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在“走在前、做示范”中扛起人大担当

时间:2023-11-21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21期

  江苏,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以占全国1%的陆域面积、6%的人口,创造了10%以上的经济总量,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今年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发表重要讲话,勉励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时隔4个月,7月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苏州、南京等地考察调研,并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四次到江苏考察。

  此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今年4月以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并将其融入主题教育框架内,推动全省近十万五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在履职尽责上见实效,在创新创优上展风采。全省各级人大依法行使法定职权,不断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人大高质量履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牢记嘱托,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

  牢记嘱托,根本在于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人大普遍建立“人大代表讲坛”,作为强化理论武装、大兴调查研究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重要抓手。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每周一场的讲坛上,常委会及专工委负责同志带头领学20个专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议题,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引导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明职责、找路径、增干劲。围绕新一届省人大履职开局之年如何让过半数新代表更快进入状态,特别是如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履行法定职责结合起来,省人大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分级分批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培训,推动实现基层代表培训全覆盖。

  各地注重用好“人大代表讲坛”这一富有特色的集体学习平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开设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云课堂”、“代表讲坛”,截至9月上旬已推动市县镇三级人大开展学习研讨687次、市代表小组开展学习研讨27次,参学3.5万人次。阜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进介绍,截至9月15日,全县1360名四级人大代表和167名街道议政代表累计参加学习活动8192人次、人均5.4次,参加实践活动11402人次、人均7.5次,参与率100%,提出意见建议1952条,推动解决问题823件。

  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是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的必经程序。学习实践活动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牵头开展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现代化、强化基层治理、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全面加强太湖治理等七方面专题调研,其中以“解剖式调研”方式开展《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最为典型。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这项执法检查在年度监督计划之外追加。“调研特别注意用好法定职权,以法律为依据为准绳开展工作,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尽责。”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在省人大常委会带动下,常州围绕深入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1+8”专项行动,制定河道管理条例、实施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开展湿地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还指导金坛区人大作出首个县区级太湖流域水生态保护决定,与武进区人大联动开展代表专项督查活动,扛起作为太湖流域上游的责任担当。

  感恩奋进,在履职尽责上见实效

  感恩奋进,根本在于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江苏全省各级人大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谋划工作思路,使创新举措与当前发展形势、省委工作重心相适应相匹配。

  今年初,省人大特别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及时调整思路举措,重点围绕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系统谋划18个经济工作监督项目,要求各市县人大结合本地实际开展联动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落实。“首次通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上下联动推动稳增长政策举措落实,让全省人大工作作为一个整体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形成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人大合力。”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各地人大细化具体监督举措,形成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强支撑”。“苏州把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作为今年人大监督的重中之重,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进一步拓展监督广度和深度、完善机制,提升监督实效。”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介绍。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表示,结合省人大常委会的联动监督部署要求,进一步研究细化34个监督项目,增加安排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政策措施落实等常委会、主任会议议题,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有效增强监督针对性。

  围绕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各地人大结合实际积极履职。扬州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督办做大做强重点产业集群等代表建议,常态化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调研以及经济运行、预算执行等专项调研并促进成果转化。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决定,加快新能源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立法进程,助力常州持续领跑新能源产业赛道。

  围绕“企业”和“项目”,各地人大和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连云港市海州区人大常委会路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齐晓云说,他们组织代表参与招商36次,组织代表开展“惠企三问”专项行动,解决优化营商环境难题7个,协调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助力企业争取纾困低息贷款3.5亿元。

  各级人大代表摸实情、解难题,积极参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泰州市海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丁和扣告诉记者,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敢干”和“‘你点我督’护航民企服务行”等专项行动,推动解决近100家中小微企业的土地审批、贷款融资、劳动用工等方面难题。淮安市、县区各级人大代表全部参与“助千企”活动,组建1984个代表小组,累计进企业2182家,收集意见建议2461条、“我为现代化建设走在前献一策”758条,得到中小企业广泛好评。

  走在前列,在创新创优上展风采

  走在前列,根本在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江苏全省各级人大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重点领域、省委部署的关键举措,体现到每一个具体的立法、监督、决定等履职工作中。

  从对江苏提出“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到提出“四个新”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都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到南京考察后,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领导班子还结合开展科技进步条例立法调研,集体重走了总书记考察南京的部分线路,现场感悟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重要指示背后的深远考量和实践要求,更好地从人大工作的角度谋划、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说。

  围绕“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徐州市人大常委会以“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引导代表对接帮扶经营主体1133家,助力解决各类问题1798个。淮安市涟水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乡村产业振兴,由乡村振兴专业代表牵头,联合挂钩领导、地方乡贤、帮促部门等力量成立11个“五级人大代表,助力强村富民”帮促联盟。“亮身份、亮项目、亮承诺,精准对接、专业帮扶,助力村均年增收20万元以上。”涟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超说。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逐月、按季度开展人大监督,层层督促民生实事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介绍,今年围绕10项42个民生实事项目办理,他们组织“民生实事季季督”,“人大代表议事厅”按季度聚焦拓展养老服务、解决停车难、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邀请多方民主共商议事;每月组织“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今年已有7216人次人大代表到基层一线走访选民群众2万余人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180个。

  各地人大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普遍强化民生实事民意征集。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人大今年启动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编制更加科学、严谨。镇人大主席武帅表示,今年镇人大主席团共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45个,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顾北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28个项目,正在推进17个项目,“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模式正在形成。

  目前,江苏保有全国最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及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成效显著。7月25日上午,江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决定(草案)》,通过“小快灵”立法,力图破解实践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聚焦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各地人大积极履职尽责。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通过立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围绕“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重大要求,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古村落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力度;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开展四省五市淮海战役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区域协同立法调研;扬州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动《扬州古城保护条例》、《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扬州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贯彻实施,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彰显扬州历史文化名城特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