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开好村民议事厅,解决群众烦心事,讲理村如今真讲理

时间:2023-09-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8fd19d4594db853422dae8dc774485e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高朝辉)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回应百姓期盼中,灵活搭建平台,协调多方利益,满足大多数人诉求。通过不断增强议事协商能力,解决矛盾纠纷,办好民生实事,才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洛宁是河洛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革命老区。这里民风淳朴、礼尚往来,形成了千百年来重感情、重情义、重亲情的地域文化和乡土特色,但“人情消费”也给不少群众带来了负担。如何减负?农民群众种植的烟叶在夏季干旱天气严重缺水影响产量,群众焦急万分,该咋办?

  洛宁县讲理村有办法。

  从解决污水外溢到化解邻里纠纷,从卫生清理到政策宣传入村,从困难群众帮扶到独居老人照料……在洛宁县罗岭乡讲理村这个小小的议事厅里,一件件民生大小事被村民提出来。人大代表们耐心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详细记录,诚恳给予现场解答,并将收集的问题反馈到相关部门处理,跟踪后续处理结果。对于不能现场答复的问题,人大代表随即展开现场议事讨论,将解决问题的各方意见向县、乡人大反映,请相关部门和村委会进行协商解决,争取尽快给群众满意的答复。

  议事厅将人大代表和村民聚在一起,收集问题,解决实事,让更多热心村民看到身边的变化,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建设中,形成“我听你说、你看我做,共协商,同出力”的良性循环。如2023年年初村民在议事厅中向人大代表反映烟叶种植在夏季干旱天气严重缺水影响产量,导致群众收入下降。乡人大多次下村调研,并在县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以罗岭乡代表团的名义提出《关于进一步提升烟叶抗旱保收能力建设的建议》。在县委、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的支持下,在各部门的配合下,罗岭乡2023年新修建10座50吨的储水罐,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得到不少村民的赞誉。

  “一场婚礼没花多少钱,还办得喜庆又热闹,村民议事厅真起了好作用”。洛宁县罗岭乡讲理村村民金利国高兴地说。根据议事厅群众意见,讲理村建成了洛宁县第一个“乡村大食堂”,独门独院,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配备有一体化餐饮设备。为了“人情减负”,村里的红白事“一场事、一碗端”,所有村民的红白事由村红白理事会在村大食堂统一操办,吃大锅菜,用平价烟酒,村民办一场事,只需要支付200元。大食堂每一次聚餐就是一次亲情乡风的相聚和教育。讲理村建成“乡村大食堂”,村里的党员干部家庭带头推行“一碗饭办一场大事”,红白事都由村红白理事会在村大食堂统一操办。

  讲理村的讲理堂按豫西传统民居建设,外观淡雅、宁静、古朴。讲理堂不仅是村“两委”办公的场所,议事厅、议事长廊、文化活动长廊、村史馆、家风家训馆、便民超市、电商物流网点、村托幼服务等,一应俱全。

  如今的讲理村,是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众多游客打卡的“网红村”。洛宁县罗岭乡讲理村因“讲理”得名。讲理村的讲理堂,是全村143户546名群众的中心,也是一个旅游景点。

  这些年来,讲理村亲如一家,无一起刑事、治安案件及上访事件发生,先后培养出30余名大学生;结合农文旅,集体收入大幅增加,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全村143户群众,虽然有人在县城和镇区购买了新房,但老家没有一家破败不堪,村里有生机,庭院有人气。

  今年,“村民议事厅”已召开村民议事会20次,协商解决村级矛盾30起。“我们设立‘村民议事厅’的主要目的,就是鼓励群众说事、推行乡贤议事、邀请代表评事、督促干部办事,让更多的百姓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县人大代表、讲理村党支部书记金相超说道。

  为进一步发挥“村民议事厅”的作用,在群众的提议下,罗岭乡配合讲理村邀请专家在议事厅为群众讲解乡村振兴政策、惠农项目、致富门路,让村民们在议事厅谈发展、谋致富。同时组织各种文化活动,如2023年5月的星级文明户授牌、“好媳妇•好婆婆”表彰等。为这处灰砖墙、红窗棂、歇山顶的古朴院落注入了新的活力。

  罗岭乡讲理村依托该村讲理堂,打造“村民议事厅”,充分宣讲最新政策方针、收集社情民意、进行民主协商、调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生活难题,村级发展大事,扎实推进民主建设,让群众真正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广泛参与者和实践者。

  声声建议言,殷殷代表情。讲理村“村民议事厅”坚守服务民生最前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代表协商议事,将群众需求、社会参与和创新活力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问题在议事中解决,矛盾在议事中化解,民心在议事中凝聚,切实把每一件为民之事办细、办实、办好。真正将“村民议事厅”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议事协商议的是民生话题,瞄准的是更好解决民生问题。充分发挥‘村民议事厅’反映民意、沟通民情、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保障群众从多层次、多渠道参与基层治理,有助于民生实事加快落地。”洛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根苗说。


编辑:席茜