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法治护安人大行 全面提升安全治理水平

时间:2023-10-09  来源:《人民之友》2023年第10期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部署开展“法治护安人大行”,首次以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联动、同步检查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执法检查,一场四级人大联动的法治实践在三湘大地铺展开来。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湖南省安全生产风险交织叠加、隐患层出不穷、事故易发多发,形势非常严峻。2022年,先后发生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9·16”长沙电信大楼火灾、“10·17”新田森林火灾等,造成严重损失,带来重大影响。

  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动高质量发展,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安全生产法,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制定《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为安全发展提供法治支撑。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时隔2年,为助力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护航高质量发展,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利剑再次剑指安全生产。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部署开展“法治护安人大行”,首次以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同步检查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执法检查,一场四级人大联动的法治实践在三湘大地铺展开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在湘潭市开展执法检查。摄影/彭团

  全流程全要素监督,多举措多方向发力

  “要聚焦一个‘法’字、凸显一个‘严’字、做实一个‘联’字,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扎实的作风,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真正让法的威严和监督的实效彰显出来。”在7月24日召开的动员部署会暨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对执法检查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人大常委会设主会场,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设分会场,首次开到乡镇人大。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及省应急管理厅、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南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23个部门单位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情况的汇报。“全省政府系统将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全力支持配合,严格问题整改,注重巩固提升,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建中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此次执法检查工作,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乌兰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胡旭晟、周农任副组长的执法检查组,执法检查组下设办公室,秘书长王晓科任办公室主任。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为执法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方式新、手段多是本次执法检查的一大亮点。实地检查前,执法检查组派出4个小分队到8个市州开展前期调研,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事故易发高发的行业领域开展暗访和突击检查,摸清相关情况,列出问题清单,为实地检查做准备;执法检查组成员和工作人员集体参加培训,学习领会法律法规重点和执法检查要点;邀请应急、住建、消防领域的专家协助开展前期调研和实地检查,“火眼金睛”发现问题,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每个实地检查组都分成访谈组、现场组、台账组、暗访组,到检查点后分头行动,避免了“大呼隆”“一窝蜂”,检查更加精准精细;拍摄执法检查问题纪实专题片,曝光典型案例,专题片在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时播放,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深受震撼;组织法律法规知识闭卷测试,不划重点,随机抽考,分政府部门、生产经营单位两套试卷,分别组织测试……一套环环相扣、务实管用的“组合拳”,打出了执法检查新气象,打出了人大监督大格局。

  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在执法检查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出通知,动员全省14.5万名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联络站为主要阵地履职,收集民情民意、问题线索,关注“身边的安全”。实地检查过程中,邀请代表交叉检查、就地检查。据统计,全省共有37852名五级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16782名代表进站履职。与此同时,采取民意“直通车”形式,通过网络调查问卷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63352人填写问卷,初步构筑起一道五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组成的安全生产“人民防线”。

  为更好了解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组还委托中南大学、湖南中楚律师事务所专家团队,从法律法规实施效果整体评价、有关制度落实和完善安全生产法制体系等不同角度,开展独立调查和第三方评估。评估报告客观反映成绩、如实指出问题、合理提出建议,为执法检查提供了专业化研究成果支撑,提升了监督的科学性。

  “此次执法检查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督促各地履行法定职责,统筹推进‘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和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有效实施,达到了预期目的。”在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与会人员一致评价。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率队在益阳市开展执法检查。摄影/袁超岚

  坚持问题导向,让法律“利剑出鞘”

