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姓身边事看民主新气象——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时间:2023-10-27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19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明确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如何进一步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切实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积极探索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履职平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街道议政代表会、社会建设观察点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形式,在人大各项工作中将倾听民意的触角充分向基层延伸,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通过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进一步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用一个个百姓身边的鲜活事例,不断扩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广度、深度,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联系点让立法满载民意,建议被采纳很开心”

  9月1日,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施行。这一天,对广东江门江海区威东村“爱心小卖部”店主吴腾信来说意义非凡。

  事情还得从10个月前说起。2022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来到威东村调研,吴腾信向调研组提出优化农村无障碍设施的建议。让吴腾信没想到的是,这个建议被法律正式采纳,他成了村里的“名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还专门登门致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在开展立法修法工作中,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开展立法调研,并运用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广泛、深入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把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有效助力高质量做好人大立法工作。

  近年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截至2023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设立3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至少有1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辐射带动省级人大常委会设立本级基层立法联系点550多个、设区的市(自治州)级人大常委会设立本级基层立法联系点5980多个。

  基层群众对立法提出意见建议,这样的场景在全国各地越来越常见。

  “请针对法律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您的意见和建议将会被认真研究。”北京市朝阳区市民李栗看到一则关于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征集意见的通知。页面上细致地写明了反映意见的渠道、方式、截止时间和列举意见的格式模板。

  2023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征求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的意见,线上通过“朝阳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广泛征求意见;线下突出青少年群体,面向辖区大中小学校的学生征求意见,共收到各方面的意见建议297条。

  “能够参与国家立法征询是一件很幸运、很自豪的事情。”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2023年初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和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征询建议时,盲童学校老师、居民区信息员都建议在特殊学校周围的人行横道按照标准加装过街音响提示、盲文提示等装置。2023年3月正式施行的《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规定城市主干道安装过街音响,为视障人群出行提供便利。目前,上海市盲童学校等2所学校门前已经试点安装了过街提醒设备。

  如何让爱国主义教育走进乡村、走进田间地头?7月26日,在昆山市淀山湖镇晟泰村,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五村九联”形式,征求各界人士对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的意见建议,来自沪昆两地乡村一线的干部群众纷纷踊跃发言。这一立法意见征集工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通过跨区域联动的接地气举措,让普法征询齐推进,探索区域携手共进,推动立法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

  “2006年我们从凉山搬过来,娃娃刚进校时就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既要爱小家,也要兴大国,娃娃们要发奋学习,做一个有知识、懂礼仪、守纪律、知感恩、会奉献、善待他人、有责任心的好公民。”2023年7月,四川雅安荥经县宝峰彝族乡德舍拉广场,在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组织下,干部群众摆开“龙门阵”,围坐在一起畅谈对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朴实无华的字句,道出的是纯粹炙热的爱国情。一场“龙门阵”下来,10余条意见建议被收集起来。

  “红色资源保护要跟乡村振兴、红色旅游结合,建议在条款中增加相关表述”,“红色资源保护宣传要走进课堂,让学生从小树立这方面意识”……广西柳州三江县林溪镇冠洞村,在三江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组织下,村民们以鼓楼议事的形式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草案)》意见建议座谈会,“立法直通车”传递小村寨里的群众心声。

  甘肃省临洮县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会处,临洮县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是听取立法意见、吸纳百姓建议的一个窗口。当地老百姓记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中医药法对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过程中的农药使用、良种繁育等作出明确规定。“这些内容吸收采纳了临洮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的意见,西部基层的声音在法律中得到了体现。”

  各基层立法联系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仅为立法工作广泛收集民意,还不断加强立法全过程宣传解读,将立法意见征集与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将法律知识普及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基层立法联系点在为立法工作提供源头活水的同时,也悄然改变着群众的日常生活,以法治之力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听民声、解民忧,效果很好”

  今年夏天,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绿地社区区间道路一到傍晚就被流动摊贩占据两边,造成交通拥堵,居民出行不便。如何既发展街头经济又能便民利民?

