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人大:探索“党建+人大”融合发展新模式

时间:2023-12-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王作舟 徐欣 杨桦)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焦作市温县赵堡镇人大积极探索“党建+人大”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加强联学联建联动,努力形成党建共建、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发展共谋的工作新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支部+联络点 让阵地建设“活起来”

  党支部+联络点让阵地建设“活起来”赵堡镇人大按照“全面覆盖、重点打造、推广典型”原则,采取“以支部建点,以点联动支部”的模式,率先在南保封村打造了“党的民主小家园”,将“党建+人大”活动阵地延伸到村民家门口,真正做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

  学习互促,政治引领把航向。强化党员代表系统教育培训,充分运用各级网络平台,将“党建联动”活动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把村支部会、两委会、主题党日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和“三评”会议与人大系统理论业务学习相结合,学习内容更加丰富,氛围更加浓厚。

  协同履职,深入一线听民声。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员与代表协同履行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共同做好党建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文章。

  示范引领,以身作则树标杆。在全镇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工作,重点从从党员干部、人大代表中推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进行持续深入宣传,进一步激发全镇党员代表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动能与活力。强化考核,激励干部显担当。以进站情况、学习情况、建议情况为指标,对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党员干部进行季度考核,引导党员代表积极履职,助推活动阵地有效发挥。

  目前,通过“党的民主小家园”解决征地拆迁、道路硬化、房屋品质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等30余个具体问题,不断推动党员代表履职前移、服务前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划片区+进网格 让党员代表“动起来”

  探索实行“划片区+进网格”的工作机制,把党建“全科网格”、党员联户与代表进网格和代表包片相融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联系群众全覆盖。根据各村地理条件和代表类型,按照“就近方便、全面覆盖”的原则,将辖区1025名党员和82名人大代表编入六大网格和七大片区,实行“群众反映—意见收集—问题处置—结果反馈—群众评价”一整套完备的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履职服务,不断增强党员代表履职活力。

  网格服务精准化。党员干部化身“网格员”,以10-15户农户作为联户对象,定期进网格开展访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活动,对于易解决问题,现场解决或通报村党支部协调解决;对于专业性强、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统一梳理报告重点问题管控工作专班,纳入“数据库”,跟踪问效,限期办结,切实把群众诉求解决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

  片区管理全天候。人大代表化身“片区长”,在各片区显著位置建立代表二维码,聚焦民情‘码’上反映、问题‘码’上转交、事情‘码’上办理、结果‘码’上见效的四大功能,实现服务群众“全天候”“零距离”。同时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亮身份、回片区、进网格,在社情民意收集、服务民生等方面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按时开展代表接待日和入户走访行动,全面解决好老百姓的“微实事”。

  今年年初以来,赵堡镇各级人大代表共收集有关景区建设、产业发展、土地整治、村居建设等意见建议72条,跟踪解决落实54件民生“微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联动+大共建 让人民群众“暖起来”

  以党建联动为抓手,建立以镇党委、村两委、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等协同参与的“五位一体”服务化管理机制,立足“小联动”,开展“微服务”,发挥“强作用”。

  开展党建互联互建活动。动员人大代表将视察调研活动与五星支部创建、双百双争行动、乡村建设等进行互联,通过小院议事厅、民情茶话室等议事平台,化单向传递为双向互动,逐项落实,推动解决“行路难”、“如厕难”、“健身难”等各类民生问题14件,用一件件“关键小事”补齐民生短板。

  增强民生实事监督实效。持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力度,将监督力量进行细化组合,组建4个由镇人大主席团牵头,百名人大代表、党员参与的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组,以民主票决、过程监督、共同评议的方式协调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真正让“民生”跟着“民声”走。今年以来,先后对赵堡镇2023年4件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监督活动6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21条,为镇党委和政府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提高立法意见征集质量。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的立法意见征集工作领导小组,抓好基层立法工作。同时将司法干部、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及专业律师纳入镇级“立法人才库”,对群众所提意见建议从可操作性、合理性、合法性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合理建议意见。在征求意见时,充分发挥党员、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将“接待”与“走访”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收集原汁原味的意见。在今年的《焦作市太极拳保护和发展条例(草案)》立法意见征集中,赵堡镇围绕太极拳保护专项经费、太极拳人才认定评价、代表性传承人权利义务等重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意见,进一步提高了《条例(草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立法成为践行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