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人大:倾心助力打造“盐年益寿”幸福养老品牌

时间:2023-11-01  来源:中国人大网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时候,不断加剧的老龄化已成为社会发展面临的难题。

  如何让广大的老年人群体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如何为地方养老服务探索路径?近年来,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主动作为,紧盯高质量养老服务,通过立法保障、议案推动、全过程跟踪督查、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等,倾心助力打造“盐年益寿”幸福养老品牌。

  “养老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人大要以务实举措,持续有力推进幸福养老,在为老年群众纾困解难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提出明确要求。

  精准立法,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

  2022年底,盐城市常住人口668.97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3.14万人,老年人口占比达到28.87%,全市即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出台一部适应盐城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规,成为破解养老服务难题的当务之急。

  《盐城市养老服务条例》被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列为首批立法精品培育工程。2021年11月3日,盐城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全票通过了《盐城市养老服务条例》。“做不到的坚决不说,能做到的坚决不降低标准,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敦介绍出台条例的考量,要把盐城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规范。

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敬老院开展红色歌曲传唱活动。

  盐城是农业大市,农村老龄人口群体数量庞大。在条例中,单列“农村养老服务”,对建立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互助性养老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着力解决农村养老中的突出问题,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推动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为失能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保障。”针对“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现状,条例把探索长期照护保障写入法条。

  2022年1月1日,《盐城市养老服务条例》正式施行。随后,盐城市委、市政府印发了《盐城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出系统部署。贯彻实施养老法规,盐城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盐城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等,持续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顶层设计。

  盐城市有关部门立足本职,陆续出台《盐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盐城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十助”50项清单》《盐城市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实施方案》《盐城市照护保险实施细则》等多个指导性文件,为盐城养老服务提供了系统的政策支撑,促进条例落到实处。

  跟踪督查,落细普惠养老服务

  人大代表人民履职,哪里有欠缺,人大的焦点就放在哪里。在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四年跟踪督查养老服务方面的议案办理情况,一个具有盐城特色的“盐年益寿”养老服务品牌逐步形成。

  聚焦养老服务,近几年来,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确定代表提出的相关养老服务方面的议案作为重点议案办理。2020年督办“关于加快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2021年督办“关于建设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就业的建议”,2022年督办“关于大力发展普惠养老服务,加快构建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的城乡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的议案”,2023年督办“关于加快推进高质量长者幸福食堂建设的议案”。坚持跟踪督查,推动养老服务议案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长者幸福食堂建设议案处理意见报告。

  “人大代表紧密联系群众,紧扣老年人养老需求,紧贴养老服务实际,每年人代会上都提出了一些议案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持续加大办理力度,切实提高办理质量,久久为功,我市养老服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说。

  几年来,从建立养老服务体系,到推进长者食堂建设,从确立宏观架构,到跟踪具体实事,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动议案的办理落实。对于每件议案,都明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期间,通过调研、视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对议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问效。

  目前,盐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财政投入稳步增长,建立了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全市采取公办、社会投资兴办、合作经营等形式,推进养老服务主体多元化。全市现有养老机构164家,医养结合型失能(失智)特困老人集中供养护理院县域全覆盖,各县(市、区)均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2296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短期托养、日间照料以及“十助”等生活服务,养老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实事推进,打造幸福养老品牌

  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将盐城“五个一”幸福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加大养老服务供给、硬件供给和数字供给,着力打造“盐年益寿”养老服务品牌,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盐年益寿”养老服务品牌,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荣获2022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励。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坚持把群众呼声和要求作为监督工作的风向标,将民生实事监督工作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双月通报进度、季度现场监督、半年小结公布、全年审议测评等,确保民生实事落细落实。

盐城市社会福利院组织老年人学习手势操。

  2022年,盐城全市共建成15个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枢纽式”养老服务综合体,建成长者幸福食堂100处,累计完成助餐17万余人次,辐射 12万余名老年人。今年还将继续建设长者幸福食堂100处。让万千老年人受益的长者幸福食堂项目,只是全市养老服务民生实事“五个一”幸福工程之一。

  一件件养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擦亮了“盐年益寿”幸福养老服务品牌,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了幸福晚年。“自己做饭不方便,这里的饭菜有政府补贴,经济实惠又合乎我们老年人的胃口,省心省事还省钱!”88岁的独居老人丁怀堂说,“长者幸福食堂”不仅解决了他吃饭难的问题,还让他结交了不少“饭友”,日子过得更充实。

  接下来,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打造“盐年益寿”养老服务品牌,让其成为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让更多老年人从一件件民生实事中感受到民生温度,以高质效履职推动品牌引领和示范效应,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作者:江苏盐城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 郑英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