  设在绿地社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在人大代表的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积极建言推动下,这一民生难题得以解决。迎江区政府综合全区夜市地摊现象,暂时规划了一块空地,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拟做一个摊群集中摆放点,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摊贩摆放难问题。

  “紧扣基层工作特点,基层实践点由原来的人大代表家站升级而来,围绕社区治理和居民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在回应民声期盼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迎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正国告诉记者。

  据了解,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在10个所辖县(市区)建立了100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安庆实践路径,设在绿地社区的基层实践点就是一个鲜活例证。不仅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都会到相关的基层实践点倾听群众声音、汲取群众智慧,而且为各级人大代表搭建“全天候”的代表联系群众平台,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赵乐际委员长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落实好“两个联系”要求,加强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

  目前全国各地设立了20多万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基本实现乡镇和街道的“全覆盖”。各级人大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为依托,结合人大职权,广泛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积极为民建言发声,推动解决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有问题,找代表;有意见,来联络站。”如今,在太原市杏花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逐渐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新途径,而群众也逐渐成为代表联络站的“常客”。

  “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居民得到了实惠,但后期的维修应该找哪个部门解决?”“有一些违法行为,违法成本较低,建议加大违法成本。”……2023年9月,在杏花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社区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和人大代表互动畅聊。接待活动结束后,代表们对症下药、因症施策,迅速对接相关部门,及时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等候时间缩短了30秒,通行时间多了20秒,现在过马路体验感好多了!”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居民朱江伟,在“云上晴雨”线上特色联络站提交了优化延安路学士路口商圈交通信号灯及人行道设置的建议,“不到72小时,建议落地了,问题解决了。”

  代表联络站是浙江人大工作的一张“金名片”。如今,遍布城乡的1507个代表联络站,逐渐成为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浙江省不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培育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全省8.7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赋予二维码,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丰富和提升代表联络站的凝聚力、感知力、服务力。

  “‘民主早班车’真真切切给我们带来的是实惠、是奔头!”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依托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邓兰舟驾驶的城乡小巴车开通“民主早班车”,打造收集民情民意的流动履职平台,这条线路也成了民意表达之路。

  今年3月27日,五峰镇麦庄村村民张开宣在车上抱怨:“村里候车亭倒了几个月没人管,候车时雨天遭淋、晴天遭晒,很不方便。”之后,这一问题得到及时处理。3月30日,麦庄村候车亭修葺一新。张开宣高兴地发朋友圈分享:“我坐车反映的问题两天就解决了,民主还真不来虚的。”

  “群众认可的实践方式,才是让民主落地的最好路径。”湖北省宜昌市因地制宜探索建立“民主早班车”、“5号见”、“廿长治”等民主实践载体,激发全市87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与人民群众一起共同缔造幸福生活,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真正落到实处。

  “民生实事怎么办,群众说了算”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增设托育机构、打造医保“同城通办”……这些关乎百姓冷暖、备受群众关注的民生大小事,有一个共同名字——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关乎百姓福祉。让民声“决”定民生。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也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重要抓手,地方各级人大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发源地,浙江省自2018年起实现市县乡三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覆盖。每年年初的市、县(市、区)、乡镇人代会上,人大代表一人一票,选出当年的各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票决制,探索出一条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新路子。一字之差,迈出浙江基层民主建设的一大步。票决制的实施,密切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使得群众意见建议能及时汇集起来,得到有力回应,也以民生实事作为支点,撬动了群众、人大、政府部门在基层民主实践中的积极性。

  兰溪市将大肠癌筛查工作列为民生实事,有效筛查出高危人员2万余名;仙居县破解山区群众买药难、用药难,率先开展“送药上山”民生实事项目,定期下村为山区群众送药;舟山市放学后托管服务实现主城区及县镇公办小学全覆盖,惠及3400余名学生……票决制全面推行以来,浙江省共确立5万多件民生实事项目,生动诠释“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的为民底色。如今,这一创新实践也走出浙江,在全国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市区两级全面建立“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权、决定权、监督权交给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让群众反映集中、各方需求迫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得到有效解决。

  2021年底,无锡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票决制的工作原则、实施步骤以及组织保障等具体内容,票决制工作有序推进,并实现票决制在市、市(县)区、镇(街道)三级全覆盖。

  2022年4月,深圳首次在市人代会上通过市人大代表差额票决产生十件民生实事,标志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广东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17个县、983个乡镇全面铺开。

  江西宜春、河南鹤壁、湖北宜昌、陕西安康……人大代表票决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在各地蔚然成风。

  2022年10月1日,《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规定》正式施行。浙江省率先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立法,让全流程各环节更规范。浙江省还打造全省统一的民生实事数字化应用,以数字化手段赋能票决制。

  “‘议’出百姓美好生活,街道议政代表会暖心又贴心”

