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大:扎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 立良法 促发展 保善治

时间:2023-12-11  来源:新疆日报

  立法规划是每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有利于合理配置立法资源,保证立法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进行,切实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近期,《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通过。“立法规划明确了本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11月2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娟说。

  126件立法项目列入规划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先后向14个地州市和自治区70多个部门、单位、组织征集立法项目建议,分南疆、北疆、乌鲁木齐三个片区召开立法规划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与各有关方面反复研究论证,并衔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组织编制了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本届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进行统筹谋划、作出全面部署。

  本届人大立法规划确定了三类126件立法项目,其中制定75件,修改51件,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润疆、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维稳和社会治理等领域。

  ——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域,主要制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口岸经济发展促进条例、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38件。

  ——文化润疆领域,主要制定实施英雄烈士保护办法等,修改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10件。

  ——民生建设领域,主要制定集体协商条例、中医药发展条例、养老服务条例等19件。

  ——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主要制定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修改实施防沙治沙法办法、实施水法办法等17件。

  ——维稳和社会治理领域,主要制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修改安全生产条例等22件。

  根据立法规划,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将围绕自治区党委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任务,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弥补立法空白点、薄弱点。“努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李娟说。

  用法治保障传递民生温度

  立法为民,法贵便民。今年多部关注民生问题的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体现了立法对人民群众期待的积极回应。

  9月1日起施行的自治区集体协商条例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法治支撑。该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工会应当建立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并加强对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培训、考核和监督。

  为贯彻落实集体协商条例,呼图壁县总工会近日举办了首届集体协商技能竞赛。“以比赛对县集体协商专业队伍整体水平进行全面检验,进一步提升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呼图壁县总工会主席李绍岩说。

  在新疆赣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主任王莉莉看来,平等对话沟通协商,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还有助于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企业的凝聚力。“明年我们将进一步与职工方开展集体协商,实现互利共赢。”王莉莉说。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了新内涵,民生立法就有了新任务。

  5月31日,自治区公共图书馆条例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其中规定,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应当加强数字资源建设,通过门户网站、移动服务终端、自助服务设施、流动服务设施、便携式智能设备以及新媒体平台等,向社会公众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捷服务。

  条例的制定,为全疆各地图书馆开展相关活动提供了法治保障。9月14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图书馆在且末县阿羌镇开展“飞码行动掌上阅读”数字图书馆推广活动,通过数字分享阅读,将海量优质电子阅读资源送到基层群众手中。

  阿羌镇萨尔干吉村文化活动负责人阿提凯木·库尔班说:“这让基层群众也能阅读到经典著作,打通了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巴州图书馆副馆长孙力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条例,推广数字图书馆,充分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让基层各族群众都能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阅读便利。

  李娟表示,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将始终坚持法润民心,立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之法,用法治保障传递民生温度。

  “小切口”解决“实问题”

  9月28日,全文仅7条的《克拉玛依市城区路面防滑规定》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

  克拉玛依市地处新疆北部,冬季时间较长。“看着好看的大理石路面,一下雪就滑,容易摔伤行人,给群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原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戴步新全程参与了这部法规的制定,他说,“防滑立法”由此提上日程,并经过数十次的调研座谈论证,最终得以制定施行。

  戴步新表示,这将为克拉玛依市城区路面防滑工作提供具体管理标准和处罚手段,以保障城区路面防滑建设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让市民感受到更多城市温情和幸福。”他说。

  法规制定的切口虽小,但解决的问题却实。

  11月23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无花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批准。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刘曙伟认为,条例的施行,将从法律层面对阿图什无花果产业进行规范并提供保障,保护其市场竞争优势,维护品牌信誉,规范市场行为,促进高质量发展。

  李娟表示,将在全面依法治疆的实践中切实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立法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聚焦“小切口”、服务党委中心工作,让立法体现“新疆需要”“新疆特点”,使地方性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张磊)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