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人大:助推老旧小区改造 让百姓有个温馨的家园

时间:2023-12-07  来源:“吉林人大”微信公众号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作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重要抓手,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也成为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载体。今年以来,辽源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将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列为年度重点监督内容,锚定城市管理中的“神经末梢”,旨在逐步递进深化、聚焦重点领域、持续跟踪问效,以“小角度”解决“大问题”、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改进监督方法,开展了“问需求、问进度、问效果”的全过程监督,全面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在共商共议中“问需求”

  让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

  老旧小区改造中,居民是受益者,更应是参与者。“旧改”涉及管线、墙面、绿化、车位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每一个细节都深刻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小区改哪里、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为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及时反馈改造效果,避免出现“政府做、居民看”的尴尬局面,辽源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拓宽民意收集渠道,依托城区14个街道的人大代表联系站,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小区业主等相关人员召开14场座谈会,全面梳理了“12345”热线相关投诉案件和电视台《记者在行动》栏目听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发放了300份调查问卷。通过深入交流和用心倾听各方意见,切实了解和掌握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共整理出屋顶漏水、上水不通、下水不畅、线缆杂乱、墙体粉饰脱落等13类1643个问题,对接相关部门找准问题、深挖根源,从而实现“对症下药”,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群众的心坎里。

  在精准监督中“问进度”

  让改造有“面子”更有“里子”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群众期望度高、社会影响力大。实施强有力的精准监督,确保改造项目高效平稳推进,是将这一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一方面,实地走访城区全部老旧小区,通过照片的形式对112个老旧小区改造后遗留的各项重点问题进行“登记造册”,并带着问题与主管部门召开专项任务对接会,针对各类“疑难杂症”,逐条研究可行对策,逐项安排整改计划;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专业特长和岗位优势,有针对性地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实地踏查,通过现场察看、旁站监督等方式,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同时,组织人大代表广泛收集身边居民意见,畅通民意沟通渠道,避免产生矛盾和纠纷。

  在持续跟踪中“问效果”

  让改造成果更加长效持久

  如何让改造成果长期保持下来,避免“一改了之”,是对“旧改”工作的重大考验。而如何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是一项长期工作。辽源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快推进住宅小区空间管理立法项目,建立物业企业考核、准入退出、信用等级评价等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物业管理服务责任。推动相关部门健全定期督导通报机制,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度定期督导考核,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类别、分批次、有计划地高质量完成。组织人大代表立足行业优势,常态化、长效化地为老旧小区后期维护管理提供法律、金融、工程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指导帮助,协同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共同维护好“旧改”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下一步,辽源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监督+支持”工作机制,坚持高效能监督、高水平履职,努力探索构建“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新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