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大:做深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让履职更富成效更有特色

时间:2023-11-13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20期

  金秋十月丹桂香。10月7日至12日,《中国人大》杂志社采访组来到福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的足迹,深入基层一线,挖掘福建各级人大工作亮点和创新实践。在福州,我们看到创新建设实践中心,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路径;在厦门,构建人大监督全流程闭环链条,赋能科技创新加速发展;在泉州,法治护佑历史文脉,让“东方第一大港”赓续辉煌;在霞浦,选民吹哨、代表报到,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的二十大以来,福建省各级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争优争先争效,积极担当作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力量。

  7月26日,《福建省献血条例》表决通过,降低了免费用血门槛,将献血者的兄弟姐妹纳入免费用血范围,明确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优待措施。这是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在主题教育中开展立法调研,加快立法进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福建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如何在开局之年履行好职责、行使好职权、发挥好作用?

  调研起步,调研开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立足人大职能职责,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人大新作为。

9月4日至6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赴厦门、龙岩开展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专项视察。摄影/方文棽

  思想引领抓重点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重视调查研究,他走遍八闽的山山水水,从“四下基层”到“四个万家”,从“三进下党”到“七下晋江”,将调查研究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创造了一系列弥足珍贵、一以贯之的重要理念和科学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深刻阐释了什么是调查研究、怎样做好调查研究等根本问题,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福建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强调,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必修课,有效融入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中。

  对标中央及省委提出的步骤要求,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提实对策,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4月20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印发了《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结合人大履职工作,聚焦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提出了12项专题调研内容,为如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了详细的“任务书”,画好了“施工图”。

  紧扣高质量发展,开展促进山区中小企业发展、闽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数字福建建设法治保障、“三茶”统筹发展等调研;紧扣民生痛点堵点,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社会救助等调研;紧扣人大工作,开展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若干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以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工作、加强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发挥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作用、人民建议转化为人大立法监督等调研。

  为着力推动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作风,牵头开展调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沉到一线,摸实情、寻良策、谋实招,以响鼓重槌、满弓上弦的奋进之势,拉开了大兴调查研究的序幕。

  倾听民意察实情

  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

  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密切联系群众。为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福建省人大各调研组邀请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三个多月,无论是在社区、乡村、学校,企业、茶园、创新基地,还是在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基层立法联系点,都留下了调研组成员的足迹。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源于为民办实事工作。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同志的亲自领导和推动下,福州市人大连续6年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检查。为传承贯彻好总书记在闽工作留下的宝贵实践经验,调研组到连城、福鼎等7个县(市、区)调研,组织召开12场座谈会,并查阅相关资料,参考省外经验进行分析研究,以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相结合加快票决工作推广步伐。

8月2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和典型案例剖析会召开。摄影/周松

  茶叶是福建重要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然而近年来,基层干部、茶叶企业对茶叶产品包装问题反映强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的重要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将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调研课题。通过与茶商、茶农面对面交流,深入剖析影响“三茶”统筹发展的制约因素,要求妥善处理茶叶包装标准问题,从闽茶文化软实力、产业竞争力、科技硬实力、政策保障力等方面提出建议,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了更好地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专题调研,通过专题座谈、实地查看、资料收集、数据分析,调研组了解到省内基础教育重点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情况,并研究提出以提升保障能力为支撑点、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等对策建议,努力实现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软实力”筑牢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在问题中把准脉搏,在解题中认识规律。每到一地,调研组都坚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发挥人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全心全力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切身利益问题。截至8月底,调研组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分析问题,提出50余条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形成了一批较有分量的调研成果,正在推动转化为地方性法规、指导性文件和实际工作举措。

  坚持导向促转化

  调查是基础,功夫在研究,目的在转化。

  8月2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和典型案例剖析会召开。通过调查研究,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坚持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建章立制、健全制度,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

  ——针对福建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制度不够健全问题,常委会开展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立法调研,立足实际,制定出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明确人大经济工作监督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福建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9月22日,福建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社会救助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摄影/陈永整

  ——在社会救助工作调研中,调研组解剖麻雀、分析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9月份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省政府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已将福建省社会救助条例列入五年立法规划,在健全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救助工作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为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就推进福建山区中小企业发展,调研组深入山区内陆市县走访,推动《福建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于9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一审。草案吸收调研成果,突出福建特色,将福建省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和福建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转化为地方立法。

  ……

  在开展解剖式调研,梳理提升的基础上,一项项涉及面广、成熟度高、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和对策建议,被及时呈报省委,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对于调研发现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将认真总结提炼,及时固化下来,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调查研究也永无止境。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将持之以恒深化调查研究,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发力、跟踪问效,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赵祯祺 叶小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