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人大:情景模拟课入校园 全过程人民民主入脑入心

时间:2023-09-11  来源:“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

  “小神兽”们今天重返校园。从网络安全到消防教育,中小学课堂上的“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而在浦东新区唐镇,除传统主题外,还有一堂特殊的情景模拟课也将于近日陆续输送至校园。

  “同学们,接下来我们将上一堂情景模拟课,包括现场模拟选民登记、投票选举和宪法宣誓等。”简单明了的开场白后,一场沉浸式人大代表选举模拟课在唐镇人大代表之家上演。选民登记、投票选举、宪法宣誓……原本耗时数月的人大代表选举,被浓缩成一堂生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课。通过深入参与全过程,青少年们了解到人大代表如何通过法定程序由人民选出,也更知晓一张张选票背后的分量之重。

  编教材、制道具,

  情景模拟课贴近实际

  唐镇人大代表之家,为情景模拟课专辟的区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选民登记、投票选举、宪法宣誓等场景一应俱全。

  据了解,这堂模拟课以模拟人大代表选举为主要内容,涵盖选民登记、公布选民名单、提名和推荐初步代表候选人、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酝酿协商正式代表候选人、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投票选举、公布选举结果等人大代表选举的全过程、各环节。由此,让参与学生更深刻了解体会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人大代表选举过程中的具体体现。

  为确保这堂场景模拟课真正取得效果,唐镇人大自编教材、自制道具,聚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等重点环节,精心设计并推出“人大代表选举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场景模拟课程”,依托社会实践、主题研学等多样载体,定期安排人大代表为中小学生授课。

  自今年4月起,其每周为学生安排2次课,目前已有600多名学生参与。同时,还将模拟课程录制成视频送到唐镇各中小学的思政课堂上,让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走进校园、走进学生们的心中,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发展和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责任感、使命感。

  学生请进来、资源送上门,

  抽象理论有了具象实践

  为更好地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宣传和普及人大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唐镇人大积极探索,与区域内7家中小学签订协议,并在镇人大代表之家建立唐镇中小学全过程人民民主教育实践基地,为辖区中小学量身打造了“零距离”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教学和实践基地,并在基地内开设人大代表选举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场景模拟课。

  唐镇中学的同学们参加了模拟课堂后感慨,“对于学生而言,‘全过程人民民主’比较理论、抽象,通过模拟课,我们沉浸式体验了选民登记、投票表决和宪法宣誓等场景,对此有了实践性的认识。”

  唐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解释,“通过‘学生请进来,资源送上门’的方式,为中小学生参与和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提供多样渠道,生动宣传阐释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优势,进一步营造发展和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浓厚氛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