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大:聚焦国家战略 交出人大高分答卷

时间:2023-09-19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17期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战略机遇。

  2023年以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重庆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唯实争先、砥砺前行,充分调动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同题共答、同向而行,奋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在渝走深走实。

3月31日下午,重庆市和区县(自治县)人大联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工作动员会召开。 摄影/廖灿勇

  围绕中心工作,人大见行动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重庆市委召开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明确提出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的总抓手总牵引。

  3月27日,重庆市委又召开了全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提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重大任务。

  助力“一号工程”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人大从何处发力?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在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人大决定重大事项的职能作用。3月30日,重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全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请收下这份动员令!”3月31日,重庆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微信上纷纷收到这条消息。这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第二天赓即对全市人大系统发出的总动员。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在动员会上指出,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为创造人大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有力抓手,紧扣人大职能定位精准发力,以坚定坚决、有为有位、善作善成的态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王炯提出要求,切实把握工作重点,紧扣市委确定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任务,抓好立法保障、监督促进、决定推进、代表助力、调研献策、协同联动、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支持等方面工作,确保交出一份助推国家重大战略、打造具有重庆人大辨识度、展示人大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高分答卷。

  选准切入口,市人大率先发力

  “决定的出台,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的应有之义。充分体现了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人大助力中心工作,不仅要明确方向,更要选准切入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履职特点,从5个方面提出助推方式,即强化立法保障、强化监督促进、强化代表助力、强化协同联动、强化机制创新,并分别作出了详细具体的工作安排。

  锚定目标,选准路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各专委会率先动起来。适逢中央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主题教育,把开展调查研究与推进“一号工程”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

  例如,7月2日至6日,川渝两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就“加强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以此次调研为抓手,把加强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解决制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堵点、断点、难点问题,更好推动成渝地区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又如,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前往重庆市渝北区和四川省广安市合作建设的川渝高竹新区,专题调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关情况;深入江津区基层一线,深入了解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有关情况。

  在大调研之外,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各专委会还发挥立法、监督等职能,助力“一号工程”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前往四川省成都市,聚焦共建机制、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协同应急处置、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等方面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两省市人大常委会还初步商定,协同开展船舶污染防治地方立法。

  川剧是川渝两地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承载着川渝两地文脉。围绕川剧保护传承协同立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不仅在市内进行了全方位调研,还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联合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两地川剧保护传承立法工作推进情况,广泛听取各方对协同立法的意见建议,研究梳理立法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初步达成协同立法共识。

  营商环境事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大局。此前,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协同立法推出首个成果—同步制定出台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围绕这一条例的实施效果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今年6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共同开展执法检查,对两地营商环境进行深度“体检”。

  此外,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在法律援助立法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壮大通道经济等方面,加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相关省区人大常委会的协同。

  重庆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委员会也积极行动,主动加强与四川省人大相关部门的合作,构建起助推工作新格局。如,重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和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签署了《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为川渝两省市人大在教科文卫领域开展协同立法、联动监督、联合调研等更深层次合作创建更加有效的常态化机制。

  结合自身实际,区县人大积极响应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动员和带动下,重庆市各区县人大常委会纷纷响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

  绵延数百公里的明月山,地处川渝交界处,是一座生态宝库。川渝两省市将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合作平台之一。为此,重庆市梁平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召开了重庆市长寿区、垫江县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达州市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人大常委会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助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为打造国家、省(市)级高新区、旅游度假区以及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献计献策。

  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为了助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与四川省泸州市人大常委会签署了《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共同助推《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规划》等落地落实。

  此外,重庆市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大常委会签署关于加强两地人大合作交流推动共同进步协议;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与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达成民族立法协作初步协议;重庆市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与四川省遂宁市人大常委会签署两地关于助推遂潼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的合作协议等。

  依托两地合作,继续创造性开展人大工作

  “川渝两地人大的合作本身就是一次创新和探索。”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士表示,在这种合作中,更容易碰撞出制度创新的“火花”。自决定出台后,全市各级人大不断探索,取得了不少创新性成果。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的荣昌区盘龙镇人大办,不但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自贡市荣县旭阳镇以及毗邻的双石镇签署了《关于建立川渝立法信息收集工作机制的协议》,还积极发挥地处川渝毗邻地区的优势,在川渝毗邻地区设立了68个信息采集点,其中川渝联合共建了8个信息采集点。

  在重庆市江津区人大常委会的助推下,江津区塘河镇与泸州市合江县白鹿镇在白鹿镇袁湾村成立了川渝联合调解室,为川渝毗邻地区群众调解婚姻家庭、土地纠纷、农民工工资、合同纠纷等矛盾纠纷35件,推动了基层治理,有力维护了川渝毗邻地区的和谐稳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在履职尽责中担当时代使命。发展永无止境,实干书写新篇。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在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中找准着力点,助力国家战略在重庆落地生根,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重庆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