》。11月30日,永康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开展市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评议的通知》,发改、财政、经信、自然资源与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纳入评议范围。

  永康市人大常委会成立6个调研组,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邀请48名代表一起实地走访察看、细致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评议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如12月5日举行的永康市综合交通建设调研,深入分析了路网“东密西疏、南强北弱、交通不畅”等问题,对交通局提出的建设“三纵三横、一绕一环”交通大动脉进行讨论,提出了“在有限资源下,向空间要效益,建设立体交通,规划要适当超前”等合理化建议;对建设局提出的2024年打通断头路、优化城市路网进行分析讨论,提出了“根据城市堵点,加快打通断头路,城市交通要与城市外大交通相衔接”等建议,并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征求人大代表意见,促进机关部门服务质量更好、营商环境更优。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