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人大:开展“人民满意教育评议”活动 十万问卷直面人民满意教育

时间:2023-11-20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教育,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供给,一头连着每个孩子的命运和每个家庭的未来。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求,对教育公平的关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和强烈。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殷切期盼,今年8月份以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开展“人民满意教育评议”活动,市县人大上下联动、五级代表广泛参与,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准”字当头,聚焦教育精准把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的重要指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淮安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实践课题。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迅速传达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关于加快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要求,积极探索人大监督工作新路径,以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特别是“县中振兴”为导向,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培养‘四个自信’孩子,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问卷调查。

  “您认为影响一所学校教学质量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您发现‘双减’在实施中还存在哪些不足?”

  “您觉得当前淮安教育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

  精准面向特定群体,此次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02659份,征求84729名学生家长、14462名教师、400名校(园)长、2855名人大代表和213名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工作者参与问卷调查,参与人数超12万人,涉及具体问题和建议7032条。

  一项项调查反馈的详实数据,一件件群众反映的鲜活事例,既为充分摸清全市教育现状、更好回应群众诉求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淮安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用好用足人代会平台,在9月份召开的淮安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体市人大代表同样收到了这份“培养‘四个自信’孩子,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调查问卷,正式拉开了本次人民满意教育评议的序幕。

  “这份调查问卷是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次检验。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将通过此次问卷来发现问题、查找不足,进一步提升个人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市人大代表、淮安区三堡中心小学教师庞其芳说。

  “开展人民满意教育评议,彰显了我市对教育工作的重视,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师德师风、提升教学质量,需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全社会共同发力。”市人大代表、江苏省清江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欣表示。

  “深”字发力,聚焦问题倾听民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淮安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工作专班,常委会领导赴全市各县区,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视察,召开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等多轮次座谈会。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在评议专班指导下,广泛征求当地群众和人大代表对培养“四个自信”孩子,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基层最真实的情况,倾听家长和一线教师的声音。

  “县中发展与市直和周边差距明显”“学前教育受出生率下降影响显现”“双减改革仍然绕不开升学指挥棒”……在评议调研中,一个个教育现实问题被摆上了桌面。

  通过对调查情况的汇总分析,群众反映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校外培训、有偿家教”等问题上。其中,有65629名受访者认为淮安教育仍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择校热”问题,占受访者63.9%,是各个群体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很多家长感叹,从学前教育“公办园”与“民办园”的取舍,到义务教育“学区房”与“学区外”的纠结,能否上一所优质园、优质校,已经成为孩子将来能否获得更好发展的基本要件,期盼真正把“上好学”、培育“好学校”作为民生大事来抓,缓解家长“择校”焦虑。

  县中是一个地区教育的龙头,办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不再是单纯的教育问题,更是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全市多年来形成的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县域普遍薄弱现状,以及在属地招生同时仍然允许名校跨区“掐尖”招生,与群众对教育优质均衡要求很难适应。

  不少学生家长坦言,县中长期“塌陷”已经对教育生态造成损害,希望政府回应期盼,加强优质师资引入机制,优化教师队伍,办好均衡有特色、公平有质量的高中教育,重塑县中品牌,重拾百姓信心。

  “校外培训班少了、作业负担轻了,睡眠、运动的时间增多了”“学校课堂教学更高效,作业设计更科学,课后服务水平质量更高”……“双减”实施两年来学生和家长的切身感受,展现出可喜成效,但也面临着新挑战。出于升学竞争目的,学科类培训仍有巨大需求,有19157名家长表示仍存在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情况,占受访家长31.7%。

  校外培训和补课对于这些机构和教师来说是“印钞机”,对家长却是“抽血机”,对社会更是“离心机”。不少家长呼吁政府应切实解决违规培训、有偿补课等教育乱象,减轻家庭的教育支出与家长精力负担,还家长亲子时光,还孩子快乐童年。

  “实”字着眼,聚焦期盼推动振兴

  当前,淮安正以“县中振兴”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问卷调查的分析结果如何运用?教育失衡的发展困局如何破解?县中振兴的美好愿景如何实现?12万名参与者是回答者,更是出题人。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梳理全市学生家长、教师校长、人大代表和各界的意见和诉求,以300多页的问卷调查为基础,组织撰写了《培养“四个自信”孩子,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淮安市“人民满意教育评议”调查报告》。在总结人民群众对于孩子“上好学”、老师“教好书”、学生“真减负”、县中“真振兴”的“四个期盼”同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结构、师资力量、双减矛盾、县中困境四大突出问题,逐条提出对策建议:

  针对孩子“上好学”,评议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养青少年“四个自信”重要指示,坚持党政主导,坚持保障托底,坚持全面育人,专题研究制约教育发展尤其是“县中振兴”突出问题,重点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针对教师“教好书”,评议提出要以发展为导向,建立覆盖市直与县区的校长教师常态化交流制度,配强管理团队,强化师资建设,推动师资均衡,奖励性绩效向教学压力大和业绩突出的一线教师倾斜,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好生态。

  针对学生“真减负”,评议提出要以改革为动力,强化学校的教书育人主阵地作用,深化招生改革,深化办学改革,深化双减改革,在全市所有县区实施统一招生政策,形成维系淮中品牌与推动“县中振兴”的“双赢”格局。

  针对县中“真振兴”,评议提出要以振兴为目标,将提升学前和义务教育质量作为推动“县中振兴”的基础和根本保障,夯实基础教育,加强教研指导,提振县中动力,支持引进名校资源合作办学,推动县中走高质量发展振兴之路。

  在此基础上,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将扎实推进评议成果的转化运用,着力做好评议“后半篇文章”。将评议中经过充分论证、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转化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办法、政策制度,将评议意见以及问题清单交政府研究处理,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限期报告整改情况,做好评议意见落实。

  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志军对此次“人民满意教育评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人大能够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重心和人民群众期盼开展监督,把当前教育存在的情况、人民群众的期盼,发展薄弱的环节,都分析得非常透彻精准,并且提出从教育、教学、教研、教师多向并进、协同发力的建议,为市委决策提供了科学参考,体现了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为。

  “开展评议的根本意义在于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教育评议,能够坚定办好人民教育的初心使命,深入教育推进各项改革,增强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擦亮‘学在淮安’品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更生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