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从群众中收集民意 在监督中推动落实

时间:2023-10-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夏杨 阎秀莉 马幸颖)正值饭点,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杨文街道马沟社区里饭菜飘香,各种菜肴即将出炉,在周边工作和田地忙碌一上午的群众们陆续返回了家中,刚到家中的马沟社区群众张欣永,正准备去冲个凉,他说:“自从解决了吃水问题,干完农活能回家冲个凉,真是很得劲,再也不用担心供不上水了!”

  从吃水用水困难到可以用水冲凉,马沟社区的群众们生活便利实打实的充满了获得感,如今马沟社区的吃水问题在区人大代表们的关心和关注下得到了实际性解决。

  吃水如何得到解决?

  地处北邙的马沟社区属于杨文街道位于瀍河区东北方向,共有五个居民小组,约580户,1900人,居民小区约520户,2100人。多年前,马沟社区用水一直依托附近国有企业,后因国企“三供一业”改造,无法再为马沟社区居民提供水源,而原有机井使用多年,水质较差,吃水管网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加之地理位置高、水压低,导致该社区居民吃水难,生产生活极不方便,吃水用水难这件事成了马沟社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瀍河区杨文街道的人大代表们,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收集群众诉求,解决反映问题,坚持为民履职,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我身边”。

  深入调研集民意,人大代表在行动

  说起那段时间的用水难,居民张欣永感慨地说:“真是各种点子都想了”。每天做饭和饮用水都是买的桶装水,吃水成本高,洗漱用水只能拉着水桶到处借水用。

  老刘啊,咱们马沟用水难,群众反映多,社区很急,您是人大代表,帮着想想办法吧。作为马沟社区书记的张东庆,想办法叫来拉水车供水,但也只是暂时性的,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

  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常态化开展并积极发挥作用,不仅给代表履职提供了平台保障,也让广大群众反映诉求有了新渠道。瀍河区人大老代表刘仲明说,杨文街道是我的选举区,也是发挥人大代表履职的地方。除了每月在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选民、接待选民,老刘还经常利用闲暇时间散步到社区周边查看。

  调查研究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工作,自从了解到马沟社区吃水难问题后,刘代表经常深入大街小巷,与群众沟通,查看供水管道情况,调研收集各方面反映的供水问题和改造建议,及时形成议案提交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被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为大会议案,并交办区政府办理。

  负责担当敢作为,政府职能在行动

  一大早,马沟社区道路上挖掘机机器轰鸣,施工方正在道路上干的热火朝天,时不时有群众前来围观,眼里充满了期待的目光。

  坚持以解决群众问题、难处和期望为目标。区政府收到交办议案后高度重视,主动联系设计院、供水公司等单位,积极对该社区水网改造进行协调解决,推进施工单位按照设计院规划,尽快解决该社区群众吃水用水问题。

  据了解,吃水改造整体工程总投资350万元,由区诚助公司负责实施,并对接国晟集团宏创公司承建。工程新打300米深井1眼、建设完成泵房和一户一表进户并入主管网工作,改造完工后社区2000口人和辖区小区总合计约4000口人吃水问题得到解决。

  区诚助公司郑荷说,由于该社区处在山岗地,深井、泵房等设备施工安装难度系数大,尤其是改造时,需要对老旧管道整体开挖,这样会影响一些群众的日常通行,有群众提出绕过他们家,但此地段是供水管主要管道,改道不仅会增加施工工期,还会产生不必要的浪费,为此在施工期间施工人员也都详细解释给群众听,获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全程督办为民生,人大监督在行动

  “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现在由我来介绍咱们马沟社区吃水改造工程最新进展情况”,项目负责人周琨热情的介绍起来,并表示会严格按照工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人大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影响最基本的职权,更是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要保障。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关于尽快解决马沟社区吃水问题的议案》,成立议案督查组,成员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先后多次到施工现场查看并召开议案办理督办会议,及时了解办理情况,协调督促有关办理部门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抓紧落实。

  区人常委会副主任李松奇说,议案督查组将持续关注,定期督导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马沟社区居民“饮水不愁”标准,使饮水安全从“源头”到“龙头”得到有效保障,实现家家户户“龙头一打开,清水自然流”的景象,彻底解决群众的生活之忧。

  马沟社区书记张东庆激动的给社区群众张欣永打去了电话,老张,赶紧打开水龙头试试吧,来水了!随着马沟社区吃水管网改造工程及配套设施全部完工,主管网已经通水,各家各户都迫不及待的打开自家水龙头,喜悦话语不断,从此社区群众再也不用为吃水用水发愁。

  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表示,常委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以“代表提议、政府办理、人大监督”的形式,采取重点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等方法,不断提升常委会及代表为民服务意识、依法履职意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辖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