  “今年3月,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健康餐厅和街道老年学校陆续建成使用,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能选择送餐上门服务。这些都离不开议政代表的积极推动和不懈努力,真的暖心又贴心!”家住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红岩街道东风西路社区的老人纷纷赞叹。

  钟山区人大常委会探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街道层面拓展延伸,实打实助力为群众解决问题。

  红岩街道议政代表徐瑾是老龄人口较多的东风西路社区引进的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她带领中心员工进社区、走楼栋收集民情民意共128条,其中就包括老年人就餐和学习新兴事物等诉求,并向街道人大工委及时上报。在红岩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老人们的心声一一变为现实。

  钟山区街道议政代表每届任期五年,由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组成,每年召开两次议政代表会议,对街道办事处工作制度化议政、常态化督政。在全区构建起区委领导、人大主导、街道负责、社区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以人大代表为骨干,社会各界代表共同履职的“1+N”工作模式。全区500余名议政代表以一份履职清单、一次履职考评、一张履职档案,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街道作为最基层的行政区划,不仅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也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很多区县的乡镇改为街道,原来的镇级人大及人大代表不复存在,街道办事处作为区政府派出机构不设人民代表大会。如何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地方人大探索在街道建立以人大代表为骨干、各界代表人士为成员的居民议事组织,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管理。通过街道议政代表会,不断提高基层民主决策和管理能力,增强基层民主监督活力,有效助力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

  比如,浙江在全国率先探索街道人大工作,出台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补齐街道一级基层民主短板。如今,人大街道工委以居民议事会、民主议政会等形式,积极参与街道经济、社会、文化等事务管理,解决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已成为浙江各地随处可见的民主风景。

  南京市95个街道全部成立街道议政代表会,产生议政代表4527名,基层民主健康有序发展。常州市29个街道全部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该制度在常州已实现全覆盖。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实现6个街道全覆盖,推选产生议政代表280名,通过议政代表会使群众敞开心扉,“议”出“心声”和“民生”,推动解决事关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关键小事”。

  “‘社建观察点’扎根基层了解群众诉求,大家都认可”

  群众的呼声,就是人大的关切。社区(村)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基层社情民意的聚集地。为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地方人大积极创新工作机制,设立人大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成效,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与肯定。

  “每个区设立1至2个社区(村)观察点”,“一般每五年集中调整一次观察点”……2022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社区(村)观察点工作运行办法(试行)》,要求在南京市每个区均设社区(村)观察点,持续跟踪掌握最基层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和民生法规执行实效,搭建起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平台。

  每个观察点均配备观察员队伍,一般由市、区人大社会委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市人大社会建设咨询专家等组成。重点观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群团组织、安全生产等五类民生事务,让“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直通人大。

  设立“社建观察点”,是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密切联系基层群众的务实举措之一。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努力将观察点建设成为“根植基层的民意表达平台、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一线阵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示范窗口”。

  “首批设立的19个观察点既有地处城市中心商业圈的繁华社区,也有拆迁安置新居的新型社区;既有城市出新改造的老旧社区,也有乡村振兴建设中的美丽乡村。”南京市人大社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类型的观察点,为全面考察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提供样本,也为出台和检验社会建设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提供现实基础。

  2022年8月,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在所辖的三元区列东街道高岩社区、沙县区虬江街道翠绿社区、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设立人大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将代表活动与观察点工作相结合,搭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平台。2023年2月,在3个社区观察点的基础上,增设8个社区观察点,实现人大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县(市、区)全覆盖。

  2022年,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创新设立10个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基层联系点,在每个联系点设立2名观察员,实现县级全覆盖。同年还出台《湘潭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基层联系点工作运行办法》,为基层联系点规范化运作提供制度保障。

  2022年,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工作运行办法(试行)》,设立10个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

  地方人大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通过社会建设观察点这一收集民意、了解群众利益诉求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让观察点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

  让人大工作直达基层、直抵民心

  聚焦百姓身边的民主实践,我们看到全国各地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场景:

  基层立法联系点把群众声音收集起,将立法精神传递开,让民意搭上立法“直通车”;

  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建设,发展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为人民民主增添新活力;

  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一件件民生“关键小事”办成百姓心头的“暖心大事”;

  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管理;

  创新设立人大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助力完善基层治理;

  ……

  这是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的生动缩影,也是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让人大工作直达基层、直抵民心的鲜活写照。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搭建平台载体,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促进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结出累累硕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