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阵地

时间:2023-10-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史英 李建新 王占新)“桑庄镇现有市、镇人大代表76名。去年以来,累计投入5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一个,代表联络室两个,将76名各级人大代表就近编组进站,使代表们有了家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邓州市人大代表、桑庄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鲁金胜笑容可掬地说,这下我们的代表 联络站面貌一新,环境优美,进一步激活了我们的履职热情。

  人大代表联络站(室)成为代表学习培训新阵地

  该镇利用“两室一站”先后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乡镇人大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各级人大代表成为法律明白人,夯实理论功底,提升驾驭基层工作的能力。同时组织优秀人大代表做先进典型经验介绍、邀请农业专家对代表们进行畜牧养殖及农业科技种植等技术培训。

  人大代表联络站(室)成为代表履职尽责新阵地

  邓州市人大代表崔钟菊,高书举、任莹等市、镇人大代表等多次分头、分批深入站室现场听民声、实事惠民生。4月10日,崔钟菊带领三名代表,深入该镇新华村代表联络室,与群众面对面,询问需要解决那些急、难、愁、盼民生实事。新华村群众代表反映说要加高水渠,实施自流灌溉;李岗村群众代表说,把我们村南边的坑塘进行治理,营造一个美丽舒适的环境;仝寨村群众代表说,人居环境整治出的空闲地,需要进行美化、绿化。这些村民代表发言踊跃,人大代表记的详细,当场拍板,由人大代表跟踪监督并交有关部门实施。不到一个月时间,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部落地到位。今秋种菜时节,新华村千亩蔬菜两天就能普浇一遍,实施水润新华目标。李岗30亩坑塘得到有效治理,实现了莲鱼混养,六月天站在坑塘边,映入眼帘的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悦人美景。仝寨村人居环境治理出的五处空闲地总计58亩,由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杨志强一次捐款一百万元,全部实现美化绿化,该村干群由衷的称赞杨志强为新乡贤。

  人大代表联络站(室)搭起了群众连心桥

  以代表联络站(室)为单位,每月10日接待选举单位选民,日常固定联系选区部分人民群众,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人大代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视察、调研和向选民述职等活动。既丰富了代表活动,又激发了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的热情,较好的提升代表工作水平。今年以来,两级人大代表共走访群众1000余户,接待群众3000余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00多件,帮扶困难家庭30多户。

  除了线下接待群众,还积极拓展线上服务,推动沟通零距离,鼓励代表与本选区选民建立微信群,通过选民“随手拍、随手转”将情况及时反映给人大代表。最近,镇主要领导及邓州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微信群热闹得很。蔬菜种植是新华村的支柱产业,由于以前的蔬菜销售经纪人外出创业,致使销路不畅,远销难度较大,选民在微信群里纷纷要求镇里开展销售渠道,崔钟菊、高书举两位代表随即把选民意见认真记录在代表履职本上,并主动要求其他代表共同参与调研,提出了《关于成立桑庄镇蔬菜交易中心的建议》,镇政府最终在新华村设立了交易中心,并由交易中心当好蔬菜销售经纪人,使大批蔬菜远销武汉、广州、西安、郑州、十堰等大中城市,大大降低了菜农种菜风险,收入稳步增加,受得当地百姓一致好评。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