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金湾区人大:直面痛点现场作答 他们面对面“交锋”为产业园区精准“把脉”

时间:2023-09-18  来源:南方+客户端

  大到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方向,小到电表报装、公交线路等细节;从如何把握新赛道机遇,到怎么解决园区“老大难”旧疾;既提出了如何让企业留住人才的共性问题,也专注于石油化工区生产配套更新的细分领域……

  8月28日,一场聚焦产业园区发展的专题询问会议在珠海市金湾区市民服务中心开展。一边是深入产业园区调研,从实际出发,带着问题而来的人大代表;一边是应询答复的金湾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拿出解决问题的最大诚意和思路举措。

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门团队,深入了解金湾产业园区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

  这是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的首次专题询问,是创新应用人大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的生动实践。既是面对面的考试,更是一次坦诚沟通,从中摸清问题、增进理解、凝聚共识,最终目的是要促进金湾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专题询问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和问题进行汇总后,将形成审议意见和问题交办清单转区政府3个月内限时办理答复。未来,金湾区人大常委会也有望开展更多“面对面”交流的监督形式,不断丰富和发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把脉问诊”找问题开良方

  “经过2个多月的深入园区企业、服务机构以及监督管理部门调研,前往先进园区对标学习,发现金湾区产业园区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

  活动以一部专题片开篇明义,直指问题所在。围绕产业园区的发展,针对园区规划、生产生活配套、生产要素保障、园区管理运营、园区发展绩效五个方面,一场你来我往的“交锋”由此展开。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3位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询问,共抛出16条问题,几乎涵盖了产业园区发展的各个方面。所提问题一语中的、直指症结,确保问出思路、问出举措。

  ——产业园区远离城镇中心,员工居住需求如何满足?

  “除企业自建宿舍外,目前金湾共有14个保障房项目共8000多套,以及超3000套人才公寓可供配租或配售卖,多渠道方式为企业员工提供居住选择。”

  ——园区内存在公交线路少、班次间隔时间长的问题怎样解决?

  “在金湾区73条公交线路中,服务产业的公交线路一共有33条。对部分线路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将针对企业的诉求进行优化调整。如探索经行高速路的快速线路、协调公交公司开通企业的经营专线等……”

  ——金湾区每年有2万多名毕业生,在职业教育资源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但留在金湾的却极少,有何方法可改善?

  “与高校共建人才培养平台保障‘有政策’;成立金湾·大学科技园,吸引大学生和产业人才开展创新创业实现‘有阵地’;开展大学生进企业、企业进校园、政府进校园做到‘有活动’,致力帮助更多大学生在金湾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天地。”

  来自金湾区科工信局、发改局、人社局、交通运输局等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应询答复直面问题、开诚布公、实事求是、态度诚恳,对现场能够答复的问题清晰明了做出答复,对现场不能答复的问题明确后续具体处理方案。

  现场面对面的“一问一答”“连环追问”,提问者问出了疑惑、点出了要害、担起了责任;回答者也答出了原因、给出了对策、作出了承诺。通过专题询问的“把脉问诊”,开诚布公找问题,集思广益开良方,共同为金湾产业园区建设作出贡献。

  3个月内限时办理答复

  这样的一场专题询问缘何而起?询问权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监督权力。专题询问则是询问制度的创新和发展,是提高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的有效形式。此前,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就曾举办过多场专题询问。

  为更好推动金湾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金湾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产业园区建设、管理、运营情况,一场以深调研为基础,直面短板不足,带着问题出发,探寻园区发展“金点子”的专题询问由此酝酿。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载体,是产业集群的平台。坚持“工业立区、智造强区”的金湾,正立足工业园区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导向,加速打造“7+3+1”产业园区布局。

  具体而言,即在联港工业区、生物医药区、精细化工区、石油化工区、装备制造区、航空产业区、游艇产业区原七大工业园区基础上,布局建设半导体产业园、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区、高端打印设备产业区三大新园区,此外高栏港综合保税区已于今年6月正式完成封关运作。

  如今,金湾“7+3+1”产业园区雏形已现,工业规模在全市占比40%以上。与此同时,在向着打造珠海产业中心前进的路上,产业园区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今年5月以来,为拓展解决问题的思路,让专题询问更有的放矢,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起了专门的团队,深入了解金湾产业园区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学习外地产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的先进经验,开展“大走访”“大调研”。

  连日来,调研团队走访的足迹遍布企业生产一线、员工生活空间,还走出金湾到访佛山等地的优秀园区实地调研,以全面准确掌握一手资料。专题询问绝非走过场,关键是要让问题真正能问到点子上,帮助提供思路解决问题,最终目的是要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

  前期扎实调研精准“把脉”,询问一针见血开出良方,后续跟踪问效抓好落实,从而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按照相关要求,金湾将及时对专题询问情况进行综合整理,对重要内容和问题进行汇总,形成审议意见和问题交办清单转区政府3个月内限时办理答复。相关部门将按照应答作出的承诺,制定细化整改方案,真正推动金湾产业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据悉,这是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各区率先探索开展专题询问的监督方式。“面对面”的活动形式,既有利于袒露心声交换意见,同时也有助于找准问题症结所在。事实上,如今的金湾,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正参与到各式“面对面”的履职活动中来。

  去年以来,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中心联络站“3+6+X”工作法则,将各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由原来单纯监督功能拓展成集学习、交流、监督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并制定“问项目”“微课堂”“深约见”“广交流”“听政事”“大述职”的六大品牌活动。

  以双月开展的“深约见”活动为例,通过系统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局长走进中心联络站”活动与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充分结合,人大代表“坐诊”、局长“会诊”,联动“把脉”民生难点痛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2022年,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已先后约请民政、卫健、农业农村、交通、城管等12个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中心联络站与人大代表、选民群众零距离交流,推动解决处理三灶金海岸社区内涝问题、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燃气管道通气、红旗片区微公交运行完善、南水镇生活区“地摊”经济等一系列问题,促进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类似“深约见”等“面对面”交流活动的有效开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推动部门工作改进提升的同时,切实增强了人大代表监督实效。驻站各级人大代表在活动中进一步锻炼了本领才干、激发了履职动力、增强了履职成就感。

  接下来,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做优人大代表在基层的履职平台,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更多“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中,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推动金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力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金湾的丰富实践。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