  乌兰、陈飞、胡旭晟、周农分别率队到长沙、永州、邵阳、湘潭、益阳、株洲、常德、湘西8个市州开展实地检查,规格之高、覆盖面之广,这在以往执法检查中并不多见。

  执法检查组深入机关单位、园区厂区、建设工地、商场集市、医院学校、街道社区,重点对法律法规规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制度机制建设、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追究、事故救援和调查、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等8个方面情况开展检查,既总结实施成效,又查找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在长沙检查时,乌兰走进天心区青园街道天城上和珺建筑工地,对工地现场临边防护、安全防护用具佩戴、消防器材配备、“一会三卡”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并叮嘱工作人员:“要紧紧盯住‘法’,认真对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压实地方政府领导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工会内部监督责任,以本质安全确保施工安全,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永州新奥燃气储配站,乌兰详细询问现场人员:“消防演练是否常态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是否到岗到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普及是否到位?”乌兰强调,要紧紧扭住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把好安全生产关口,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之弦,把责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具体到人到岗,切实做好应急预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除了房屋结构安全,消防通道安全问题也要尤为重视。”“工业车间乱堆乱放,容易出现意外事故。”在邵阳、湘潭,每到一处,执法检查组都直接指出发现的问题。陈飞强调,要深刻认识本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和重大责任,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影院存在的消防安全风险,你们是如何预防的?”“出现安全生产问题,主要是管理问题还是设备问题?”在益阳、株洲,胡旭晟率领的执法检查组直奔主题的发问成为常态。胡旭晟强调,“一法一条例一规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安全生产的“保护伞”“守护神”,这次以全省四级人大联动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就是希望通过人大监督,来保证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从而提升全省的安全生产法治水平。

  “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实施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短板?”“有没有学习过原文,重点条款是哪几条?”在常德、湘西,执法检查组紧扣法律法规找问题、查根源,体现出强烈的人大监督色彩。周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贯彻实施。

  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4个检查组共发现共性问题和具体问题506个,分市州形成问题清单,在反馈会上向市州人民政府交办,委托市州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要求3个月内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市州人民政府立行立改,截至9月10日,已整改问题386个。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委托衡阳、岳阳、张家界、郴州、怀化、娄底6个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市县乡三级人大在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15078个,截至9月初,已整改13282个,立行立改问题占九成。

  做好结合文章,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此次执法检查,恰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省委“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将执法检查与专题调研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实施,明确由胡旭晟牵头,省人大社会委组织开展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能力专题调研,双管齐下,形成监督叠加效应。

  调研组每月选取一个市州,深入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解剖麻雀”,基层情况汇报以书面听取为主,集中座谈改为个别访谈,既提高了调研效率,也拓展了调研深度。“目前镇里安全生产监管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什么?”“最突出的是‘人’的问题,人手少,专业人员更少。”调研组在衡山县萱洲镇与乡镇干部深度交流,了解乡镇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监管队伍专业化、职业保障等方面的情况。专题调研中发现的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不足、中南大学升华公寓存在重大交通消防安全隐患、乡镇街道专职消防队专用消防车等特种车辆无法登记牌照等问题,作为典型案例写进了执法检查报告。

  助推法律法规完善是本次执法检查的重要目的和显著特征。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既查法律法规实施不到位的问题,也查法律法规本身不适应不完善的问题。“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建议对此开展‘小快灵’立法,完善住宅小区安全管理体制、约束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新兴行业领域日益发展,建议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相关行业领域、相关行为的管理部门及需要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相关行业领域。”人大代表、基层单位纷纷对完善法律法规提出建议。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将制定《湖南省住宅消防安全管理若干规定》作为今年“小快灵”立法项目,提请11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对需要省、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将进一步调研论证,逐步纳入立法计划,涉及法律修改方面的意见也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执法检查与立法修法有效衔接,既让监督有的放矢,也让立法有所依据,达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的目的。

  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狠抓常委会审议意见和执法检查报告指出问题以及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立行立改、限时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切实做好执法检查“下半篇”文章。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惟有长抓不懈、久久为功,方能见到成效。今年是省人大常委会“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的第一年。明后两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四级联动,接续实施“法治护安人大行”,聚焦消防安全、园区安全、特殊行业和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持续加强监督,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全面提升安全治理水平,以高水平安全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